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克世界前三!总决赛冠军助梅德维德夫蜕变?

弈桑11-23 09: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梅德维德夫在ATP年终总决赛上的神奇还在继续,继小组赛横扫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半决赛死里逃生战胜世界第二纳达尔之后,他又在决赛中三盘逆转世界第三蒂姆,夺得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个冠军,也成为2007年马德里大师赛的纳尔班迪安之后,第一位在同一赛事连克世界前三夺冠的选手。

这场比赛虽然没有半决赛那般惊心动魄,毕竟当时纳达尔在第二盘拿到过发球胜赛局,但是梅德维德夫同样来到过危机边缘,在以4比6输掉首盘之后,他又在第二盘抢七中率先被破发,然而在小分0比2落后时,他一口气连下七分,反而拿下了这个抢七。来到决胜盘后他开始处于主动,凭借仅有的一次破发,以6比4笑到了最后。

其实从赛后数据统计来看,两人的发挥都非常出色,但正如蒂姆所言:“只是那么几分决定了谁去天堂,谁下地狱”。两人一发数据相差无几,蒂姆的一发成功率甚至还要更高一点,他也挽救了更多破发点。如果非要找到一个差距,那就是二发得分率,梅德维德夫比对手高出11个百分点,看来在接二发方面,他显然要做得更好。

“这场比赛是我最佳的胜利之一,对阵如此出色的一名球员,两小时42分钟,三盘大战,”梅德维德夫在赛后还对蒂姆夸赞了一番,“多米尼克,恭喜你已经拥有了一个了不起的职业生涯,你的名字已经写进了网球历史,你今年赢了一个大满贯,你的表现太难以置信了,希望我们以后还能在更多像这样的大场面交手。”

过去这一个月,对梅德维德夫而言确实如梦境一般,在去年上海大师赛夺冠之后,他对阵世界前十的战绩一度为0胜5负,去年年终总决赛三连败,小组赛就遭到淘汰。而来到今年11月之后,他却突然脱胎换骨,从巴黎大师赛到伦敦总决赛豪取10连胜,对阵世界前十的战绩为7胜0负!这一波战绩会帮助他来年在大满贯完成突破吗?

有人说年终总决赛的冠军是个“霉杯”,因为过去四年的冠军穆雷、迪米特洛夫、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不但在第二年没能乘胜追击,而且都不约而同陷入了低迷。不过,梅德维德夫和他们的情况完全不同,特别是和后三位相比更是如此,毕竟那三位夺冠多少有爆冷性质,也就是说运气的成分多过实力,而梅德维德夫此次夺冠则可谓是水到渠成,他完全配得上这个冠军的成色。

今年也是总决赛在伦敦举办的最后一年,2009年第一届举办时,夺冠的是另一位俄罗斯人达维登科,12年之后又落到了另一位俄罗斯人身上,可以说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赛前我就说过,第一个冠军是俄罗斯人,如果最后一届冠军也是俄罗斯人的话,那真是一个精彩的故事,”梅德维德夫夺冠后说,“非常感谢达维登科,他在这里夺冠后,激励了很多像我一样的孩子,我希望可以将他所做的延续下去。”

遗憾的是,后来的达维登科没能再超越自己,但愿梅德维德夫将来不会带走这样的遗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