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梅西不夺欧冠不休!瓜帅续约只是“抱团”第一步

杨健11-20 1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多次“玉碎”之后,终于懂得“瓦全”?上赛季合同仅剩1年时,明确表态拒绝提前续约,要用战绩为自己名正言顺赢下新合同的瓜迪奥拉,却在合同仅剩6个月之际食言了。当地时间周四,曼城宣布与瓜帅续约至2023年,只要瓜迪奥拉不中途离任,他将在伊蒂哈德待满7年,创造个人执教单一俱乐部最长纪录。然而,7轮12分的曼城,各项表现都迫近瓜帅五季来的最低点,明显低于球迷乃至主帅本人的期待值,双方未来的“高度绑定”,着实是一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豪赌。

今夏欧冠1/4决赛爆冷被里昂淘汰后,瓜帅迎来了蓝月生涯的最大信任危机,激进派希望瓜帅请辞或阿联酋资方直接炒帅,波切蒂诺和纳格尔斯曼的名字,都和曼市一度接近。但伴随着蓝月迅速敲定阿克等人,围绕宾主之间各类流言不攻自破。而此次续约,中东金主将再正常不过的业务行为,上升为一场大秀:曼城官网回顾了瓜帅高达73.87%的胜率,平均每31场比赛就能带回一座冠军奖杯的效率,为西班牙人定调“球队打法革新的领路人”。而蓝月众将也为主帅争相戴高帽,如果阿圭罗、京多安、拉波尔特等嫡系捧场,尚属意料之中,那么听听被瓜帅无限雪藏的斯通斯是怎么说的吧:“来到这里在他的指导下踢球,那是一次110%正确的决定。”小同志,很懂武德嘛!

尽管曼城方面没有透露瓜帅的新约年薪,但以其不差钱的秉性和瓜帅的江湖地位,至少与此前持平,甚至微涨。在疫情当道的欧洲足坛,曼城的宽宏足以令瓜帅有得逢明主之感,但双方实则是各取所需:一方面,瓜帅四年前一手打造的首发阵容,如今基本都在26-33岁之间,正是合同最大、运作最难的阶段,考虑到眼下市场行情之冷清,不如让瓜帅用完德布劳内、斯特林乃至沃克等人最后巅峰期,并在任内平稳解决阿圭罗、费尔南迪尼奥等老将离队问题,纵使2年半后西班牙人离开,球队也不至于伤筋动骨,像4年前一样推倒重来。

当局者或迷,旁观者自清,身为曼联名宿,尽管此前仅有英冠荷甲带队经验,但斯塔姆对瓜帅去留的看法,格外切中肯綮:“从年龄上他当然还算少帅,但自从瓜迪奥拉决定不第二次执教同一家俱乐部开始,除去曼城,能开给他合同的只有尤文图斯和大巴黎,但事实上,他们比曼城更加不需要新主帅。此外,瓜迪奥拉擅长的是把中层次球员提升为大牌球星,比如德布劳内和B席,而这恰恰是曼城最需要他的一点。”

受困财政公平法案,除去上赛季瓜迪奥拉“自力更生”了一年,其余转会窗口,曼城几乎有求必应,“保底”可观、上限可期,无条件的投入,恰是瓜帅决意在伊蒂哈德开创王朝的前置条件。而此次续约2年,合同相对灵活,被FFP解禁的曼城,大可以各种短期操作,最快时间达成欧冠梦想。就在瓜帅续约之后,曼城准备在冬窗追逐梅西的呼声再起,由于埃里克·加西亚已经放话无论瓜帅续约与否,都不会留守,西班牙小将极有可能成为交易筹码,推动梅西尽早落户。此外,此前以瓜迪奥拉为竞选招牌的拉波尔塔,也势必要改弦更张,虽然和老东家鲜少往来,但瓜帅的一举一动,仍能对整个“传控系”牵一发动全身。

“瓜帅续约,对于所有喜欢美丽足球的人而言都是好事。”尽管莱因克尔在社交媒体上不遗余力点赞,但事实却是曼城已经许久没有打出球迷熟悉的足球了。比起执教第二、三季的摧枯拉朽,本季连续5场联赛只入1球的蓝月,眼下最挠头的就是进攻,而与俱乐部产出低效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刚过去的FIFA比赛日费兰·托雷斯上演帽子戏法,福登在三狮军俨然真大腿,而在俱乐部,他们甚至要为出场时间而战。

比起球员未能人尽其用,在一家俱乐部连续执教7年,果真是好事?执教时长不逊于瓜帅的克洛普,欧冠英超先后登顶,俨然比瓜帅的百分夺冠和98分卫冕更具王朝气场,但本赛季也是各种磕绊,一言难尽。当将帅都进入高度熟悉、毫无秘密可言的“疲劳期”,懈怠甚至厌倦,总会与漫长的任期如影随形。当年不可一世的“梦三”在瓜帅第四季明显心不在焉,又何尝不是前车之鉴?俱乐部地位比瓜帅更尊宠的齐达内,尚且知道见好就收、暂歇一季,为卷土重来蓄力,始终恋栈的瓜帅,则是把自己绑上了一条不成功、必成仁的单行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