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U21主帅①:球员潜力巨大 第1阶段目标达成

王晓瑞11-23 15:00

【导读】 “如果我手中的火焰,就是这世界的希望,我将把握这一刻,尽我所能。”20年前,澳大利亚女歌手蒂娜·艾莲娜,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所唱响的《The Flame》大气磅礴。那届奥运会的口号,是分享奥林匹克精神,究竟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

对于中国U21国家男足主教练扬科维奇来讲,他依稀记得那句话,那句在北京新奥运村见到的标语——“赢了金牌以后,一切从零开始”。“这句话对我的启发很大,就算取得巨大的成功,也要时刻保持谦虚。因为结束一段经历之后,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他说,要把这句话当成做人的一项原则,“就算再成功,到了一个新的起点,都要从零开始。”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苏州报道

2020年10月27日,中国足协发布公告《扬科维奇完成续约,继续担任中国U-21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续约标志着扬科维奇从即刻起,全面进入备战2022年U23亚锦赛、杭州亚运会的节奏。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但并非是从零开始。圣火终将要在杭州点燃,“扬”帆启航,续约前,扬科维奇已经进入工作节奏。从9月12日解除隔离第一天,到11月22日赛季中超落幕,成都、大连、常州、苏州,他不停歇地观战联赛、考察队员。在苏州,本报记者有幸地专访到这位塞尔维亚教练,听他敞开心扉地讲述“扬”帆之道。

以下为对话第一部分:

体坛:从2018年9月成为国青男足(1999-2000年龄段)主教练到现在,已有两年时间。这两年来,你对于这支球队的整体印象如何?

扬科维奇:之前我就确定队员们很有潜力,执教两年后,更坚定了这个想法。中国球员尤其是99/00年龄段,潜力很大。很开心他们拥有这种潜力,在职业足球层面取得很大的进步,基本上每个人都向前迈出一大步。

两年前,他们基本上还在踢U19青超,如今都是中超、中甲一线队正选球员。很高兴在中超看到很多U21球员踢上比赛,还有一些在中超预备队踢不上球的队员,也听从我的建议,把自己租借出去寻找机会。我最满意的,是大部分球员都有上场时间和数据,都有比赛可踢。这对于U21国家队的征调很重要,也是选拔球员的一个重要标准。比如守门员,韩佳奇和彭鹏分别是中超、中甲一线队主力,基本场场都能首发。而我最初的任务,就是帮助队员想办法离开舒适区,到能够踢上比赛的球队效力,逼着他们寻找上场时间,感受到真正的职业足球,很高兴第一步已经基本完成。

体坛:那对于整个中国足球呢,你的印象如何?

扬科维奇:刚来时确实不够熟悉。这两年我一直观看联赛,基本上中国联赛的所有球队、所有球员,都已经见识过好几次。最深的印象还是潜力,中超联赛的水平越来越高,不管是整体水平还是个人能力。当然,我最看重的还是99/00年龄段,我还是想尽可能地帮助他们,争取进步速度再快一点,再好一点。

体坛:执教两年,你带给球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扬科维奇:组建球队的原因之一,是为了两项大赛(U23亚锦赛和亚运会),所以肯定要给球队带来质变。现在最满意的,是球队确实有变化了,每个人都在变强,促使球队整体也在变强。

而作为个体,在技术、战术、体能和身体方面,需要帮助他们提高。现在,看到他们每天都在成长,这是让我比较满意的。但这不能光归功于我本人,不能说是我把他们练出来的。在这里面,还有中国足协和俱乐部的良性沟通与合作,是大家一起帮助这些年轻人成长。

体坛:具体到改变的内容,你是怎样一点一点操作的?

扬科维奇:从第一天开始,观察到他们需要提高跑动能力,还有身体素质得要更强壮一点。首先是要把他们的身体强壮度练起来,跑动能力提升上去,他们才能适应和接受,并在更高强度的训练水平提高自己。这是很明确的,如果想要推着他们在一线队踢上球,必须得要承受一队的训练强度和节奏,如果没有这些东西,肯定在俱乐部踢不上比赛。我比较强调队员的身体对抗能力,还有比赛强度和节奏。现在过了2年,基本上所有人都在一线队踢上比赛,说明他们是有进步的。

再有,我欣喜地发现在球队里面,有球员是很有天赋的,他们有能力也有潜力在欧洲联赛立足。下一阶段的目标,是继续保持这样的强度,在这样的高强度、快节奏的训练里面,继续在一线队生存。未来我们还有大赛任务,作为教练我是有雄心壮志的。如果想在亚洲范围内击败一些对手,首先要在场上适应对手的比赛强度,之后再讨论怎样利用我们的足球,利用技战术击败对手。

体坛:去年球队一共组织7期集训、22场国际比赛,什么时候感觉到强度已经达标?

扬科维奇:这是一个过程。第一期在澳大利亚集训,首先是要寻找身体很好的球队感受一番。当时找的是一些成年队,我是想让球员从第一时间了解到,我们和这些身体强壮的对手有何差距。虽然对手身体素质强出很多,但我们通过相互信任,是可以踢出自己风格的足球,结果证明完全和对手有一拼,不是处于下风(6战3胜1平2负)。

第二阶段意大利维亚雷焦杯,对手身体素质还是领先我们。那时候,我还没有时间完全贯彻技战术和身体素质训练,但通过两次集训,已经感觉到球员在进步。于是我就想着利用这个机会,模拟在亚洲范围内的比赛。6月份我们找到巴勒斯坦国青。这期间球队通过集训,整体是在成长,也完成了一些技战术目标。之后两胜巴勒斯坦,印证国青队还是要尽可能找强队比赛。于是我把球队带到塞尔维亚,找到几支很强的球队过招,甚至还有塞超一线队。那时找到的对手,可能要比接下来两年大赛遇到的对手都要强,无论是比赛强度还是身体对抗,可能要比很多亚洲同龄段球队都要强几个档次。结果证明当身体素质能够同他们对抗以后,通过我们的技战术是可以击败他们。而年底在昆明的三场比赛(先后对阵莫斯科中央陆军二队、贝尔格莱德红星二队、沙尔克04二队),证明同那么强的对手比赛都能五五开,球队是有进步的。

体坛:接下来,你打算继续如此锻炼队伍吗?是否会有新的侧重?

扬科维奇:如果疫情好转,争取尽可能安排很强的对手比赛,我们必须要和强队过招,在身体对抗不吃亏的情况下,运用我们自己的足球,运用我们的策略击败对手。两年前刚来中国时,目标是打造一支精英球队,要踢出自己的风格,自己的足球,用自己的方式击败对手,不用根据对手情况进行调整。

我现在觉得,在99/00年龄段,中国队在亚洲确实潜力比较大,他们是有能力争取好成绩。

对话中国U21主帅②:想突破亚洲前8 但愿望不止于此

对话中国U21主帅③:享受工作狂 拉球员走出舒适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