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机会摆在库里面前:他的带队能力到底有多强?

孔德昕11-21 00: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对斯蒂芬·库里来说,克雷·汤普森的再次受伤当然是一个噩耗。无论是身为渴望一同重返巅峰的队友,还是作为过去多年并肩战斗的朋友,库里当然希望能继续和自己的黄金搭档共同踏上球场,但这一幕在新赛季不会发生了,和去年一样。

但无论勇士还是库里,都不打算和去年一样,他们不想,也不能再“浪费”一年光阴。这让我们面对着一个全新的问题:没有汤神的情况下,库里独自带队能有怎样的表现?

大多数人一时之间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库里自进入人们的视野便总是和汤普森出双入对,水花兄弟仿佛一体同根。勇士控卫比自己的搭档早进入联盟2年,但他的第一次季后赛之旅便已经是和汤普森搭档体验的了。

进入NBA后,库里很快坐稳了勇士首发的位置,但他生涯前三年都没有品尝过季后赛的滋味。汤普森新秀赛季打了大半年替补,直到后半段埃利斯被换走,汤神才逐渐进入首发。而在水花兄弟组合稳定下来的第一个赛季(2012-13),勇士便顺利杀进了季后赛,还跨过掘金打到了西部半决赛——那12场比赛库里场均打41.4分钟,克雷41.3分钟,两人场均合计贡献38.6分,命中5.6记三分球。

在那之后,水花兄弟的组合逐渐稳定,直到史蒂夫·科尔在2014-15赛季接过球队教鞭,这对后场双枪终于名震江湖,他们联手带领球队夺冠,开启了勇士王朝。

事实上库里不仅和汤神没怎么分开过,他和格林分开的时间也有限。水花第一次进季后赛那年也正是格林的新秀赛季,当时他没有太多机会,并不算球队主要轮换。但是到了2013-14赛季,格林已经是场均打21.9分钟的稳定轮换,季后赛7场他更是场均打32.6分钟,贡献11.9分8.3篮板2.9助攻,勇士铁三角雏形初具。

根据ESPN的统计,自2012-13赛季以来,库里+汤普森+格林同时出战时,勇士总战绩为365胜113负,胜率高达76.4%——历史第一三人组(至少400场比赛)。而当其中1人或2人缺阵时,球队战绩直线下滑。

所以在过去这么长的时间里,在勇士最巅峰的状态下,库里和汤普森的名字总是同时出现,而且绝大多数时间还伴随着追梦一起。不过例外也有,那就是上个赛季,只不过这个样本只停留在了很小的5场比赛。

去年汤神早早赛季报销,人们已经好奇库里会有怎样的带队表现。然而在1胜2负的平庸开局之后,库里在对阵太阳的比赛中遭遇手部骨折退场。考虑到他至少需要3个月左右才能康复,勇士干脆调整策略开始摆烂,他们自然也不要求库里尽快复出。直到今年3月初,库里时隔4个多月重返赛场,但偏偏NBA又因疫情停摆了。于是勇士控卫这一年最终只打了5场球,场均20.8分5.2篮板6.6助攻(27.8分钟)。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都不能算库里单独带队的赛季,所以人们依然不知道离开克雷的他会有怎样的发挥,能把队伍带到什么高度。而眼下,机会来了。

换回乌布雷的运作让勇士的态度非常明确,他们新赛季会努力竞争,而球队的核心自然是库里。和上赛季初的情况不同,当时库里要和同样需要有球在手的后卫丹吉洛·拉塞尔搭档,所以他依然要更多打无球,尽力和队友磨合。但眼下,库里身边的球员是维金斯、乌布雷、怀斯曼,三人都不以持球进攻见长,这代表进攻重担会更多压在库里身上,也意味着这名控卫可以甩开膀子抡了。

此前不少人曾质疑过科尔的策略,认为他注重分享球和空切的体系为库里套上了限制器。这位历史级的射手当然能在这个体系里如鱼得水,也能将团队的层次抬高,但不少人还是想看看如果让库里像詹姆斯、像哈登、像韦少那养持球在手全力输出,到底是何种光景?接下来这个赛季我们大概率可以看到这一幕了,库里将不得不更多利用挡拆完成输出。

另一个问题是,单看成就,库里当然是联盟超巨。三枚冠军戒指,背靠背MVP+全票MVP,这几样荣誉摆在这里便足以说明一切。但为什么在身边有格林、维金斯、乌布雷、怀斯曼这样的队友时,人们就说勇士不够好了呢?如果把詹姆斯、哈登或者健康的杜兰特放到这样的配置里,勇士会不会依然是夺冠大热?

没错,仍有很多人在质疑库里,质疑他是沾了勇士团队的光。因为你没有像传统意义上的球星大包大揽过,因为你在三次冠军之旅中都没拿到FMVP,因为你始终和汤神、格林、甚至KD同时出现,所以仍有很多人质疑勇士控卫的实力。

所以在未来的半年时间里,不仅球迷有机会看到完全不同的库里,这位超级控卫也有机会在全新的领域证明自己。也许这个赛季勇士没有了那么大的夺冠机会,但如果库里可以用出色的表现带领勇士打出不俗战绩,这位将满33岁的控卫依然收获颇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