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第12次锁定年终前二 生涯稳定性笑傲三巨头

弈桑11-20 14:47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伦敦年终总决赛小组赛最后一场生死大战中,纳达尔苦战三盘击败了卫冕冠军西西帕斯,不但锁定了一个半决赛的席位,而且由于蒂姆此前输给了卢布列夫,这样无论蒂姆最后能否夺冠,都不可能在积分上超过纳达尔了,西班牙人也因此锁定了年终第二的排名。

除此之外,对于纳达尔来说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12次以世界前二结束一个赛季,超过了老对手费德勒的11次,独居历史第一位。而三巨头的另外一位——此前已经第六次锁定年终第一,追平了桑普拉斯纪录的德约科维奇,则是共有九次位列年终前二。

当然,在三巨头霸占各项纪录的男子网坛,“年终前二”次数并不能算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纪录,但它却从另一个方面说明:纳达尔的稳定性在三巨头里是独占鳌头的。另外还有一个数据可以支持这个说法,那就是在上周,纳达尔刚刚打破了康纳斯的“连续前十周数”纪录,此前他还在巴黎大师赛上迎来了生涯1000胜。

所以,即便在年终第一次数或是世界第一周数——这两个代表统治力的数据上比不过费德勒和德约,但是从过去这么多年处在第一集团的稳定性来看,纳达尔确实要比其他两位做得更好。

别忘了,这还是在他几乎每年都要遭遇大大小小不同伤病的情况下取得的,从这一点来看就更加难能可贵了。如果放在十年前,你恐怕无法想到纳达尔能取得这些成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关乎稳定的数据,要比他的法网13冠更加令人震惊。

因为在红土上,纳达尔早就表现出了不可撼动的统治力,但是由于他过于消耗的打法,早些年被普遍认为职业生涯不会太长,尤其是来到末期后,想要继续维持下去的话,可能要大幅度缩减参赛。然而纳达尔却打了这些预言家们的脸——因为想要年终前二,除了红土打得好之外,还需要保证一定的参赛数量,而这两点纳达尔都做到了。

不过,我们也需要从另一方面去看问题。由于纳达尔总共有五次年终第一,也就是说他年终第二的次数为七次,这比费德勒六次和德约的三次都要多。不难看出,在“年终第一”和“年终第二”次数的对比中,纳达尔要远低于另外两位。

另外,在纳达尔2008、2010、2013、2017和2019这五次年终第一中,没有一次是连续两年 ,而费德勒曾经连续四年是年终第一,德约则有两次蝉联了年终第一,最近十年里更是六次问鼎年终第一,还有三次年终第二。换句话说,在统治力方面,纳达尔确实要比另外两位略逊一筹,他始终没有过一个完整的、真正属于自己的“统治时代”。

当然,在“史上最佳”的归属中,上述讨论最终都只是陪衬,最为重要的还是大满贯的数量。从这一点来看,纳达尔依然是三人中最有希望的,他现在已经追平了费德勒的20冠,领先德约也有三个,至于在法网的统治力,现在看来也没有丝毫松动的迹象,悬念似乎只剩下:纳达尔能打到40岁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