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以热内西奥的临场指挥,国安亚冠走不远!

马德兴11-21 21: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继续上海双雄均以2比1拿下澳超对手之后,北京中赫国安也在亚冠第二轮比赛中以2比1战胜了韩国首尔FC,令中超三强至今保持亚冠全胜。取胜自然令人高兴,但国安原本可以更轻松地拿下的比赛,却因为主教练热内西奥下半时莫名其妙的换人而险些酿成大错。要不是本赛季的首尔实在太差,国安恐怕会付出代价!而热帅的指挥,也再一次中超证明国安为什么会与冠军无缘!

国安在亚冠对阵韩国球队时的成绩始终令人不敢恭维,以往的19次交锋中仅仅只有2场胜绩。与首尔队在亚冠中交锋4次,战绩为2平2负。但这一次,外界普遍看好国安,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现在的这支首尔FC,根本无法与以往相提并论。他们在K联赛仅获得第九,今年内更是更换了四任主教练,此番以主教练身份指挥球队李元俊,更是在出征多哈前三天才被正式任命,且根本就没有主教练的经历。更要命的是,两名国脚朱世钟和任旼赫在随韩国国家队前奥地利拉练后,因国家队多名球员染上新冠病毒,而直接返回韩国未能飞抵多哈,这更进一步削弱了球队的整体实力。

也正因此,国安取胜应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比赛开始仅仅8分钟,费尔南多的进球早早地帮助国安确立了领先优势;当阿兰在第60分钟将比分改写为2比0时,几乎所有人都觉得国安拿下比赛“稳了”!即便是第64分钟,国安队被意外判罚点球,朴主永点球为首尔队追回一球,比赛也还是在按照国安队的节奏中正常进行着。

但也就在丢掉这一球之后,国安主教练热内西奥做出了一个令人费解的换人,用李可和王子鸣同时将两名首发前锋张玉宁和阿兰换下,这是一个令局势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大败笔。尤其是李可的登场,向球员们传递出的信号显然是应该加强防守,似乎就想在最后的20多分钟里守住这一球领先的结果。

于是在随后的10多分钟时间里,国安队的整体队形由之前的4132变成了4312,池忠国、李可和费尔南多三人变成了防守型中场;张稀哲的位置稍稍突前,而奥古斯托则前顶变成了前锋,与王子鸣一起冲锋。这样的变化,使得国安始终处于被动之中,很少能够将进攻推进到对方30米区域之内。相反首尔的进攻打得有声有色,令国安全队疲于奔命之中。

直至第81分钟,热内西奥用比埃拉换下费尔南多,将阵型调整为442,让比埃拉顶到锋线上与王子鸣一起,而张稀哲与奥古则成为两侧边前卫,池忠国与李可则司职中前卫。在这样的阵型和搭配下,比埃拉利用控球好的个人技术与能力,帮助国安队终于挺过了最后阶段,总算是拿到了想要的3分。

热内西奥将双前锋张玉宁和阿兰换下,直接导致球队陷入被动之中。因为换下两名前锋,意味着球队放弃了进攻,不给对手球门施压,就意味着本方球门会承受更多的压力,所谓“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从以往中韩球队之间的对决来说,韩国球队常常会从最后15分钟发起更为凶猛的反击,因为韩国教练都很清楚:中超球员在70分钟左右之后,体能就呈现明显下降之势。所以在那个时间节点发起猛攻,就是要充分利用中超球队体能不支的弱点,在最后阶段争取进球。因此,在张玉宁和阿兰体能没有问题的情况下,主动放弃进攻,将场上的主动权交给对手,这当然就是最大的败笔。如果不是现在的这支首尔FC很烂,国安很有可能就要被逆转。

在领先的情况下换下两名前锋,你当然也可以解释是为后面的比赛考虑。可国安首轮1比0取胜清莱联已有3分在手,如果本轮拿下首尔就有6分。在随后与澳超墨尔本胜利的背靠背比赛中,如果能争取拿下,意味着就有12分在手,铁定可以小组出线。如果在这之后再用替补球员应付,留守主力应对随后的1/8决赛,主力就可以有一周的休息时间,岂不是更好的策略?在西亚区的比赛中,纳斯尔队就是采用这样的策略。

所以这场比赛中的换人,根本还是热内西奥作为一名主帅过于保守所致,他根本就不适合担任国安的主教练!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当费尔南多、阿兰为国安各入一球并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时,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前不久结束的中超联赛,像这样的球员,缘何就不能在联赛中发挥更多作用?为什么就始终被摁在替补席上?而热内西奥在谈及国安未能获得联赛的冠军时,还在大谈不走运、半决赛中遇到了恒大等这样的借口。

可以这么说,国安无缘今年的中超冠军,七成以上的责任都是热内西奥的!而如今的国安队在亚冠赛场上,按照热内西奥的这种指挥方式,恐怕很难能够走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