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蒂姆“三盘见7”胜德约 携生涯300胜晋级决赛

丘克11-22 08: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丘克

连续两年在ATP年终总决赛遭遇,蒂姆与德约科维奇的均激战至决胜盘抢七,同去年的险胜一样,新科美网冠军蒂姆再度笑到最后。在成功把握第6个赛点后,蒂姆以7比5、6比7(10)、7比6(5)战胜了德约科维奇,豪取生涯第300胜的同时晋级决赛。

“这当然是一场意志品质的较量,”赛后接受采访蒂姆如是说道。“能够在这里,在年终总决赛打进决赛是非常特别的感受,能闯关成功我感到相当开心,我会尽力为明天做好准备。”

与德约的首盘比赛,蒂姆发球状态完全在线,外角和内角的混搭逼迫德约科维奇的接发效率达到将至60%。不仅有充满“暴力美学”的底线硬攻,也有充满智慧的切削变化,不得不说,27岁的蒂姆正变得更加成熟与全面。即便面对德约科维奇的上网压制,他也能多次打出穿越好球,以及颇有难度的过顶高球。

顶尖球员的较量总是充满困难,进入第二盘,德约科维奇主动加快节奏,不过蒂姆仍凭借发球“硬扛”,甚至在第12局挽救两个盘点将比赛拖至抢七。“在第二盘抢七时我有点收紧,”他说。“因为和这些传奇隔网相对总是有点特别。”赛点发出双误,将主动权拱手送出,成为蒂姆本场比赛的唯一“扣分点”。 

决胜盘的较量依旧白热化,双方均保持专注严守发球局不丢,不过相比于蒂姆的轻松保发,33岁的德约科维奇在底线僵持时略显吃力。当比赛被拖至抢七,蒂姆再次彰显了“大心脏”,在0比4的落后局面下连得6分,在打出一记技惊四座的反拍穿越后,他后来居上赢下比赛。赢下巨头,成为新的巨头,蒂姆正悄然迎来新的蜕变。

“我必须脱帽致敬,”被蒂姆挡在半决赛的德约说道。“必须恭喜多米尼克,事实上在4比0领先时我打得并没有很糟,我认为在每一分中,我的表现还行,但我只是把球回过去,而没有形成压制。他的表现真的很出众。” 事实上,自美网夺冠以来,蒂姆的比赛气质变得愈发出众,尤其在与巨头苦战落后时,他愈发从容沉着敢于在关键分出手,而这样的蜕变也让他赢下更多关键之战。

整场比赛,蒂姆轰出了12记Ace,挽救了所有破发点,在制胜分环节他的数据也完全“碾压”德约科维奇,这也成为奥地利人险胜晋级的关键。展望赛季末的收官之战,蒂姆坦言“无论如何都会产生一位新的冠军了,我的对手肯定会在决赛全力以赴,但对此我表示期待,这将是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会非常特别,我们会尽力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