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过三! 马龙战胜樊振东夺2020第一枚男单金牌

李婷11-22 19: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事不过三,当马龙在全国锦标赛和男乒世界杯两场决赛都输给樊振东后,第三场在年终总决赛的对决,他终于是以4比1胜出,第六次站上了总决赛男单冠军领奖台。虽然这只是马龙职业生涯众多重量级冠军中并不算起眼的一个,但他表示2020年的第一枚男单金牌“来之不易,非常珍惜”。

近一个半月以来的国内外男子乒坛,看的就是龙胖对决。此前的全国锦标赛和男乒世界杯,马龙两次和樊振东战至决胜局,却最终都是遗憾地以3比4败北。从威海转战郑州,他们二人分别经过三场并不算艰苦的比赛,再次在决赛相遇。

一位是纵观赛场多年的全能大满贯,一位是愈发成熟稳定的世界第一,这注定就不会是一场能够轻易分出胜负的比赛。13比11、11比7、12比10,马龙拿到了3比0的领先,但从比分上就能看出,过程是如何得难分难解,但毕竟有了三局在手,马龙心理上就已经比樊振东更有把握和优势了。

尽管樊振东11比9扳回一局,但马龙这时候已经完全展示出自己“六边形战士”的能力,11比8再赢一局,马龙4比1击败樊振东,终结了对对方近期的两连败,并成为了总决赛历史上无比荣耀的六冠王。赢得最后一分,我们久违地看见马龙握紧拳手扬天长啸:“拿下最后一分非常开心,那一刻是完全的释放了。”

的确,这场对樊振东的胜利他等了些时日,这个冠军他也等了许久。其实从赛前,马龙就在说要向世界第一发起挑战和学习,即便赢了下来,他还是这般表达:“最近两次决赛都是输给樊振东,他无论是整体技术还是心理抗压能力都达到了世界第一的水平,所以这两次输给他我也没太多遗憾,这次能赢,我是很幸运拿到了这个荣耀。”

半决赛赢许昕说是幸运,决赛赢樊振东也在说幸运:“每赢一分都非常困难,虽然是4比1,没有像上两次打满七局,但每一局都非常累非常费脑子,小胖今天也打得很好,自己就是赢在关键分关键球处理更好一些,以及有一些幸运球来到了我这边。”

可幸运,从来都是相对的,它眷顾的本就是拥有绝对实力的人。六冠,从2008年第一次拿到总决赛冠军开始,马龙的六个冠军横跨了伦敦、里约、东京三个奥运周期,这样的长时间稳定的高水准发挥,在当今男子乒坛,试问还能有谁。一次次的看似不可能,一次次的纪录,马龙都还在持续性地创造着。

对于六冠王的美名,马龙自己倒是没有很看重:“其实没想是第几个,这次能进决赛就已经很肯定自己了,连续赢了许昕和樊振东,提高的信心是大于获得的冠军,当然,这第六次的夺冠对我来说也很特别,因为这一年我还没有拿过冠军,很多次都是第二名,所以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来之不易,会非常珍惜。”

32岁的老将,经历着一代代年轻选手的冲击与挑战,经历了手术的残酷与康复的艰辛,依然冲在最前沿、站在最高点,或许,现在的马龙是如他所说的没有像以前赢球那么容易了:“无论跟国外选手还是许昕、樊振东,自己没有像上个周期那么有优势或者上风,这是自己需要面对的现实。”

但能够抛掉身上的光环去征战、愿意放低姿态去拼每一个对手,这样的马龙就是赛场上最值得令人崇敬的存在。他的精神、能力、成绩,依然是男子乒坛的标杆。

男乒世界杯打完后,马龙问秦志戬,怎么刚打完没两天就又要打比赛了。而这场总决赛结束后,大概马龙又会有着同样的感受,怎么冠军刚拿完又要打比赛了。是了,WTT澳门赛即将展开,马龙,这名老将的步履也不会停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