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用一场德纳决收官?没有纳达尔,也没有德约

张奔斗11-22 12: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拳怕少壮——ATP伦敦总决赛昨夜今晨两场半决赛,是这句话的最好诠释。27岁的蒂姆击败了33岁的德约,24岁的梅德维德夫战胜了年长他10岁的纳达尔。两场比赛,都打满了3盘。

可是掀翻巨头,并不是年轻就可以,也并不是有技术有能力有身体就可以,更重要的是,还需要有胆色。梅德维德夫打破了纳达尔在第二盘的发球胜赛局,拖入抢7后拿下并顺势赢得决胜盘;而第二盘错过4个赛点的蒂姆,决胜盘抢七更是一度小分以0比4遥遥落后,但最终小分7比5锁定抢7局锁定最终胜利也连续第二年锁定总决赛的决赛席位。

不少球迷都期待,这个不同寻常的2020赛季,能够以一场德纳决来作为终结。但最终,北京时间明天凌晨的决赛舞台上,没有纳达尔,也没有德约。

缺乏ATP总决赛桂冠,继续成为纳达尔职业履历上唯一的缺憾。而德约冲击ATP总决赛6冠不成,他2012到2015在伦敦达成的4连冠固然是独一份的成就,但也已有5年未能在这项赛事捧杯。

德约的2020赛季,在澳网后花园又拿了一个;温网没办成,冲冠机会白白少了一个;美网被自己浪掉一个——是的,德约在2020成就了很多,但你总会觉得,以他的实力,或许他本可以成就更多。

竟然有疫情和美网误击司线这种事情打乱了他的统治节奏,真让人不得不叹:莫非天意?可是,说到天意,想到德约,会让人想到另一个词——逆天改命。能够在费纳夹缝中崛起,取得这样的成就,甚至保持着超越费纳的可能,有胆有料能够做到的,只有德约。

他的确在今年错失了一些机会,但德约是这样一种类型的球员——只要他想做成的事,还真让人没胆量断然说出“那不可能”。

至于纳达尔,赛季重启后采取了“丢卒保车”的参赛策略,能够赢下法网第13冠,这个赛季便已是巨大的成功,年终排名也紧随德约之后排名第二。有了罗兰·加洛斯这片坚不可摧的后花园,纳达尔明年将冲击超越费德勒大满贯数量的第21冠。而紧随两人之后的德约,追击的身影明年又能否更加迫近?

当然,还是首先要祈祷,明年的四大满贯和奥运会都能够顺利进行。目前来看,明年年初的赛季已确定不再完整,甚至澳网赛都被澳洲媒体披露有推迟到三四月份的可能性。

不管怎样,ATP长驻伦敦的一段辉煌历史,就将结束。在末代伦敦总决赛上,由两位非巨头级别的青年才俊相会决赛,也许正是对未来男子网坛走向的最好说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