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俄罗斯站“老将”夺冠 “天才少女”时代已结束?

宫珂11-22 19: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即使参赛阵容受到疫情限制,即使奥运冠军扎吉托娃、世界冠军梅德韦杰娃以及新星谢尔巴科娃都因故缺席,花滑大奖赛俄罗斯站的女单之争依旧激烈。在这场有如“修罗场”的女单比赛中,笑到最后的并非上赛季独得大奖赛总决赛和欧锦赛冠军的科斯特纳娅,也不是擅长四周跳的特鲁索娃,而是2015年世锦赛冠军图克塔米舍娃。与科斯特纳娅和特鲁索娃相比,将满24岁的图克塔米舍娃已经算得上是历尽起伏的“老将”,而她的夺冠,似乎又为俄罗斯女单局势带来新的波澜。

短节目的比赛后,科斯特纳娅如众人意料之中稳坐榜首,但她只领先图克塔米舍娃不到5分,尝试阿克塞尔三周跳失败的特鲁索娃则排名第三。但一天后的自由滑比赛中,三人的名次却各有变化。缺少了阿克塞尔三周跳的科斯特纳娅还有3个跳跃被抓周数不足,步伐和旋转定级也出现问题,自由滑一项便输给图克塔米舍娃近7分,只得屈居亚军。特鲁索娃的表现则更为惨烈——她四次在完成跳跃时摔倒,其中三次还是在完成四周跳时,此外她还有两个跳跃也被判周数不足,最终只能与领奖台擦肩而过。相比之下,表现最稳定、又有阿克塞尔三周跳难度加持的图克塔米舍娃把金牌收入囊中,这也是她在2018年之后首次问鼎大奖赛分站赛。

一年前的此时,初登成年组赛场的科斯特纳娅、特鲁索娃以及她们当时的同门谢尔巴科娃几乎横扫了大奖赛分站赛冠军,被冰迷们称为“三小只”的三位姑娘各有自己的杀手锏跳跃,也几乎封锁了其他选手登上最高领奖台之路。在那时,如果没有阿克塞尔三周跳或者任何一种四周跳,想要站上领奖台便稍显些困难。但一年之后,“三小只”的统治却出现了松动——经历改换教练组风波的科斯特纳娅和特鲁索娃仍在适应期,比赛状态也明显出现波动。因病缺席了本次比赛的谢尔巴科娃虽然继续跟随图特贝丽泽训练,在九月和十月的国内赛事状态正佳,但只有16岁的她在未来也将遭遇两位“大师姐”扎吉托娃、梅德韦杰娃所经历过的职业生涯瓶颈期,跳跃不再如以往稳定、如何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节目,都是她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科斯特纳娅与特鲁索娃近期训练情况变动和状态起伏或许需要时间调整,但她们无法忽视的则是此次俄罗斯站成绩传递出的另一个信号:凭借刚刚成年组时的冲劲与跳跃“一招鲜”并无法长久地统治赛场,裁判对于科斯特纳娅和特鲁索娃跳跃的严格打分便是证明。俄罗斯站两项比赛并无明显大错、依旧坐享最高节目内容分的科斯特纳娅相比之下较为轻松,如能找回上赛季时的跳跃状态,她依旧可以重回最高领奖台。但对志在挑战四周跳纪录的特鲁索娃来说,形势则更为严峻。即使是在上赛季,多次冲顶难度的特鲁索娃依旧难敌科斯特纳娅,一旦跳跃状态不佳,失去了最大武器的特鲁索娃则更是在赛场上举步维艰。

当然,仅凭一场比赛就为“三小只”的职业生涯“提前宣判”仍为时过早,从三人对自己新赛季的节目选择、对休赛季教练组风波的回应来看,她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其实也各有打算,但科斯特亚娜与特鲁索娃与新教练普鲁申科“磨合期”会持续多久、双方合作收效如何依旧存疑。不过,此次俄罗斯站冠军图克塔米舍娃从年少成名到失意再到重返巅峰、登顶世锦赛的经历,还是足以给她们信心与启示:虽然花滑女单依旧“成名要趁早”,但它绝不是只属于年轻选手的游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