林良锋:索斯盖特黔驴技穷?几大短板让人看衰三狮

林良锋11-19 15: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索斯盖特得感谢疫情。

新冠来势汹汹,全球赛程被冲得面目全非。原定今夏举行的欧洲杯,押后12个月,索斯盖特安然渡过带队四周年的纪念日。那一天,恰好有国际赛事,英格兰和威尔士热身,直落三球,轻轻松松;好事还在后头,三天后的欧国联,英格兰主场逆转比利时,30年来第一次正式比赛击败欧洲红魔,极有希望再进四强。然而回顾欧国联6场小组赛,索斯盖特还是跳不出多位前任的窠臼:貌似赢不了的对手,他爆冷拿下了;不该输的比赛,他又爆冷丢了。

索斯盖特技止此耳

丹麦近两年的世界排名,围绕第15名起伏;同期,英格兰由第5升至第4,稳据前6。过去10年最低也就第15。国际足联的排名,很大程度上是和赞助商玩的游戏,未必反映某队的真实水平,但至少反映该队的走势。丹麦近况不如英格兰,事实,实力不如英格兰,也是事实。丹麦仅4名主力效力英超,仅小舒梅切尔和赫伊别尔是莱斯特城和热刺主力(埃里克森已离开热刺,在国际米兰打不上主力)。饶是这样一个“吃定”的对手,英格兰2战1平1负,一球不进。和比利时虽互有胜负,但客场完败两回合计还是吃亏,最终被丹麦反超连老二都不保,这锅,索斯盖特背定了。

霍奇森如何?太公带队的第一届大赛,英格兰3比2力克瑞典,24年正式比赛不胜的纪录止步;却在巴西世界杯赢不了哥斯达黎加,上届欧洲杯被更弱的冰岛淘汰。卡佩罗只打了一届世界杯,预选赛双杀克罗地亚,破队史预选赛得分纪录进军南非;却在小组干不过美国和阿尔及利亚,赢斯洛文尼亚两球能避开德国,用了吃奶的劲儿,只赢一个;德国大喜过望,“馈赠”英格兰4个鸭蛋回家。麦克拉伦的遭遇更惨,英格兰主场打平克罗地亚(已出线)就能挤掉俄罗斯,遭2比3逆转,时隔14年再次预选赛铩羽。

如果欧洲杯如期举行,索斯盖特大概率会因为大热倒灶,死得难看,来不及庆祝执教三狮四周年。本世纪的10次大赛及其预选赛,英格兰的签运基本过得去,类似世界杯小组抽到意大利和乌拉圭,欧洲杯抽到葡萄牙和德国这样的厄运,毕竟是少数。运气好点,英格兰基本能熬到8强。运气不帮忙,主教练的水平不够,英格兰要么进不了正赛,要么正赛早夭。索斯盖特带队打进世界杯四强,一方面是英格兰多年倒霉,老天看不过去让大英喘口气;另一方面是情急改打三后卫,抓定位球,立竿见影。你不能说索斯盖特胸无点墨——欧预赛出线全无悬念,但也就技止此耳。

不能人尽其才,不擅临场应变

总结索斯盖特过去的四年,有积极的一面,但更多的是本土教练的通病:既不能人尽其才,也不擅临场应变。他有三张王牌:凯恩、斯特林和马圭尔,其它位置都可调整,唯独这三人缺一不可。近年英格兰涌现了一批新秀,福登、萨卡、奇尔韦尔、亚历山大-阿诺德和格林伍德,除了奇尔韦尔顺利接班,其他人都遇到极大阻力。原因?索斯盖特不大主动求变。阿里和林加德要不是因为在俱乐部一塌糊涂,现在还在国家队。索斯盖特上届欧国联放弃三后卫,本届重回三后卫,进一步暴露他的主力阵容仍未成型,缺乏清晰思路的毛病。

迎战比利时赛前,部分英国媒体提醒索斯盖特,万勿匆匆忙忙定下主力阵容,怕明年此时主力重伤,首选方案泡汤。无论这个说法是索斯盖特藉媒体表达自己的想法,还是舆论担心他下不了决心大幅调整,矛头都指向一个:英格兰的中场变数太大,你要慎重行事。格里利什近期成了媒体的宠儿,因为就他敢带球,敢传威胁球,是队里唯一的创造力源泉。格里利什从来不在索斯盖特的计划之内,突然冒出来,让索斯盖特颇为犯难。

索斯盖特为什么改三后卫?被逼的。三后卫的思路成型于三年前和德国热身。那场比赛逼平德国,促使索斯盖特将三后卫作为世界杯的战术模板。这个套路就是在后场堆人,运动战通过快反,辅以定位球,英格兰摸进了四强。但对比利时的两场,以及半决赛对克罗地亚被逆转,这个打法局限较大。回到四后卫,也是被逼的。上届欧国联主场负于西班牙,客场打平克罗地亚,又促使索斯盖特变阵,凯恩回撤,斯特林和拉什福德反切,就是这个思路的精髓,连砍西班牙和克罗地亚,英格兰摸进了欧国联四强。

三狮只有打防反的料?

此后,索斯盖特的能力和运气都见底了。欧国联决赛圈负于荷兰是后防作死,对瑞士不得不靠点球。缺乏创造力,缺乏变化,缺乏保护的弊端日益明显。新人当中,有没有能带来变化的?福登和萨卡都是好苗子。索斯盖特,就像绝大部分本土同行那样,不大敢用,也不会用。格里利什最近频频成为话题人物,不是因为索斯盖特找到了新概念新思路,而是黔驴技穷,顺着媒体的意思。欧国联的对手,档次高于欧预赛,英格兰原形毕露:中场攻不上去,收不及时,非常被动。

赖斯司职防守中场,不过英超保级队水平(西汉姆),欧预赛输捷克,和科索沃大比分交易,都可以看到赖斯“无脑”的痕迹。索斯盖特极少在这个位置尝试新人,倚重赖斯,并不是赖斯的水平,而是索斯盖特的固有思路是快反,非打阵地战,没有合适的枢纽型球员。英超前10各队,踢这个位置的基本是外援。明年正赛时赖斯闯祸,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貌似是现成的藉口。福登和格林伍德违反新冠宵禁一事,在索斯盖特反而是福音,把这两人逐出国家队,也就省了舆论追究他为什么用不好福登的麻烦。

英格兰欧预赛出线非常轻松,正赛时必然成为媒体热炒的对象。索斯盖特还有时间,最要确定的一点是自身定位:是为了成绩继续摆大巴?还是寻求突破,大胆启用新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