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彻底取代阿瑙位置?梅开二度的李圣龙获米卢赞赏

王晓瑞11-20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阿龙(指李圣龙)争气,让我们继续努力,没有什么不可能(做到)!”赛后,吕文君把赞美之词送给李圣龙。19日亚冠首战对阵悉尼FC,正是这位在今年中超颗粒无收的本土前锋,于危难时刻拯救了上港队。赛后,他甚至还得到前国足主帅米卢的示好,后者在球员通道,特地等待李圣龙走出休息室。

就像今年1月底在上海进行的那场亚冠资格赛,李圣龙再度享受到英雄般的礼遇。十个月之前,正是由他利用一次抢点打破僵局,力保上港闯入亚冠正赛。算上对阵悉尼FC的梅开二度,他已经在本赛季亚冠打入3球。

兵败苏州后,外界对于几名上港外援的表现颇有微词,主要集中在三个人身上:浩克、阿瑙托维奇和洛佩斯。这其中,浩克已经确认合同到期离队,再考虑到他34岁的高龄,状态下滑实属正常。而洛佩斯本就不是什么大牌球星,登陆中超虽然火过一段时间,后来则受困伤病表现平平。但是,阿瑙托维奇始终在队中的格格不入,愈发让人不可理解。更离奇的是,在回到奥地利国家队以后,他又迅速复苏起来,两场同北爱尔兰、挪威队的欧国联比赛,他两度献上助攻。不过以目前来看,阿瑙在上港队中的地位,开始逐渐趋于李圣龙之后。

李圣龙之所以深受佩雷拉的信任,主要在于他的勤奋。这是后者在队中经常强调的一点,“要拼起来,要有团队作战精神。”而李圣龙本人,也是一个讲究精神和团队的球员,“能够击败悉尼FC,不要强调是我一个人打入2球,而是整个团队打入2球。赢球,那是团队的功劳,是整个团队在困难之际咬住对手,连扳两球。”包括逆转取胜的意义,他强调称,“最重要的是整个团队找到自信。”

事实证明,佩雷拉这次使用李圣龙恰到好处。上半场战至30分钟左右,他本有机会扳平比分,只可惜头球攻门击中边网。随后,他的“铁头功”开始发威,穆伊和于海先后在右侧和左侧,送出威胁极大的45度传中,李圣龙都迎头冲顶命中。下场后,林创益、雷文杰等人围住他,直呼李圣龙就是救世主,弄得性格腼腆的他很不好意思。

实际上,早在中超第一阶段第二次对阵国安,佩雷拉已经流露出“使用李圣龙取代阿瑙托维奇”的想法。那一场李圣龙踢满90分钟,率队1比0取胜。之后进入淘汰赛,他也曾在上海德比次回合,直接换下阿瑙托维奇。半决赛次回合对阵苏宁,以及季军战两度交手国安,他更是坐稳首发。这次阿瑙托维奇因为征战欧国联,直接无缘亚冠报名,李圣龙就是上港队中的唯一一名中锋,他也抓住了这个机会证明自己。

现在,问题就摆在上港俱乐部面前。等到今年亚冠战罢,究竟是扶持李圣龙,还是继续重用不太靠谱的阿瑙托维奇?有人开玩笑称,不如直接卖掉阿瑙省下1000万英镑工资,正好可以拿来完成剩余五六名本土球员的续约。但这种事要做起来,就必须得有足够的魄力和定力。或许佩雷拉最后时刻派出全华班,就像是在传递一种信号:上港根本就没必要围着外援转,中国球员才是真正的基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