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纳达尔双双止步半决赛 “失败后遗症”却大不同

弈桑11-22 14:37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谈到在本届总决赛的经历,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可以说惊人相似:首场比赛分别横扫了总决赛“新生”施瓦茨曼和卢布列夫,然后又分别输给了梅德维德夫和蒂姆,在关乎出线的最后一场生死大战中,他们又分别击败了前冠军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均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携手出线。

这还没完,当大家纷纷期待两人在决赛中相遇时,他们却不约而同地在半决赛中提前折戟,分别输给了蒂姆和梅德维德夫,而且都是苦战三盘遗憾落败——德约一度挽救了五个赛点,但最终还是无力回天;纳达尔尽管拿到过发球胜赛局,但还是与胜利擦肩而过。

赛后两人都感到了些许的无奈,德约说:“你拼尽全力时,有时候一切都会很顺利,有时候却处处碰壁。决胜盘抢七0比4之后他做对了一切,其实我在那之后做得也不错,我每一分都打进了,但我没能给他施压,而他的表现太好了。” 纳达尔则表示,自己曾有过很好的机会,但未能把握住。

这么一来,在本届总决赛当中,德约和纳达尔同时都输给过蒂姆和梅德维德夫。而从这几场比赛中,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出,在年轻人凶如猛兽般的攻势面前,作为世界上防守反击最好的两位选手,33+的德约和纳达尔已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击败德约后,蒂姆还坦言这是一场精神上的战斗,是的,从两场半决赛的走势来看,在心理层面的比拼中,两位年轻人也已经不落下风。过去他们早已证明过,在技术层面自己已经日臻成熟,现在当心理方面也完成蜕变后,对三巨头的威胁显然变得更大了。

不过,谈到这几场失利的影响,对于德约和纳达尔却是完全不能同日而语的。

因为无论是室内硬地还是年终总决赛,从来都不是纳达尔的主战场,他不但没有拿过一个总决赛冠军,就连室内硬地的冠军也只拿到一个。而且在这两场失利当中,纳达尔其实表现得还可圈可点,将来只要能守住法网这个后花园,对他而言就是“稳赚不赔”。

而德约就完全不同了,过去他可是当之无愧的“硬地之王”,至今仍保持着84.1%的历史最高胜率,而在室内球场77.6%的胜率也能排到前十,硬地可以说是他的生命线,而从最近三场失利来看,他在硬地上的统治正在松动,在室内球场更是破绽百出。

更可怕的是,在2019和2020这两年中,德约对阵蒂姆和梅德维德夫的战绩已经处在了下风——战绩均为2胜3负,赢的两场也都打得十分艰难,看起来在对阵这两位后辈时,德约现在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特别是在三盘两胜制的比赛中更是如此。

所以,如果按照德约年底的状态来看,对于他明年在澳网卫冕的前景,我们可能要抱有一个悲观的态度,毕竟他如今在硬地上敌人确实越来越多了,一旦澳网后花园失守,那么在大满贯数量上,他想要追平甚至超越费德勒和纳达尔,希望就会变得十分渺茫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