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雷拉妙手击溃潜在劲敌 赢下葡萄牙德比扫清障碍

王晓瑞11-23 11: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刚过天命之年的佩雷拉其貌不扬,也不擅长抛头露面,但每次遇到莫莱斯,他总有一种必胜的决心。去年,在一片不看好的声音中,以中超冠军身份参赛亚冠的上海上港,在全州客场点球淘汰韩国班霸全北现代,这次再遇宿敌,佩家军又踢出了一场内容和结果均超出预期的经典战役,在新科K联赛、足协杯双冠王全北现代身上,拿到宝贵的3分。两轮战罢,以多赛一场领先全北5分,上港几乎半只脚踏入16强。
但遥想在十天前,佩雷拉在苏州遭遇滑铁卢,输苏宁、负国安,落得联赛第四,下赛季亚冠名额几乎无望。那时候,众人将矛头指向佩雷拉,特别是他在输给苏宁之后的一席话,甚至被冠以"甩锅行为”。而如今在亚冠迅速取得两连胜出线在望,如此巨大的反差,很自然地引出一个新的话题:佩雷拉到底行还是不行?

或许这个命题还有待探讨和观察,但至少在11月22日的这场亚冠联赛,佩雷拉又一次赢了莫莱斯。两位在葡萄牙足坛都算有些威望的教练,时隔一年在亚冠,再一次展开一场葡萄牙教练德比战。
实际上佩雷拉的出身,要比莫莱斯稍浅一些。首先是年轻3岁,其次佩雷拉刚做教练时,是在2002年,彼时莫莱斯已经换了三份工作。他俩曾在2003年有过短暂交集,都在波尔图俱乐部,莫莱斯是在一线队担任穆里尼奥的助手,佩雷拉则执教青年队。再往后,莫莱斯主要追随穆帅走南闯北,从国米到皇马直至切尔西。佩雷拉的真正起步,是给博阿斯当助手。2011年以后他开始单独执教,之后在波尔图、奥林匹亚科斯和上港,都曾拿到冠军奖杯。
莫莱斯很想战胜佩雷拉,赛前他喊出的口号,是要拿到3分。因为去年在亚冠1/8决赛折戟在上港脚下,让他心有不甘。而且最近有消息称,他已经同全北达成协议,等到年底合同到期不再续约,他的经纪人近期正在给他四处寻觅工作,有传闻称,有几家中超球队就在他的意向之中。而这次负责给莫莱斯牵线搭桥的人,据传就是来自佩雷拉的经纪公司。
其实以上港和全北近期的状态,后者所体现出的实力和霸气,更加令人肃然起敬,因此,少有人看好上港此次还能降伏宿敌。但佩雷拉丝毫未乱阵脚,比如在击败悉尼FC的当天晚上,他就吩咐助手,四处搜寻全北的信息。特别是要确认目前在K联赛冠军阵中,究竟有哪些球员?有哪些人在这场比赛不能出战?其中的焦点人物就是巴罗。据称佩雷拉对其十分重视,深知这位快马刚从非洲杯预选赛归来。他能不能出场,是否可以首发,究竟能踢多少分钟?对于这些,上港方面都做了缜密的分析。
事实证明,佩雷拉从比赛伊始为球队所设计的战术,就是相当奏效。表面上是451阵型,实则主打防守反击。但这种防反战术,是一种积极、有想法,甚至称得上冒着很大风险的试验。因为一旦开局被全北连下数城,局面就有可能如前一天申花对阵蔚山而全面倾倒。好在吕文君开场不久先下一城,迅速帮助上港占据先机。等到下半场,在陆续换上奥斯卡、穆伊和浩克之后,佩雷拉的战术要求仍未改变。既要持续攻击强度,但又要以防守和对抗作为基础。坚持防反不动摇,也就不给金甫炅、古斯塔沃、曹圭成等人快攻的空间。但这种防反绝不是消极的防反,奥斯卡、穆伊上场后,上港队在反击中的投入兵力之多,前插纵深之坚决,丝毫让他们在场面不落全北下风。结果就是在一次反击中制造点球,直接绝杀全北。
按理说,莫莱斯也是见过大世面的老江湖。但在关键时刻,他似乎走入佩雷拉在中超遇到的“死胡同”。迷信大牌,拒不调整。当韩教元直到第77分钟才被换上场时,全北已经回天无力。纵然全北此役也少了4名骨干球员(国脚孙准浩、李周泳外加受伤的李镕,转会离队的金珍洙),但至少在这一仗,莫莱斯没有找到补缺这些强援的办法。倒是佩雷拉在上半场,以单外援战术激活很多角色球员的发挥。
2比1,一场葡萄牙教头德比战,可能会让两人的命运走势,就此发生天壤之别。佩雷拉能否留任尚难预料,但全北从亚冠出局已是大概率事件。尽管还剩3场球,莫莱斯应该得要提前准备结案陈词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