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大换血囤积射手!里弗斯直面挑战 欲再度崛起

罗珂11-20 18: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记者罗珂报道

76人动手了,霍福德加选秀权换回了丹尼·格林以及特伦斯·弗格森。送走了约什·理查德森换回了塞斯·库里。76人的换血风暴还会继续,球队将打造适合里弗斯执教的阵容。里弗斯也将直面挑战。

挖掘球队潜能,里弗斯需激活西蒙斯

和里弗斯合作过的超级第六人克劳福德和“白曼巴”斯卡拉布莱恩都说,从没有任何一名教练像里弗斯那样,定位球员在队中角色时直接得近乎无礼。他不会和球员在办公室里沟通交流,而是在训练场上当着全队所有人的面直接宣布,不仅球员自己知道,队友也都知道了。

“就那么当着大伙儿的面说,不可思议吧,哈哈哈。”斯卡拉布莱恩说,“在全队面前解释每名球员的角色,太有魄力了。”克劳福德补充道,里弗斯会给球员、尤其是主要球员充分自由发挥的空间,当然球员也要担起应付的责任。

“如果你观察过我执教的球队,就会发现我不会约束球员,不会执着于打什么位置之类,这不是重点。”里弗斯说,“我看重的是球队整体表现,我要做的让球队变得更出色。”而想让76人更出色,意味着要让“双帝”恩比德和西蒙斯更出色,尤其是上赛季后半段角色发生改变的西蒙斯。

今年复赛阶段,76人前主帅布朗将米尔顿排入首发阵容,西蒙斯从后卫线调整到锋线。里弗斯倒是对此有几分熟悉:执教快艇的大部分时间,他的阵容里都有布雷克·格里芬这位组织型前锋。当然和一直打后卫的西蒙斯不同,格里芬是不折不扣的锋线,但在离开快艇的最后一个完整赛季(2016-17)前,他同样没有三分球能力——除了2016-17赛季场均1.9投0.6中,此前最多一季场均只出手0.6次。

上赛季,西蒙斯给队友做掩护时,空切顺下的效果不错;虽然难以复制当年“空接之城”那些招牌暴力终结方式,但西蒙斯仍可以凭借身体素质和精湛技术将球放进篮筐;而且作为优秀的传球手,西蒙斯完全可以像格里芬那样做个二传手,给队友传出质量极高的短传球。2014-15赛季,格里芬作为掩护者和队友打挡拆,占其总进攻回合的14.8%,2015-16赛季更是增至21%;西蒙斯上赛季这项数据仅为3.5%,还大有潜力可挖。

“如果球员不擅长强投,我们就要通过积极跑动,创造更多的好机会。”履新发布会上的里弗斯说,“移动速度够快的话,所有位置都可以成为出手点。我从不认为76人是一支投篮差的球队,队员绝对能够证明自己。”如果能够通过内部挖潜或者选秀交易,找到合适的持球手,西蒙斯就可以在部分进攻回合时放弃球权,以掩护者的身份发挥作用。

补强外线,死亡五大成历史

需要注意的是,哈里斯在2018-19赛季效力快艇时打出职业生涯最佳表现,一定程度就得益于场均5.1次的高位挡拆,而2019-20赛季在76人只有3.3次。发布会上里弗斯就称赞哈里斯在挡拆战术中的作用,所以你完全可以期待下赛季,他给哈里斯安排打高位挡拆甚至双掩护,而西蒙斯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去年夏天和球队签下5年1.8亿合同的哈里斯,基本不可能被交易走,让他找回两年前的巅峰水准,也是里弗斯无法推辞的任务之一。

另外里弗斯执教快艇时,还会让格里芬在肘区要求,在和内线搭档小乔丹打挡拆;如果对手不换防,格里芬就持球突入内线上篮,如果换防,就给顺下到篮筐附近的小乔丹传高吊球。西蒙斯和恩比德也可以复制这套战术,且前者的传球可比格里芬精准。

先让加内特改打中锋,后将小乔丹培养成全明星球员,里弗斯调教大个子球员的能力毋庸置疑;不过他还没有证明过,在外线没有高水平持球手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取得成功。

