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4年1.2亿签海沃德 黄蜂冤大头?绿军白忙活?

柴夫11-22 12: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除了顶薪续约的年轻新星迪阿隆·福克斯,今年NBA自由球员市场开放至今最大的一份合同属于戈登·海沃德。当他选择跳出3420万的球员选项时,还有不少人对其举动感到不解,但随着黄蜂送上一份4年1.2亿的肥约,人们才明白这位重伤过后且并不年轻的前锋仍有市场。

尽管有消息称凯尔特人和黄蜂还存在先签后换的可能,但夏洛特人已经准备用延伸条款裁掉巴图姆(2700万的合同!),他们多半会直接用空间吃下海沃德了。

30岁的海沃德收获了这样一份比人们想象中更大的合同,黄蜂是不是冤大头?凯尔特人白白放他走是不是亏了?The Athletic的专家记者通过圆桌进行了讨论。

这笔买卖令很多人感到惊讶。黄蜂给海沃德4年1.2亿,这价格是不是给高了?

大卫·阿尔德里奇:当然,这是溢价合同,如果要通过裁掉巴图姆的方式去吃进海沃德的话,这签约就更奇葩了。但同时夏洛特没有球星吸引力,你觉得他们明年夏天能追到谁吗?字母哥?莱昂纳德?戈贝尔?他们甚至没办法从湖人那里抢来哈雷尔,这支球队明夏也不会吸引来球星的。所以为什么不提前动手呢?换来海沃德,让他和拉梅洛·鲍尔、P.J.华盛顿、格雷厄姆以及迈尔斯·布里奇斯这些年轻人搭档,看看能不能建成一支新版爵士?

乔·沃尔登:迈克尔·乔丹厌倦输球了。疫情期间他看了自己的纪录片,大概是想起了赢球到底有多爽。海沃德好歹是个球星,曾经进过全明星,上赛季一直在绿军扮演首发,场均17.5分6.7篮板。虽然没有回到巅峰状态,但他看上去已经比大伤初愈时好了不少,找回了一些速度。所以也许他在一个小的上升期,接近了凯尔特人当初签他时的状态。当然了,如果海沃德只是在绿军出色的环境下才显得不俗,那他的合同意味着两件事:黄蜂会在泥淖中越陷越深,他们再也无法摆脱海沃德这份合同了。

萨姆·阿米克:之前传出了乔丹和黄蜂总经理库普切克想要换韦少的消息,我们从这已经能看到他们有多心痒难耐了。如果没有在选秀大会上摘下三球,他们可能就去换韦少了。而得到三球后他们瞄准了海沃德,就像阿尔德里奇上面说的,小球市买球星总要溢价的,接下来的问题是海沃德需要打出全明星表现来匹配这个身价。

约翰·霍林格:当然给高了!何况还有巴图姆那茬!海沃德30了,离开爵士后再没能打出那时候的表现。黄蜂要在他34岁的时候付给他超过3000万的年薪,这份合同糟糕到足以成为垃圾合同。如果黄蜂想要这么玩,他们完全可以赌那些年轻人,比如24岁的伍德和22岁的梅尔顿。但黄蜂和去年一样,拼命地想要争一个东部第八的名额。

既然大家都觉得这合同很差,那不妨说说这份合同能在你见到的垃圾合同里排到哪里?

阿尔德里奇:进不了前10,甚至只论2016年它都排不进前20!

沃尔登:我的第一反应是“拉夫!”詹姆斯走后,骑士用4年1.2亿续约了拉夫,当时拉夫也是30岁,有过伤病史。他是很好的球员,但很明显这笔买卖让双方都困在了原地。

霍林格:他们至少没给一个膝盖坏掉的家伙9400万。对,就是钱德勒·帕森斯那份合同。还有沃尔登提到的拉夫。两人都是在奔三的时候拿到了一份令人惊讶的大合同,而且前一年的表现也并没有那么出众。

阿米克:我知道这行的特点就是大家总是立刻做出反应和评价,但这次我想当个例外,不妨等等看再下结论吧。更何况追求海沃德的不止黄蜂一家,步行者、老鹰和尼克斯都被传出有意这名侧翼,而且合同价格也在1亿附近。

另一面,白白放走海沃德的绿军是不是亏了?(注:当时并没有传出先签后换的消息。)

阿尔德里奇:你当然想起码换回一些选秀权,但是丹尼·安吉一直以贪婪著称,他总是在交易里索要更多,这也是为什么绿军过去几年的交易频频流产。凯尔特人给了杰伦·布朗大合同,接下来还要续约塔图姆。迈尔斯·特纳确实很棒,但自由球员市场上还有一些便宜好用的中锋。(后来绿军签下了TT。)

霍林格:当黄蜂给了海沃德这么大一份合同时,绿军确实没什么办法留下他了。只不过人们会想,他们真的不能和步行者先签后换得到一些回报吗?

沃尔登:过去三年,在没有海沃德的情况下凯尔特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第一年他们打到东部抢七,今年在海沃德崴脚带伤的情况下他们也和热火打得有来有回。海沃德为绿军所做的事情并非无可替代,放走他给了球队长期的灵活性,所以这没什么问题。

阿米克:你应该更多地了解一些绿军和步行者的谈判情况,然后才能更好地回答这个问题。很多报道指出海沃德想要回到印城老家,凯尔特人也确实在和步行者谈先签后换,但最终交易没有成型。我们不知道安吉索要什么筹码,也不知道步行者是否能给出黄蜂这么诱人的合同。当然了,无论如何白白失去这样一位自由球员都是损失,这一点毫无疑问。

黄蜂和NBA球迷应该期待海沃德在接下来打出怎样的表现呢?

阿尔德里奇:过去两年海沃德的产量不算出色,但我预计他会在未来两年打出良好表现。他会在进攻端承担更多,在鲍尔身边扮演第二持球手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对于黄蜂这样一支球队来说,他们看上去更有吸引力了,鲍尔能让他们多卖出两张披萨,海沃德也许能带他们品尝季后赛滋味。

霍林格:海沃德应该会成为黄蜂半场进攻的外线攻坚点,和爵士时期类似,他的使用率和场均得分都能显著上升。但与此同时他要和时间、伤病对抗,我对他重返全明星存疑。海沃德是目前黄蜂最好的球员,与其说海沃德好,不如说是黄蜂剩余球员差。长远来看,海沃德可以成为这支鲍尔领导的队伍的二当家,一个非常、非常贵的二当家。

沃尔登:我们聊聊希望吧。球迷希望海沃德成为球队的第一得分手,希望他能缓解鲍尔的压力,通过出色的视野和团队意识把球队串联起来。黄蜂希望海沃德能给他们带来一个梦幻赛季,让球队杀进季后赛。

阿米克:人们总是担心海沃德的伤病,但实际上他的伤看上去都是独立的,没有那种导致伤病反复出现在同一位置的重伤。那接下来的问题是,30岁的海沃德,一个非常努力和职业的球员,他能否对抗时光老人,激发自己内心的勒布朗·詹姆斯,重新打出爵士时期的表现呢?我等不及想看看情况会如何发展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