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季奇&巴特勒:好兄弟还能继续联手吗?

罗珂11-19 22: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2019-20赛季实在太过漫长,以至于人们都已经忘记了,最终从东部杀出重围闯入总决赛的迈阿密热火队,在赛季刚开始时是什么样子。

从这个角度看,热火度过了一个奇异的赛季。赛季伊始,夏季联赛发挥出色的落选秀肯德里克·纳恩,被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安排打首发一号位;两年前还入选过全明星的德拉季奇,第一次穿着热火球衣打起了替补。要知道,上一次斯洛文尼亚人打替补还要追溯到效力火箭的时候,当时的一号位主力是日后成为全明星常客的洛里;再往前追溯,德拉季奇在太阳打替补时,主力可是两届常规赛MVP纳什。所以不少人认为,被无名之辈抢走主力位置的德拉季奇肯定会心怀不满,甚至公开发难。

斯波尔斯特拉当然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于是他特别将德拉季奇请到办公室,与其探讨这个赛季球队的阵容安排,以及斯洛文尼亚人在队中的新定位。斯波尔斯特拉告诉对方,将其放在替补席并不是因为技不如人,而是这样可以将德拉季奇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这不是能力问题,而是位置更适合,我希望让一位更有经验的球员引领第二阵容。”

据当地媒体透露,整个常规赛只打了3场首发的德拉季奇,对此没有一句抱怨,更是以第六人身份打出了不亚于主力的优异表现:场均28.2分钟得到16.2分5.1助攻3.2篮板,投进2.1个三分球更是创造了生涯新高,是赛季最佳第六人的有力争夺者。当热火进攻滞涩时,德拉季奇总能挺身而出,或自己得分或助攻队友。他是所有人尊敬的老大哥,是主教练信赖的万金油。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新冠疫情让斯洛文尼亚人有了更大用武之地。

新冠疫情让NBA休战了四个月,也让一些球员因为感染病毒无法参加复赛或状态下滑,其中就包括赛季暂停前发挥不错的纳恩。因为他无法在复赛开打时归队,斯波尔斯特拉决定让德拉季奇回归主力阵容,带领球队向总冠军发起冲击。

据悉,已经习惯打替补的德拉季奇,重返首发并没有那么开心,他认为自己打第六人更舒服。但作为职业球员,德拉季奇并没有发牢骚,继续保持着自己的高水准发挥。尤其是进入季后赛,首轮对步行者,他是热火最稳定的得分手,帮助本队轻松横扫过关;分区半决赛对常规赛冠军雄鹿,热火只用五场就将对手淘汰出局,德拉季奇和队友的挡拆配合,成为球队的进攻起手式,他的突破也让雄鹿内外诸多防守悍将一筹莫展。东部决赛面对凯尔特人全明星控卫坎巴·沃克,不少人担心德拉季奇防不住这类速度奇快的小个控卫,但斯洛文尼亚人用行动击碎了外界的质疑。他在前两场分别得到29分和25分,包括第二场最后时刻锁定胜局的高难度三分球,且投篮命中率都在52%以上,严重打击了沃克的信心;防守端,他也圆满完成了任务。

“他是为赢球而生的人,是我最喜欢的家伙。”队友吉米·巴特勒评价道,“Zoki和Goki是我俩为对方取的绰号,我很高兴他是我的队友。他那么聪明,而且只想球队赢球,不考虑个人数据。我觉得很多人都忽视了这点,和他并肩作战时,每个人都非常舒服,充满自信,他就是我们队的领袖。”

时隔六年,热火重返总决赛的过程,德拉季奇几乎全程见证。2015年交易截止日前,热火换来了斯洛文尼亚人,但不久波什就因为检查出肺部血凝块赛季报销,后来更是提早结束了职业生涯。一年后,热火队史最伟大球星韦德离开了迈阿密,德拉季奇成了球队的头号球星,但这并非他所愿。

“打进总决赛,是我和帕特·莱利当年给他的承诺,我们告诉他,会组建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今年总决赛前,斯波尔斯特拉谈到德拉季奇时,透露了这样一段往事。34岁才第一次打总决赛虽然有些晚,但德拉季奇在热火的生涯也算圆满了。迈阿密球迷要庆幸去年夏天热火和独行侠并未达成一致,否则德拉季奇已经是同乡东契奇的副手了。

9月17日对德拉季奇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三年前的这一天,他带领斯洛文尼亚男篮夺得队史第一个欧洲冠军,并荣膺MVP,成为民族英雄。而2020年9月17日,德拉季奇帮助热火在东部决赛连赢两场取得2比0领先,为打进总决赛奠定基础——这也是德拉季奇今年季后赛最后一次单场命中率达到五成。

总决赛首战,德拉季奇仅打了不到15分钟,就在第二节还剩4分31秒时,因为足底筋膜撕裂被迫离场;第六战,斯洛文尼亚人带伤复出,但19分钟里8投仅2中,只得到5分5篮板2助攻,无力阻止本队被湖人击败,眼睁睁看着对手捧起奥布莱恩杯。

即便如此,德拉季奇在季后赛场均仍得到19.1分4.4助攻4.1篮板1.0抢断,是本队的二号得分手和助攻手。“我爱德拉季奇,爱死他了,真希望我能永远和德拉季奇做队友,因为和他并肩作战的时光太令人珍惜了。”巴特勒说,“他为全队牺牲了自己,这已经表明他是个怎样的球员,是个怎样的人。我很高兴他和我们在一起。”

只是,人们担心做事向来不讲感情的莱利,未必愿意和今夏合同到期的德拉季奇续约,毕竟后者是下赛季将年满35岁,又遭受足底筋膜撕裂重伤的老将。不过日前接受采访时,莱利倒是有些反常的主动表明态度:“我们都知道,队里有些恢复自由身的球员,为球队做出了很大牺牲,我们非常喜欢他们,尤其是德拉季奇。”ESPN记者扎克·洛维则透露,热火愿意和德拉季奇、克劳德续约。

不过,2021年还准备招募字母哥的热火,为了在明年保留足够薪金空间,他们愿意为德拉季奇开出够长够大的合同吗?而可能要签职业生涯最后一份合同的德拉季奇,愿意为留在热火做出牺牲吗?据消息人士称,热火今年休赛期并不开长合同,包括提前续约全明星中锋阿德巴约,哪怕阿德巴约和字母哥是同一位经纪人。所以,热火更可能在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后,为斯诺文尼亚人开出一份为期1年但薪水够高的合同,然后在明年看情况再谈新约——

“我希望,可以有机会把总冠军奖杯带回斯洛文尼亚。”德拉季奇的心愿,能够在迈阿密实现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