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U21主帅②:想突破亚洲前8 但愿望不止于此

王晓瑞11-23 16:00 体坛+原创

【导读】 “如果我手中的火焰,就是这世界的希望,我将把握这一刻,尽我所能。”20年前,澳大利亚女歌手蒂娜·艾莲娜,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所唱响的《The Flame》大气磅礴。那届奥运会的口号,是分享奥林匹克精神,究竟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

对于中国U21国家男足主教练扬科维奇来讲,他依稀记得那句话,那句在北京新奥运村见到的标语——“赢了金牌以后,一切从零开始”。“这句话对我的启发很大,就算取得巨大的成功,也要时刻保持谦虚。因为结束一段经历之后,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他说,要把这句话当成做人的一项原则,“就算再成功,到了一个新的起点,都要从零开始。”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苏州报道

2020年10月27日,中国足协发布公告《扬科维奇完成续约,继续担任中国U-21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续约标志着扬科维奇从即刻起,全面进入备战2022年U23亚锦赛、杭州亚运会的节奏。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但并非是从零开始。圣火终将要在杭州点燃,“扬”帆启航,续约前,扬科维奇已经进入工作节奏。从9月12日解除隔离第一天,到11月22日赛季中超落幕,成都、大连、常州、苏州,他不停歇地观战联赛、考察队员。在苏州,本报记者有幸地专访到这位塞尔维亚教练,听他敞开心扉地讲述“扬”帆之道。

以下为对话第二部分

体坛:作为中国U21主教练,你将面临U23亚锦赛和亚运会的考验,接下来打算如何准备?

扬科维奇:尽可能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多组织球队集训,集训时挑选的热身对手尽可能要强。但以当前疫情的状况,不是足球方面的问题,而是健康安全的问题。正常情况来说,在每一个国际比赛日期间,我们都要抓紧时间集训,多踢友谊赛。很明确的是越接近大赛,所安排的对手就要越强。越有实力,锻炼价值才会很大。希望疫情赶紧解决,生活能够恢复正常。

体坛:你曾经到波兰观战U20世青赛,看过韩国、日本、卡塔尔和沙特的比赛。你对这支中国U21国家队在整个亚洲的定位是什么?

扬科维奇:当时我是去搜集信息,考察对手。首先明确的是提升比赛强度和节奏,如果强度和节奏跟上他们,就有希望利用战术取胜。我现在对此还是比较乐观的。我也和队员说过,到时候参加U23亚锦赛和亚运会,怎样同日本、韩国、沙特展开竞争?你们现在必须要有球踢,要保持一定的竞技状态,有这样的节奏和强度,到了大赛才能狠起来,同对手较量。我不光看过U20世青赛,之后也在跟踪亚洲99/00年龄段对手的情况。我能确定的是,今年在疫情状态下,中超联赛的组织让这批球员取得的进步,是要大于其他国家,这是我为什么相对乐观的原因。

体坛:在中国U21,有很多球员跳级到国奥队甚至国家队。对于他们有着怎样的认知?

扬科维奇:我很高兴他们能够跳级。但比如说朱辰杰,他从来没有来到球队集训。郭田雨、陶强龙也只是来过一次,周俊辰直到去年最后两期才到队中,他们都是中超首发球员的水平。除了朱辰杰,也许其他球员接下来有更多机会参加(下一期)集训,因为朱受伤了,我期待他尽快伤愈。前面我也说过个人目标,尽可能帮助这些球员更多的成长,让他们有机会能到欧洲历练一下。他们是有实力的,这些球员不光具有天赋,现在也多了比赛经验,也能踢上职业联赛,他们是有经验的球员,也是出色的球员。对于国家队乃至中国足球,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体坛:你看过朱辰杰在国家队、国奥队比赛,包括周俊辰、蒋圣龙、刘若钒在奥预赛的表现,你觉得应该如何使用他们?

