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奥拉罗尤①:夺冠秘诀欲望+信任 做最聪明球队

王晓瑞11-24 11: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南京报道

用了不到3年时间,奥拉罗尤就把江苏苏宁队带到中超冠军宝座上,他的成功,就像一部经典的教科书,既富有传奇色彩,又是那么与众不同。而翻开奥拉罗尤的执教史,从罗马尼亚到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直至中国,他在每一个国家,都能留下自己的冠军印记。

功成过后,开启新的道路,奥拉罗尤从未停下对于胜利的追求,“如果能赢,我会一直努力赢下去。我不喜欢输,不管怎样,就想赢下比赛。”23日下午,在江苏苏宁队出征足协杯前一天,奥拉罗尤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袒露出他的夺冠心声,“我们都说要努力成为最强。但在有些时候,你更要成为一个最聪明的,这就是我们的一种(成功)方式。”

以下为对话上半部分:

苏宁以聪明的方式捧杯,夺冠欲望不是一日之功

体坛:你是在什么时候,意识到球队有机会拿到联赛冠军的?

奥拉罗尤:从我开始带队训练和工作时。如果我不相信能够触碰到那座奖杯,我为什么去工作呢?所以我很早就说过,可以争取拿到冠军。这也是我来到球队工作的一个难题,我要说服每个人,苏宁队有能力拿冠军。我当时讲这番话时,翻译可是证人呢(笑)。

在大连时,我一直在说服其他人,球队是有很好的机会拿到大连赛区第二名。假如达成这个目标,就能避免在1/4决赛遇到上港或国安。到那时候,就有更大的机会进入4强。一旦闯入4强,在足球世界里,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体坛:这样看来,这次夺冠经历,也是给予所有苏宁球员一种心理上的历练?

奥拉罗尤:他们已经做到了。现在,他们已经拥有(夺冠)经验。而且是通过努力获得的。再比方说,球队现在已经开始备战足协杯,每一天的训练强度非常大,很不轻松。之前也是如此,如果每天这么辛苦的训练,最后拿不下(中超)冠军的话,这种训练是没有太多意义的,队员们也能意识到这一点。

体坛:夺冠欢庆时心情如何?你认为苏宁今年夺冠,最核心的原因是什么?

奥拉罗尤:我和队员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关系在里面,他们就像我的兄弟,像家人一样。在这个团队里面,教练员、工作人员还有球员,(关系)是非常和谐的,这是带给球队胜利的一个关键因素。

体坛:今年受疫情影响,球队赛季前的备战遇到很多困难。你是怎样重新计划准备新赛季的?

奥拉罗尤:我结束隔离回到队里,发现每个人并未达到心目中最理想的状态,大家都不是很开心。我找到大部分主力队员聊天,同他们做思想工作,让他们知道我们在这里踢球,不光是为了自己,而且是为了我们的家人和球迷。通常在俱乐部工作时,我只会训练队员、准备比赛。今年在特殊的情况下,我要说服队员更加努力地训练和比赛。我在这个环节上花费很多时间,可能不是教练员应该做的事情,但以今年的特殊情况,我必须这样做,其他人也很难完成这种工作。

体坛:很多人认为,苏宁队今年夺冠同中超赛制存在一定关系,如何看待这个观点?

奥拉罗尤:事实是苏宁队拿到冠军了。等过了10年、20年、30年,大家记得是苏宁队2020年拿到中超冠军,没有人会询问怎样拿到冠军。决赛前我和队员也讲过,我们来到这里,不是来踢比赛的,而是要赢下比赛。不管是什么赛制,怎样赢得冠军,就是要拿下这个冠军。

生活中总是有机会的,有的人处在那样一种环境当中,机会就来了。有一次一个人对我说,这就是运气,我就问运气是什么?我认为,运气就是机遇和准备交叉到那一点(的产物)。如果不好好准备,我们不可能到达那个层次,获得那些东西。苏宁队是做出很多努力和工作,我们一直都在做好准备。而当机会出现时,我们就能发挥出来。所以我觉得苏宁配得上这个冠军,队员、教练包括前往大连、苏州的工作人员,我们都配得上这个冠军。

有时候,我们说要努力做到最强,但有时候,你在生活中也许不能做到最强,你就要成为一个最聪明的,这就是我们(成功)的方式,我们利用好了。我们尊重所有球队,但也不害怕任何一支球队,我们也展现出了这一点,在对阵恒大等强队的很多场次中。

苏宁一天天在训练,一直都在进步。赛季初在大连时,我和教练组的同事沟通,我认为,球队在大连并不是处于最好的状态,我们需要慢慢地找状态。就像世界杯那样的大赛,有的球队很早就出了好状态,到了后面就不行了。我们不断地在努力,慢慢地踢到最后,踢出一个最好的状态。事实上,像恒大、上港、国安这些球队在中国,都是很好、很强的球队。为什么他们好呢?他们肯定有很棒的球员,但苏宁队拥有更好的整体。

体坛:谈一谈决赛中同卡纳瓦罗的斗法吧,你之前的助手,你们在赛前和赛后有何交流?

