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开二度?永不止步!C罗“训斥”队友多向前传少回传

沈天浩11-22 10:01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 2比0 卡利亚里(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演员可以换,但剧本思路必须一致。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家队比赛间歇,对于在球场上当了一辈子导演的皮尔洛,究竟有多重要?一场对阵卡利亚里的完胜,尤文踢出了比赛季开局更加清晰的战术思路,皮尔洛逐渐找到执教感觉,开始在临场指挥层面帮助球队。

皮尔洛场边开“吹风机”

此役皮尔洛的首发11人里,有9位在三四天前还在为国出战。中前场诸将在各自的国家队赛事中收获颇丰,库卢塞夫斯基、贝尔纳代斯基、阿图尔和莫拉塔纷纷进球,拉比奥也有上佳表现。相比之下,只在对安道尔的比赛中打进一球的C罗,反倒成了过去两周的失意人。

本场比赛,C罗用了38分钟,洗掉此前两场比赛射门靴上的锈迹。开场后位置有些靠后的C罗,一度开始为锋线搭档莫拉塔做策应,但他传接球的感觉仍不在最佳,直到一次流畅的进攻配合,莫拉塔在中路拿球后没有选择自己射门,而是为葡萄牙人做了嫁衣,让尤文7号在自己的区域轻松破门。

空场比赛让皮尔洛的场边指挥声音被捕捉得一清二楚。C罗进球前,尤文在对手半场连续传接配合,皮尔洛发号施令:“贝尔纳,出来(接球)!”尤文33号得到大师指点,随后来到接球位置拿球,再将球分给莫拉塔。此时,尤文有多达6名球员压在对手的禁区线上,分散了撒丁岛球队的防守,C罗持球后,卡利亚里三名球员才急忙来到禁区另一侧补防,给葡萄牙人让出了宝贵的射门调整时间。

C罗向伊布下战书

一个当然不够:4分钟后,夸德拉多开出角球,德米拉尔头球摆渡,后点的C罗轻松梅开二度。凭借此两球,C罗在2020年意甲已经攻入29球,效率傲视五大联赛,而卡利亚里也成为葡萄牙人最喜欢的对手,不到一年间已经为尤文7号送上5球。此战后,C罗超越皇马前辈普斯卡什,以748粒进球升上足球历史射手榜第4位,身前只剩下是贝利(767)、罗马里奥(772)和比坎(805)。葡萄牙人还需要58球,就可以将历史射手王荣誉收入名下:对于一位将满36岁的老将来说,这样的要求未免苛刻,但如果对象是C罗,纪录的攻破似乎只是早晚问题。

但在追赶贝利和比坎之前,C罗先得和伊布一决高下。葡萄牙人在意甲射手榜上追上米兰球星,两人同样有着5场8球的惊人效率,同样战胜了年龄车轮和新冠侵扰,也同样桀骜不逊、时刻在队友头上立起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斩获两球后,C罗踢得更加无私,下半场他抢断卡利亚里的中场传球发动反击,随后接到右侧库卢的传球,却没有选择迎球射门,而是选择巧妙一漏给后点的贝尔纳代斯基,可惜尤文33号的左脚射门被克拉尼奥扑出。下半场,变阵后的卡利亚里开始在进攻中提速,此消彼长,那边的尤文在进攻端气焰稍弱,C罗用母语斥骂后防线队友,希望他们少些回传、多些向前传递。尤文的后卫们,体验到了米兰阵中迪亚斯和萨勒马克尔斯们被伊布场上“吹风机”的感觉。

“3D”后防+后置前腰

不过尽管被当家球星斥责,尤文后防本场表现仍然可圈可点。过去10年里,尤文在97%的比赛里,都有博努奇和基耶利尼其中至少一人保驾护航。二老缺席,对于久伤初愈的德利赫特,以及习惯当卫兵、不习惯当卫队长的德米拉尔来说,都是个全新考验。结果荷兰人担起后防领袖重担,土耳其后卫防守对方进攻核心佩德罗滴水不漏,中卫组合和左侧的达尼洛,尤文的“BBC”防线变成了“DDD”。

夸德拉多因为姓氏首字母原因凑不进来,但表现一点不虚:哥伦比亚人继续扮演半个后卫、半个前腰,整场持续冲击对手左路防线,他的插上让球队在前场传切配合中多个一个重要的接应点,也让球队赢得了好几个前场定位球。作为右侧角球的主罚者,夸德拉多还间接助攻了C罗的第二个进球,并险些助攻德米拉尔(头球中梁)。96小时前,这位32岁的老将刚刚在海拔2850米的基多打满了90分钟,但肩上的队长袖标,让他将疲倦完全抛之脑后。赛后,夸德拉多表示:“皮尔洛要求我们,在场上要享受足球。”至少从这一场的表现来看,皮尔洛和他的弟子们都做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