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排拿下第二阶段揭幕战 慢热问题需尽快解决

山支11-20 11: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北京时间11月20日10时,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迎来了第二阶段揭幕战,由此前唯一一支小组赛全胜的球队上海女排对阵弱旅河北。本场比赛毫无疑问地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上海女排直落三局轻松取胜,迎来了队伍的新赛季六连胜。三局比分为:25比11、25比16以及25比7。

此前,河北女排小组赛无一胜绩,也成为部分球队锻炼新人和磨合阵容的机会。但在第二阶段首轮比赛中,即便上海女排的硬实力远强于河北,教练组依旧还是派出了以双外援利普曼、拉尔森为核心的主力框架,以调动球队的比赛状态。毕竟在小组赛,上海女排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冲击,而第二阶段的比赛她们将接连迎来天津、江苏、广东几支有强队的挑战。

回到这场揭幕战,上海女排首局自开局就占据了场上的优势,一路通过双外援的强势进攻拉开比分。河北女排这边,在主动得分能力本来就比较差的情况下,自失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一传问题同样颇多,随后的第二、三两局,这样的情况依旧存在,卞雨倩也在积极调动小将仲慧的状态。整场比赛下来,上海女排既让主力队员热了身,也给了替补阵容出场调动状态的机会。

结束这场比赛后,上海女排第二阶段真正的挑战才将开始。从已经结束的几轮比赛来看,上海女排的外援是状态最稳定且能力最强的,在后续的比赛中也有绝对的实力给天津、江苏等强队的拦网和后防线带去很大的威胁。目前,小二传许晓婷逐渐适应了比赛节奏,传球的质量和稳定性都有所提升,能够很好的弥补卞雨倩的波动。不仅如此,在对阵河北的比赛中,张轶婵和王馨瑶两名队员的状态也有所提升,上海女排或许会走出换人替补登场后效果不佳的困境。

除此以外,上海女排的拦防也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在后排防守环节,不仅仅是王唯漪的防守一项突出,拉尔森也非常稳定。因此,对于天津、江苏、广东包括浙江这样核心进攻点非常明显的球队来说,上海女排很有可能能够在拦防布阵上做出一些文章。不过,虽然她们时目前为止唯一一支保持全胜的球队,但现在的这支上海女排依旧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首先就是开局慢热和不稳定性。从小组赛来看,上海女排进入状态稍显有些慢,并且在受到冲击的情况下队伍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在小组赛阶段就有好几个五局大战。一旦利普曼和拉尔森受到限制,上海女排在网口的进攻就会几乎隐形,进一步导致球队卡轮。而在这种情况下,二传的组织会显得有些混乱,想要重新找回节奏需要一定的时间。

从这样的状态来看,上海女排想要继续保持不败金身,还需要更努力一些。对阵天津,虽然纸面实力相当,但慢热的上海女排或许会被天津在开局实现压制。因此,这场比赛谁能够笑到最后主要还是看临场的发挥,以及哪支队伍自身犯的错误少。紧接着打江苏,上海女排在体能上必定会占据弱势,球队又是老队员居多,一定要做足充分的困难准备。而第四轮面对广东恒大,虽然广东队看起来算不上第一梯队,但随着比赛的磨合,这也是上海女排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本赛季,上海女排在开赛前就喊出了夺冠的目标,而最终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从天津女排手里夺回联赛冠军奖杯,第二阶段的表现和状态至关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