卡纳瓦罗:首先没有助手可言,我们只是同事关系,都是教练,都是一样的,我们一起工作然后相互帮助。我不太喜欢说卡纳瓦罗是我以前的助手,我们之前是同事关系,现在是好朋友。包括在苏州集训、比赛时,我们经常会在大堂里面聊聊天,谈一谈关于各支球队的打法。

生活把我们带到一个面对面竞争的局面,赛前我发信息给他,我说我很尊重你,卡纳瓦罗也回信息说,我也很尊重教练(指奥拉罗尤)。包括在赛后也有聊天,他发信息给我,‘恭喜你,你的球队进取心,对于冠军的欲望比我们更强。’你要知道在那种情况下,恒大已经拿到很多冠军,从个人、球队能力上来讲,他们明显胜过我们,但取胜欲望非常关键,这是最终拿到冠军一个重要因素。而这些东西,是我一天又一天不停地向队员们所灌输的,让他们拥有这种自信和欲望。

我不可能只是依靠某一天再说,兄弟们,你们今天要有欲望和动力,这是不可能的,(欲望)是我们一天一天积累下来的。包括战胜上港以后,我在训练里就对球员们说,‘嘿,兄弟们,(争取)冠军。兄弟们,还有2场比赛,我们就能成为冠军。’我一直向队员们强调这些东西,向他们灌输这种想法和理念。

苏宁外援善于换位思考,吴曦有能力到欧洲踢球

体坛:在这次夺冠过程中,特谢拉等5名外援作用巨大,如何评价他们的表现?

奥拉罗尤:首先他们是家庭的一份子。他们同中国球员之间的关系很好,都是相互帮助,常有沟通和交流,不管在场上还是场下,都是相互尊重。

先说桑蒂尼,他是一名很棒的球员,给予球队的帮助很大,甚至要比其他上场队员的贡献都要多,不管踢多长时间。决赛前,我找到他聊天,桑蒂尼说你不用考虑我自己,你应该考虑上场比赛的队员,怎样把比赛赢下来,让我踢1分钟还是90分钟,都会竭尽200%努力去做。

再讲一个故事,就是在第二次对阵鲁能。鲁能拥有身材很高的佩莱和费莱尼。考虑到定位球和整体防守方面,我原本是让桑蒂尼和埃德尔一起首发,赛前我会同队员单独沟通,应该怎样踢球,球队的战术是什么。但在那一场赛前,埃德尔找到我,他建议那场比赛最好是让特谢拉去踢。

等到末轮对阵深圳,埃德尔当时有点小伤,特谢拉感冒了。我和他俩讲,要向我阐明实际情况,谁能上去比赛?特谢拉就说我来踢,我虽然感冒但是没有受伤,如果让埃德尔上去踢,就有可能面临受伤的风险。一旦受伤,可能长期不能比赛。或许在其他一些球队里面,有些外援会抱怨出场时间少,没有首发,上来就是打替补,但在苏宁队这里完全没有问题。

体坛:米兰达和瓦卡索呢,这两名防守型球员的作用也很关键。

奥拉罗尤:米兰达是一位领袖,他的防守非常稳健,几乎没有失误,对抗中都能成功防住威胁。瓦卡索也是进步明显,刚到队时,他的身体状况很棒,就是在选位上面做得不是特别好,这就需要吴曦做出一些牺牲,更好地在后面站住位置。后来我让吴曦上去,是因为瓦卡索进步很多,在选位上越来越好。苏宁队的边前卫和前锋,都是速度很快、擅长进攻的队员,而瓦卡索所具备的东西,是在中场快速防守,能够把球权抢回来。他可以弥补我们所需要这一块东西,现在的进步很大。

体坛:国内球员呢?你在夺冠后表示,吴曦就是你心目中的中超最佳。

奥拉罗尤:在我看来,吴曦就是中国最好的球员。这番评价可能有点主观,我认为他是一名很好的球员,是可以到欧洲比赛的球员。为什么在西班牙,我率领世界元老队对阵西班牙元老队,特别邀请吴曦参赛,就是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球员也能在欧洲踢上比赛。

还有李昂也在不断成长,现在的他,已经不是我刚开始到队时遇到的李昂,他慢慢地成为领袖,可以指挥大家比赛,和我刚来的时候,是不一样的。包括顾超和吉翔,吉翔在球队刚到苏州时,他是有伤在身,每一天训练都是非常辛苦,希望尽快恢复和打上比赛。

体坛:对于队中的一些年轻球员,诸如阿不都海米提、黄紫昌、张凌峰、高天意等,你有何点评?

奥拉罗尤:阿不都海米提是一名能够拼命的球员,他非常努力,而且是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在前进,是能够带给我们想要的东西。至于其他年轻球员,包括所有人都是很有潜力。生活能给每个人带来机会,而每一位年轻球员都要抓住机会。2021年,黄紫昌、张凌峰都不再是U23球员,他们需要更加努力,让自己配得上球队的一份子。而且在明年,其他球队在对待苏宁时,都会觉得我们是一支冠军球队。

专访奥拉罗尤②:要因材施教 如何改变中国球员气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