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ATP总决赛4强,是最强的4个人没错了

张奔斗11-21 14: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ATP伦敦总决赛4强确定,定睛一看——哎呦,这不恰好是当今世界前4嘛!

半决赛对阵激动人心:德约对蒂姆、梅德维德夫对纳达尔。ATP世界排名榜前4位打入ATP总决赛4强,千万不要觉得这并不稀奇,其实还真是小概率事件,基本上每15年才能有一回。

上一回出现,竟然已经要追溯到2004年,当时的半决赛对阵是费德勒对萨芬和罗迪克对休伊特;而再往上追溯一回,就要跑到1990年了,当时的半决赛对阵则是埃德博格对伦德尔、贝克尔对阿加西——感觉这些名字都已相当古早了,正好借这个机会复习一下。

排名榜上的高位是怎么来的?那肯定还是通过大赛中取得的佳绩和积分换来的。本次ATP总决赛的单打4强阵容,包揽了过去10个大满贯赛事的所有冠军,具体的说来是德约5个、纳达尔4个、蒂姆1个。

是的,梅德维德夫是4强球员中唯一的非大满贯冠军选手,但他在ATP1000大师赛事中干得不赖。过去9个大师赛的冠军,同样被本届总决赛的4强球员包揽,具体的说来是德约4个、梅德维德夫3个、纳达尔两个。

这一回,蒂姆成了唯一没有大师赛入账的球员,不过,能够在美网赛突破,才是最重要的。不得不感叹,在过去10个大满贯和过去9个大师赛的冠军分布中,德约在两份榜单都高居第一,再次印证他的确是当今男子网坛的第一强人。

梅德维德夫尽管是4强中唯一的非大满贯冠军,但他却也是4个人中唯一小组赛不败的球员,而且3场比赛直落6盘,状态惊人。想想去年,他在ATP总决赛上3场小组赛尽墨,一年之间就能够发生天翻地覆的剧变。也是巧了,上一个能够在一年之间将ATP总决赛小组赛战绩从3战全败变为3战全胜的,恰恰是梅德维德夫此次的半决赛对手纳达尔;更巧的是,时间还正好是10年之前的2009和2010年。

从年龄来说,33岁的德约和34岁的纳达尔,将接受24岁梅德维德夫与27岁蒂姆的挑战。两老带两新的阵容,两场半决赛又都是新老之间的对抗,为本次总决赛更增添了话题性。当然,需要再次说明的是,1993年出生的蒂姆不能算是新生代了;但也还是那句话,还好他已经成为了大满贯冠军!

决赛会是德纳决吗?然而,蒂姆和梅德维德夫并不会轻易地狗带。不妨,说出你心目中的决赛对阵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