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B费点射曼联主场首胜 马夏尔真配穿9号吗?

林良锋11-22 09:35 体坛+原创

曼联 1比0 西布朗(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好歹赢了,赛季第一个英超主场胜利。

曼联在家门口拿3分,真叫不容易。“梦剧场”名声在外,曼联本赛季在老特拉福德却有如梦游。布鲁诺·费尔南德斯主罚点球之前,他们已经5个半小时没有在此破门,自打范德贝克首秀进球后,仍未在运动战中有所收获。之前主场输的3场,回回客队有点球,即使客队第一次操刀不进,还有机会重罚。终于,曼联也等来了这个待遇。

布鲁诺招牌式的小跳步,被对方门将、曼联学徒约翰斯通扑了。但小黑屋提醒主裁判库特:门将双脚离开了门线。也多亏布鲁诺胆识过人,扑了再来!他换了个方向,这次约翰斯通没辙了。约翰斯通本场多次神扑,不禁让人想起另一位学徒希顿,4年前他随伯恩利回娘家,也是这般神勇,哪怕伊布的凌空双飞差点把他胳膊打折了,也没让曼联得逞。不知道曼联放弃学徒时,有没有在合约中注明:如果在老特拉福德零封,要补个十万八千才合算。

曼联队史曾两次开季5场不胜,索尔斯克亚险些成了第三位共享这一不光彩记录的主教练。罚2次点球才拿到3分,对方是陷在降级区里的鱼腩,赢得并不光彩。这和有没有球迷到场助威没关系,玩“没有主场气氛就赢不了球”的障眼法,无非是在掩盖曼联的锋线令人失望。赛前媒体问图安泽贝,他眨巴眨巴眼睛答不上来,又不能如实相告,只好装傻:“我也纳闷呢!”

马夏尔有3次好机会,卡瓦尼和拉什福德各1次,布鲁诺、马圭尔助拳也未能打开僵局。曼联队长禁区内凌空一抽,对方中卫巴特利像个保龄球瓶子被当场打翻在地,运气够背的。马圭尔不是前锋,卡瓦尼上场时间不够,都有藉口。马夏尔和拉什福德已经在奥莱麾下奠定主力位置,却依然射门这么不靠谱,奥莱只恨不能把自己换上去。伤了卢克·肖还有博格巴,不用博格巴还有马夏尔。奥莱看着马夏尔一次次错过得分良机,差点把手指甲咬秃:我太难了!

你是不是踢箭头那块料,行家一看就明白。马夏尔因为穆里尼奥把9号球衣先后给了伊布和卢卡库,很不开心。奥莱放走员外后把9号还给马夏尔:你要证明自己配得上这个号码!

后者还算争气,上赛季各项赛事进了23球,英超17个,主场对谢菲联时带走比赛用球。那17次英超破门,既有强强对话如曼城和切尔西,也有降级球队诺维奇和伯恩茅斯,左右脚和头槌均有斩获。赛季总产比之前两季翻了一倍,突破了加盟以来的个人单季纪录(2015-16赛季17球)。马夏尔是不是证明自己配穿9号?放在中下游球队,有这样的数据当然可以,但在曼联远远不够。要不是三德子以令人咋舌的价钱抢他,奥莱又为他和拉什福德度身打造套路保值,马夏尔早被甩卖了。作为中锋,马夏尔的素质决定了他上限不高——抢点差,头球差,不擅发挥自己速度的优势,最令人摇头,还是缺心眼。

踢球,本质上是“行骗”,前锋又是其中最需要善变会骗的。有的中锋风格实诚,骗术不高但靠体魄蛮干也行。马夏尔的身板不是当撞城锤的料,如果还欠缺机敏,就很难提高了。仅以他本场两次门前失机为例:上半时,拉什福德左路推至禁区前沿,地滚球横传,布鲁诺将饼送到马夏尔嘴边,他不假思索伸脚就踢,被约翰斯通扑出;下半时,卡瓦尼将右路传来的球漏过,马夏尔右脚打不上,换到左脚却没有信心,囫囵交差了事。

开场不久,他还有一次接马塔的任意球头球后蹭,约翰斯通反应够快,单掌托出,也许是这次射门被扑影响了心情,马夏尔在剩下的时间里显得失魂落魄。临门一脚,固然靠抢——抢位置,抢时间,但多个心眼,假动作晃开对手,调整到更有信心的姿势,是前锋必备的素质。就他那一下抢前点头槌后蹭,已经是非常罕见的动作。绝大部分时候,他和拉什福德一样,只有右脚,只能左路切进来推大角,这是踢边锋改中锋的人,时常露怯的打法。面对门将,多做几个动作,马夏尔九成无法完成射门,更谈不上破门。

虽然赢得艰难,场面滞涩,但有不少积极的东西可以存档进行优化。卢克·肖伤停,特莱斯终于迎来个人英超首发。曼联的左路推进也大有改观:传中多了,传中及时了,向前传球更踊跃了。尽管特莱斯的传中经常找不到人(从另一角度可知马夏尔不擅争顶,惧怕肉搏),但假以时日,曼联锋线会对他的输送做出反应。特莱斯不像卢克·肖,并不因为传中没人争就玩安全打法,一味回传,一次没人接,两次没人争,传多了,队友自然会呼应。

比赛中,特莱斯有两次在禁区外围第一时间凌空抽射,都放了高炮。但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曼联以往左路不振,除了边卫没有传中,还缺乏伺服禁区外抢第二点射门的套路。特莱斯敢于尝试,是个可喜的现象。没有博格巴和卢克·肖,曼联赢了主场,光是着眼成绩,这个做法就要保持。谁要是觉得曼联的空气不够新鲜,在老特拉福德踢球不爽,那就回国家队好了。接下来要看奥莱何时让卡瓦尼取代马夏尔成为正印中锋,范德贝克助布鲁诺一臂之力。这个赛季不会再有布鲁诺二世,要抓紧时间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