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半月三冠+总决赛四连冠 NO.1陈梦连“创”纪录

李婷11-22 17: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第三冠——全国锦标赛、女乒世界杯、年终总决赛,陈梦在一个半月时间内拿到了国内外所有比赛冠军,创造了自己的纪录;第四冠——2017、2018、2019、2020,陈梦连续四年夺得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桂冠,创造了赛会的纪录。如今的陈梦,迎来了职业生涯迄今最好的状态,巅峰,或许就在眼前。

带着女乒世界杯的冠军,陈梦在郑州开始了“重启”赛事的第二站。作为卫冕冠军,陈梦在总决赛的前半程打得并不顺利,八分之一面对日本小将加藤美优、四分之一迎战德国选手索尔佳,陈梦都是颇费周折地以4比2才获得胜利。但挺进四强后,陈梦告诉自己再这样不行了。

“一开始确实磕磕绊绊,可能是给自己的压力有些大,所以前两场人没有完全专注进比赛当中,在场上出手还是有些犹豫不够坚决,但半决赛开始面对队友,无论是孙颖莎还是王曼昱,实力都非常强,不容自己再出现前面那张侥幸的心理,必须完全打开。”

于是,陈梦从半决赛找回了世界第一应有的水准和气势,半决赛4比0再次击败孙颖莎,决赛面对到此次发挥上佳的王曼昱。王曼昱半决赛完胜伊藤美诚的比赛陈梦有看,她觉得“曼昱打得很完美”,所以为了总决赛最后一场球,她做足了准备,要全力以赴去拼。

想到了这场比赛会困难,但没想到一开始就这么困难,陈梦感受到决赛场上的王曼昱打得异常凶狠,她跟对方死死咬住比分,前三局一直难分难解,最终陈梦以11比9、11比13、14比12艰难地取得了2比1的领先,这时候,陈梦觉得差不多了:“最难的时候赢了两局,给自己的信心奠定了基础。”

在更有自信和把握后,陈梦终于将比赛带回到自己的节奏,11比8、11比5,再拿两局,陈梦以4比1击败王曼昱,继全国锦标赛、女乒世界杯后,继2017年、2018年、2019年后,再度登上了总决赛女单冠军领奖台。

对于被大家反复提及的数据和纪录,陈梦觉得的确是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全国锦标赛是突破,世界杯又是一次突破,这次虽然我是拿过冠军,但依然是突破,这种突破在于自己能够连续三个比赛保持住平稳的状态,这是以往没有过的,不断拿冠军,让我的内心也越来越强大了。”

其实作为女单世界第一,陈梦的实力已经毋庸置疑了,但以往总缺少真正像样的大赛冠军,而疫情之后连续高光的表现,让她彻底捅破了眼前的那层窗户纸。面对“陈梦如今已经人球合一”的评价,她也能够拥有底气去回应:“现在自己在场上也能感觉到这种状态,只是细节还可以做得更好。”

总决赛的冠军还没有为今年收官,几天后还有WTT澳门赛在等着她,陈梦表示自己在备战、比赛、结果中出现的问题和收获都值得很好去总结,目前的表现可以说是比较完美,希望在之后的WTT赛事中,能够继续完美。

的确,现在的陈梦堪称完美,当丁宁、刘诗雯两位老将还未复出,年轻的孙颖莎、王曼昱虽然也都有上佳表现但仍然不敌自己的时候,陈梦是中国女乒如今最值得信赖的选手。已经走向了职业生涯的高峰,而这个高峰到底能不能在明年成就巅峰,就看陈梦是否还能够继续保持、提升和完善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