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崔康熙玩田忌赛马 申花负蔚山乃实力体现

马德兴11-21 23: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11月21日晚结束的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第六小组的一场比赛中,上海申花队以1比3输给了韩国蔚山现代队。应该说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因为从硬实力角度来说,蔚山现代在整体实力、人员配置等诸多方面都明显强于申花队。因而,最终申花队输掉这场比赛也是很正常的。不过,作为申花队的主帅,崔康熙显然另有考虑,或者说是与蔚山队玩起了“田忌赛马”。

身为韩国功勋教练,崔康熙当然很清楚蔚山现代的整体实力,尽管在韩国国内联赛以及杯赛中,蔚山均输给了全北,屈居“双亚”,但也就是因为对手是全北,换做是其他对手,蔚山或许已经拿到了“双冠”,毕竟该队的整体实力不仅在韩国国内足坛,在整个亚洲范围内也是排得上号的。恰恰是因为深知这一点,再对照申花目前的人员配置、伤病情况以及整体实力,恐怕与蔚山差的不只是一星半点儿,因而崔康熙在出战蔚山之前,恐怕就已经完全想明白了。
对任何一名教练来说,只要是参加比赛,肯定都希望能够取胜,崔康熙恐怕也不例外。但是,在清晰地对照双方的真实水准后,即便是目前申花阵容齐整、人员不存在伤病情况,恐怕也很难与现在的这支蔚山相抗衡。而且,由于申花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一场未赛,来到多哈之后,需要在16天内完成6场比赛,比赛密度与强度是同组中最高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小组出线,则需要知道如何“舍”,为了更好地“得”!正因为此,崔康熙在今天这场比赛中其实就是选择了“舍”。
实际上,从今天比赛的首发阵容中就可以看出,崔康熙对阵容实施了大轮换。除了门将李帅、两名中后卫艾迪和姆比亚以及彭欣力之外,其他七个位置的球员全部都换人,不少外租返回后的球员像周俊辰、蒋圣龙、刘若钒等全部都出现在首发阵容中,甚至像朱越这样一位2001年龄段的球员,在国内联赛中都没有打过1分钟,但在亚冠联赛这种最高水准的亚洲俱乐部赛事中居然都担任首发,而且还司职的不是其自身所擅长的中后卫位置。这其实就已经清楚地显示了崔康熙的“心思”:与其让处于疲劳状态的主力球员去死磕蔚山,还不如用一批年轻球员去冲一下,或许还有可能有意外之喜。
这个从未在一起演练过的阵容在扛了20分钟左右后,终于被蔚山攻陷城池。这或许已经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而在蔚山队取得3比0领先后,申花队逐渐换上一些主力球员,一是防止再丢球,从而让之前第一场赢球后所获得的自信心彻底受挫,另一方面也是让这些主力球员能够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的比赛。参加一下这种有强度的比赛,也便于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的亚冠比赛。而最后时刻,申花队不仅没有继续丢球,反而由朱建荣追回一球,也算是可以说得过去。
对申花而言,在如此密集的赛程中,首先需要考虑的,就像崔康熙先前曾说过的那样,是争取小组出线。想要小组出线,就需要拿到10分这个保底分数。在六场比赛中,想要每一场比赛都全部拿下,这是非常不现实的。所以,选择以轮换阵容出战蔚山,这或许也是一种策略。更何况,在丢掉了两个冠军后,蔚山正发愁找不到发泄的对象。申花选择“避其锋芒”,更多地恐怕还是从中战略上进行权衡与考虑。所以,这场比赛输掉,从整体战略角度来说,未必会有很大的损失。
当然,这种策略最终能否见效?恐怕还是需要等待亚冠联赛小组赛结束后才能得到验证。从赛程安排来说,蔚山最后一轮再战申花,而届时,以目前蔚山的状态来看,或许已经出线了。在出线的情况下,与申花队的第二次比赛或许就未必会像今天这样以全主力出场,而是需要轮换为1/8决赛考虑。届时,或许就是申花的机会。接下来,与日本东京FC队“背靠背”的比赛,恐怕才是对申花真正的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