魔术时期的麦迪,凯尔特人时期的隆多,快艇时期的保罗、克劳福德,以及后来的路威、莱昂纳德、乔治,这些都是里弗斯进攻战术体系的基础。他执教快艇时,球队每个赛季挡拆进攻端比例都排名联盟前五,即便保罗离队也没有大幅滑落;但如今76人缺少同时具备个人攻坚和传球组织能力的球员,关键时刻不知该依赖谁。

所以,近来频频传出“76人有意换来全明星控卫克里斯·保罗”、“哈登如果离开火箭,76人可能是下家”这样的流言,也就不足为奇了。退而求其次,鹈鹕全明星后卫霍勒迪、国王后卫希尔德、雷霆第六人施罗德、篮网后卫丁威迪,也都可能成为76人的目标。但这又涉及到另一个问题:无论哪位好手加盟76人,都势必要分走其他球星的球权。

“团队初创时想建立亲密联系,你需要告诉大家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从2004年到2013年给里弗斯做助教的凯文·伊士曼感慨道,“首先,要认清夺冠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其次,每个人都要做出牺牲。皮尔斯、加内特和雷·阿伦,他们就无法像以前那样想出手就出手,否则队友就没机会拿到球了。所有人都要通过小的牺牲,以换取大的胜果——总冠军。我知道费城人对里弗斯抱有很大期望,里弗斯也敢于面对这些压力。”

必须承认,里弗斯在执教球星方面经验丰富,无论是双子星还是三巨头,这也是76人迅速向他抛出橄榄枝的原因之一。至于是根据现有阵容进行改良,还是大开大合再引强援,就要看管理层在市场上能否捞到大鱼了。

引援很关键,里弗斯欲再度崛起

同样无法忽视的现实是:NBA历史上除了里弗斯,再没有任何一位教练在季后赛大比分3比1领先后,不止一次被对手上演大逆转,而里弗斯则经历了3次,包括上赛季西部半决赛快艇对掘金的系列赛。

里弗斯执教球队上一次常规赛胜率不到50%,还要追溯到2006-07赛季,自那以后,他的球队常规赛战绩为670胜369负,胜率高达64.5%。执教快艇7年,里弗斯带队总战绩是356胜208负,是同期NBA第五好的球队战绩。但也是在里弗斯治下,快艇一次又一次错过打进分区决赛,创造队史最佳战绩的好机会。事实上,快艇这7年里只赢过3轮系列赛,只比布朗教练执教的76人多赢了1轮。

从空接之城到无敌航母,里弗斯治下的快艇,更衣室里总是有很多问题。这当然不能全怪主教练,但如果没有好成绩,矛盾总是会爆发甚至激化。ESPN记者凯文·阿诺维茨毫不客气地说:“上赛季的快艇是一个很难相处的团队,因为他们似乎都不喜欢对方。在我看来,教练应该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但他没能做到。”里弗斯对队内主要球员的宽容,也导致不小的质疑。“我也听过有人这么说,里弗斯的做法无法让球员得到真正锻炼,他们的缺点始终留在那里。”伊士曼回忆道。

另外,性格各异的球星也不是那么好相处的。斯卡拉布莱恩透露,里弗斯执教凯尔特人时,在隆多身上花费了相当大精力,“有人可能觉得,里弗斯并没怎么管隆多;但如果你真的了解他们,就会知道两人每个星期都会坐在办公室里聊天,交流彼此想法,试图步调一致。隆多有什么问题,也会找教练讨论。”即便如此,里弗斯和隆多的关系也无法达到和加内特、皮尔斯的密切程度。

“通常主帅会后发制人,向核心球员表达观点,但里弗斯恰恰想法。”克劳福德如是说。里弗斯丑话说在前头的行事风格,能够被恩比德、西蒙斯接受吗?如果76人双帝没有达到新帅的战术要求,里弗斯会怎么做?76人如今的情况实在复杂,也相当特殊,对任何教练都是巨大挑战,这是里弗斯又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还是他的又一个滑铁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