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刺雄踞积分射手助攻榜!穆帅的足球不美?重要吗…

刘川11-22 08: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热刺在2比0战胜曼城后一鼓作气冲上英超榜首,媒体这才发现,该队上次雄踞联赛榜首还要追溯到2014年8月,距离现在已超过6年。而巧合的是,几乎整整一年之前,热刺刚刚做出了解雇波切蒂诺,任命穆里尼奥的换帅决定。

2019年11月20日,热刺解雇波切蒂诺的决定毫无征兆,大多数媒体甚至在俱乐部在社交媒体上官宣之后都不敢贸然跟进。而穆里尼奥的到来当时也在热刺球迷群体中引发巨大争议。当时一位名叫丹尼尔的球迷在接受BBC的采访时说过一句名言:“我觉得很多像我一样的球迷都认为我们(俱乐部)在跟恶魔交易,我们在这次换帅中出卖了自己的灵魂!”

被热刺球迷视作灵魂的是什么?是俱乐部几十年来一直奉行的攻势足球,开放而漂亮的比赛场面,以及在这之下蕴含的“敢作敢为”的冒险精神。尽管当时波切蒂诺的球队在联赛中已经连续5场比赛不胜,英超排名滑落到了第14名,距离榜首的差距被拉大到了20分,但不少热刺球迷仍然相信,这位几个月前才刚刚让热刺杀进欧冠决赛的名帅能率队走出低谷。因此穆里尼奥上任初期,球迷在看台上的分裂显而易见,一部分球迷拒绝加入为新帅鼓劲加油的行列,丹尼尔现在还记得当时看台上的尴尬场面:“当时一些球迷会唱歌对穆里尼奥表示支持,但是另一部分则不愿加入,嘟囔说他们不愿意唱出穆里尼奥的名字。”

而时隔一年之后,虽然球迷仍然未能进场,但是热刺现在的状况和去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去年此时距离榜首多达20分的联赛第12,到现在一跃升至榜首;从当时的5场不胜到现在的英超4连胜。而穆帅接手之后的热刺,35场联赛中取得19胜8平8负的战绩,平均每场比赛斩获1.86个联赛积分。他所谓“天生赢家”的基因确实以最快的速度影响到了一年前那支士气低迷的热刺。

不过与此同时,2比0战胜曼城的这场比赛。热刺全场只有4次射门,全场控球比只占到了34%,而队内所有球员在比赛中的平均占位全部都位于本方半场,他们90分钟的比赛里甚至没有获得过一次角球。最终凭借着坚韧的防守和高效的反击击败了瓜迪奥拉的曼城,热刺全场仅有两脚射门命中目标,结果全部转化成了进球。这必定不是球迷在最近几十年所熟悉的那支热刺。

本季英超迄今孙兴慜打入9球占据射手榜首位,被穆帅改造后的凯恩则以9次助攻排名助攻榜第一。还有网友促狭地指出,孙兴慜的进球数等于阿森纳全队的进球总数...同时,热刺9轮丢9球,也是英超目前为止丢球最少的球队(蓝狐和狼队8轮丢9球)。

那么当时对穆帅持疑虑态度的那些热刺球迷如何看待球队的成绩呢?BBC找到了一年前说出“与魔鬼交易”的丹尼尔,他和他的兄弟本·丹尼尔已经完全进入到“真香”状态,“事实证明我当时完全错了,我现在100%被穆里尼奥的魅力所折服。我想很多球迷都看到了球队在今年三四月封城之后的变化,我们看到的是一支完全不同的托特纳姆,场上的信心,以及必胜的信念又重新开始出现在球队身上。我觉得这种改变对球迷来说非常自然,你当然还是会找到一些不太喜欢(若泽)穆里尼奥的球迷,但绝大多数都认同他给球队带来了积极正面的东西。”

热刺周六对阵曼城的这场比赛虽然数据看上去非常保守,但这支球队却拥有让英超艳羡的锋线搭档。孙兴慜现在稳坐射手榜榜首,而他的搭档凯恩则在助攻榜榜首独占鳌头。有球迷就对那些挑剔热刺本场比赛过分注重防守的媒体回击道:“有谁会在自己的球队联赛登顶,自己的球员同时占据射手和助攻榜榜首的时候抱怨和质疑自己的主教练战术保守?”

而球迷这边则更愿意相信这场比赛的战术,只是穆里尼奥对瓜迪奥拉球队的针对性部署。他们认为球队的进攻灵魂并没有被改变,只是和以往相比踢得更加灵活和成熟:“上赛季穆里尼奥还对球队实力持保留态度,认为我们还不能赢下所有的对手,但是你还记得他最近是怎么说的么?他说他这赛季不能接受球队在比赛中仅仅取得平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