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生死战击退卫冕冠军 惊险出线将战“总理”

弈桑11-20 09: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上一轮焦点战双抢七完败给蒂姆之后,纳达尔将自己逼到了悬崖边上,他只有在最后一轮比赛中获胜,才可以凭借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而对手西西帕斯的处境和纳达尔完全相同,所以这注定是“一战定生死“的关键之战。

西西帕斯是本届比赛的卫冕冠军,去年两人同样是在小组赛中有过一次交手,当时纳达苦战三盘才艰难获胜,可以想见这场比赛也不会太轻松。而最终比赛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纳达尔以6比4,4比6和6比2险胜对手,这也是他继2015年之后,五年来首次晋级总决赛四强。

在比赛的前两盘当中,双方可谓是势均力敌,都发挥出了很高水平,最后仅仅是凭借盘末阶段的关键破发,才各自拿下了一盘。不过来到决胜盘后,胜利的天平却陡然转向了纳达尔,虽然第一个发球局遭到破发,但这一盘中他三次破发得手,最终以6比2轻松锁定胜局。

在前两盘中,西西帕斯的一发得分率分别为74%和88%,但来到决胜盘后,这一数据却猛然降至了只有44%!而纳达尔三盘的一发得分率均维持在了70%以上,第一盘更是高达89%,决胜盘发球状态断崖式下跌,也成为西西帕斯输球的罪魁祸首。

“我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打得很好,但是第二盘5比4那一局影响了我,让我丢掉了那一盘,虽然在决胜盘一上来就破发了,但随后又被回破。”谈到第二盘末到第三盘初的艰难时刻时,纳达尔说:“在那之前我的发球局都很轻松,可从那之后开始变糟了。但总体来说,这对我而言还是一场积极的比赛。”

虽然和蒂姆同样都是2胜1负,不过由于彼此交手时输给了对方,纳达尔只能以小组第二出线,但这已经要比2019年幸运多了,去年他和兹维列夫、西西帕斯均为2胜1负,但因为净胜盘劣势遭到淘汰,而今年同样的胜负场却如愿晋级。

“很高兴能够进入半决赛,毕竟这是今年最后一项赛事,这非常重要,我非常期待和梅德维德夫的半决赛。”纳达尔在赛后说:“去年我也赢了两场,但很不幸那次没能晋级半决赛,对于这次能够晋级,我感到十分兴奋,我一定会做好全力以赴的准备。”

纳达尔上一次在总决赛打入半决赛,还要追溯到五年前的2015年,当时他连续击败了瓦林卡、穆雷和费雷尔三位名将,以小组第一晋级半决赛,但却两盘完败给了德约科维奇。这一次纳达尔无需再面对德约,也是他晋级决赛的最好机会。

纳达尔曾于2010和2013两次在总决赛打入决赛,但却分别输给了费德勒和德约,总决赛也成为他少数未能问鼎过的重大赛事之一,而今年又是总决赛最后一次在伦敦举办,如果纳达尔能够夺冠可以说是“功德圆满”。

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纳达尔确实也很有机会,梅德维德夫虽然状态出色,但他此前从未战胜过纳达尔,至于决赛的对手? 德约和兹维列夫显然状态都不在最佳,而蒂姆小组赛也只不过是险胜自己,纳达尔确实是形势一片大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