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匈牙利往事—多瑙河流派如何影响百年尤文

王勤伯11-24 13: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在尤文图斯周二晚主场迎战费伦茨城的欧冠比赛之前,或许值得讲述一番匈牙利人卡罗伊的故事——阿涅利时代尤文图斯第一冠的主帅。

尤文图斯成立于1897年,1904-05赛季赢得了第一次全国冠军,但第二冠却足足等待了20多年。1923年7月24日,企业家爱德华多·阿涅利成为尤文图斯主席,他签下的第一个主教练就是匈牙利人耶诺·卡罗伊(Jenő Károly)。

时年37岁的卡罗伊曾是匈牙利国脚。和那个年代来到意大利定居的很多外国人一样,卡罗伊按照法西斯法令把自己的名字Jenő意大利化为Eugenio(欧金尼)。

对于当时的意大利足球来说,“多瑙河流派”就是欧洲足球的最先进代表。出自原奥匈帝国心脏地带的一代代足球教练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把他们的研究成果传播到四面八方,意大利、荷兰等国都是直接受益者。

“多瑙河流派”的理念核心就是追求技术和战术的完美结合,把英式足球比赛冲刺和弹跳转变成用团队协作寻找空间、制造时间差。卡罗伊原本是一名优秀的球员,甚至被视作一战爆发之前整个欧洲最出色的中场,1910年5月25日匈牙利在布达佩斯6比1大胜意大利,卡罗伊佩戴匈牙利队长袖标出场。

他在一战之后成为主帅,执教布达佩斯约瑟夫城著名的MTK俱乐部。MTK是匈牙利足球史上赢得冠军头衔第二多的俱乐部,第一是费伦茨城。匈牙利语“城”(város)也有街区的意思,约瑟夫城和费伦茨城都是佩斯很重要的街区。所以今天的比赛,尤文作为卡罗伊生命中最后的球队,也有点德比的意思。

卡罗伊先是来意大利在利古里亚大区的萨沃纳俱乐部执教。爱德华多·阿涅利邀请他来尤文图斯,给他的待遇在当时是罕见的:尤文历史上第一个职业教练,不仅掌管整个球队的训练、比赛和管理,还掌管转会市场。

卡罗伊是一个对所有人都很礼貌但对自己的理念格外执着的人。他很早就掉光了头发,但不像意大利的很多光头一样同时是大肚子,他是一个身材削瘦的光头,仍然保持着运动员时代的身型。这也让意大利本土年轻球员足够服他,他随便秀一下技艺,脚法仍然精湛无比。

他的训练方式完全是后来的职业足球模式,尽管带着那个年代的粗犷。他要求所有人全心对待足球,工作从不停歇。他住在距离都灵14公里的风景小镇里沃利,所有时常可以看到卡罗伊骑着马在里沃利到都灵市区的大道上训练尤文球员,慢跑、快走、加速跑,由他来掌握节奏。

当时尤文图斯的球星包括本土球员穆内拉蒂、比加托,匈牙利外援希尔策等人。主场在都灵城的马赛大道,现在那个球场早就不在了。1925-26赛季,经过卡罗伊此前两年不断的调整、调教,尤文图斯渐入佳境,统治了自己所在的赛区。他们和北方另一个赛区第一名博洛尼亚进行了两回合决赛争夺北方赛区总冠军,但都踢成了平局,需要在1926年8月1日米兰的中立场地进行加赛。

然而,卡罗伊却没有能够见到胜利时刻的到来。7月27日,他在里沃利家中突发心脏病去世。

关键时刻,仍然是匈牙利人为尤文图斯带来了胜利。当时尤文图斯队里的30岁中场球员约瑟夫·维奥拉克(在意大利改名朱塞佩·维奥拉)也来自匈牙利,他不仅踢球的时候就像是卡罗伊在场上的代言人,而且之前他效力斯佩齐亚俱乐部的时候就已经出任过球员兼教练,所以由他率队争夺冠军。

朱塞佩·维奥拉(Giuseppe Viola)

尤文图斯在补赛中战胜了博洛尼亚,以北方赛区总冠军身份和代表中南部的罗马阿尔巴俱乐部争夺全国冠军。这次不用再补赛,尤文图斯两回合总比分12比1赢得了胜利。

尽管卡罗伊未能见证到夺冠的一刻,但尤文球迷仍然把他视作阿涅利时代第一冠的主帅。而维奥拉之后先是继续担任球员兼教练,退役后成为全职教练,他还执教过安布罗西亚纳(国际米兰)和AC米兰,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执教过北方三强的主教练,不过1925-26赛季的冠军是他教练生涯中唯一的冠军头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