扬科维奇:对我来说,这是积极的,他们能踢那样的比赛,同比他们年龄更大、经验更足的队员对抗,对于U21国家队是笔财富。之前执教塞尔维亚U21国家队以及其他俱乐部,我也有十分充足的经验锻炼一些队员,把他们输送到上一级国家队。当他们被推上去之后,回来再踢小年龄组的比赛,心理层面就会遇到考验。在高一级国家队效力过,再到年轻组的话,需要拥有饥饿感,保持一种拼劲。而在我所执教U21国家队,所确定的事情,是要让这些球员在心理上保持谦虚。

我还要强调,能够跳级帮助更高级别国家队踢球,对于U21国家队是一笔财富。之前,很多人帮助国奥队比赛,我们没有机会见面,训练时间很短。未来情况要好一点,相处时间更长一点,希望利用他们的经验帮助到U21国家队。

体坛:通过今年观看联赛,谁在2020年联赛让你眼前一亮,感觉进步最大?

扬科维奇:有,但我不想说出名字。对于有些球员,我是特别满意,甚至说特别特别满意,之后集训时,我会找到他们沟通,但不能和媒体先说(笑)。

体坛:你刚才说,有很多球员具备到欧洲踢球的潜力。让你设计路线的话,U23亚锦赛和亚运会对他们来说,是否是一个跳板?

扬科维奇:首先你要知道,让球员去留洋,不是一个因素所决定的,而是多方面综合的结果。假如真有球员想去欧洲,是需要他本人、家人、俱乐部共同考虑,我作为一个足球教练没有办法为他设计,我甚至没有资格表达什么。我只是从足球角度去考虑,比如第一时间发现有潜力的球员。

我来自欧洲,比较了解欧洲足球的水平。我在欧洲足坛带过俱乐部,也带过国家青年队。两年前刚到中国时,我心里有数,以当时青年联赛的强度,很难(有中国球员)在欧洲立足。两年后,我感觉到有的球员可以跟上欧洲比赛的节奏,但这是从足球的角度来讲。至于俱乐部想不想放人、队员想不想去、能够挣多少钱的事情,我是没有发言权的,我只是从足球角度来分析。只能保证截至2020年11月,在中国U21国家队,是有球员完全有能力挑战(欧洲联赛)。

让我很高兴的是,我手下的这些U21球员越来越关注到:自己能否踢上比赛?能够有多少上场时间?在俱乐部教练体系里面能否找到位置?他们觉得这要胜过拿到多少薪水。这样的话,球员和教练一条心,自然把注意力都集中到训练和比赛。作为中国U21主教练,我挑选球员的标准,是宁愿选择那种在中甲合同不是很大,场场都能踢满90分钟的球员,也比那些在中超一线队拿到大合同,一年只踢3至4场球员更好。从教育球员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要让队员把注意力放在球场上,不要想着场外的事。

体坛:你是否了解到中国男足在U23亚锦赛和亚运会,已经很久没有进入8强,你对此有何目标?

扬科维奇: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动力。就我的人生经历来讲,还是喜欢一步一步来。比如一步一步回顾过去2年,球队这两年的进步是可观的。目标不能想得太远,现在只是在想下一期集训的第一堂训练课,努力做好这个准备,一切需要循序渐进。

我也知道中国队过去的成绩,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如果非要表达的话,我认为中国队是有潜力,至少要比8强再上一个档次。以前我执教时,习惯每周几赛的节奏,也经历过联赛、欧战强度很大的状态,第一次参与到如此之大的计划里面,这是根据我的经验所推断出来的。如果能够取得比8强更好的成绩,肯定就是一个历史性突破,我也会很高兴。止步8强不是我的想法,来到这里,肯定是想要争取更好的成绩。

体坛:今年前十一个月受到疫情影响,球队一直没有组织集训,是否感觉到时间非常紧张?

扬科维奇:确实如此。现在的情况不太一样,因为疫情,联赛方式都有改变,队员们封闭在一个地方踢联赛。万一以后洲际大赛的方式也有改变呢?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有所模拟和调整思路,我已经对此想好一些对策,准备应对不同的赛制。

对话中国U21主帅①:球员潜力巨大 第1阶段目标达成

对话中国U21主帅③:享受工作狂 拉球员走出舒适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