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第四次开门红不容易 佩雷拉:没发挥最佳水平

王晓瑞11-20 0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11月19日,上港队在多哈哈里发国际体育场,开启史上第5次亚冠之旅。按理说,在亚冠的大背景下,上港队应该很快就能全情投入。但是,空荡荡的看台,满场肉搏战的场景,2比1的结果,来得很险,也让佩雷拉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球队并没有一直发挥出最佳水平。但能够拿到3分,我本人非常满意。”这也是上港队连续4年,在亚冠正赛取得开门红。

比赛前一天,有关上港和悉尼FC的赛前准备情况,早就被报道得铺天盖地。颜骏凌、张卫未到多哈,石柯、奥斯卡缺席首战,阿瑙托维奇没有得到报名,一下子少了5名大将,任何人都会为上港队捏把汗。但悉尼FC上下的压力同样很大,他们也少了5名主力,包括头号射手勒方特雷,是直接被租借到印度联赛。“去年两场比赛都是未分胜负,如今缺兵少将的程度,看上去是旗鼓相当的,不会又是以平局收场吧?”一位上港球员赛前分析道。

事实证明,上港队开局并不理想。如果不是瓦兰德头槌太过追求角度,他们早就0比2落后。悉尼FC从一开场摆出一个4222怪阵,两名前腰宁科维奇和鲍姆约翰虽然能力出众,但一人是35岁,另一人也有33岁,奔跑能力是他俩的最大短板。至于身后的19岁小将纽文霍夫,毫无经验并且实属菜鸟选手。但就是这样一套中场配置,差一点让上港队吃到开门黑。

针对开局前20分钟的全面被动,佩雷拉赛后复盘称,“对手在开局阶段密集在中路,除了两名后腰还有前锋也在中路,悉尼FC在中间囤积了很多球员,而我们在控制身后方面,也遇到一些问题。”其实,佩雷拉真要感谢悉尼FC的“自废武功”。本来对手还有两名实力派后腰,但布拉坦因为拉伤无法参赛,曾被英超曼城队看上的卡塞雷斯,则由于在家陪产,直到18日才乘机赶往多哈。悉尼FC也不想派上纽文霍夫这种毫无职业联赛经验的新人,但在困境之时,主教练科里卡发现在他帐下,是根本无人可用。第67分钟,他的第一次换人,是用前锋伊万科维奇替换中场鲍姆约翰。他也明白问题出在中场,但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佩雷拉则是不断纠错。比赛中他两度改变阵型。一是从442改为532,二是在下半场伊始踢成433。两次变阵的想法都很纯粹,就是全力争夺中场。““我要求球队先收紧中路,让对方外线拿球。同时要在前场继续加强逼抢尽可能争取进球。”当佩雷拉用买提江换下吕文君,改由买提江、杨世元和穆伊镇守三中场时,悉尼FC已是毫无还手之力,丢球恐怕是早晚的事情。

所以,科里卡赛后满是为上半场遗憾,“在打入一球之后,球队还有两三次得分机会,我们本应该在上半场取得3比0领先,那样的话,比赛就是提前结束。但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如果你没有把握住机会,就有可能受到惩罚,而下半场就是这样。”

佩雷拉赛后倒很卖乖,他并不认为上港队踢得多好,相反觉得队员们的精神力不太理想。“悉尼FC在精神上是很好的,但体能没有处于最佳层面。我们的体能不错,可能是之前经历了中超联赛,精神方面有些疲劳。”但对于3分到手的结果,他还是比较满意。毕竟在赢下悉尼FC之后,球队在积分上已经暂时超越全北现代,而下一场比赛,恰好就是对阵这个宿敌。

“之前联赛拿到第4,导致大家信心受挫。但经历这场比赛,特别是在一开始,我们还是有所松懈丢了一球,最后能够调整过来,就是一种自信的体现。”赢球功臣李圣龙直言,无论顺境逆境,球队都要始终相信自己,“在上港队,拥有一群很好的球员,不是任何对手都可以随便战胜我们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