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纳连续三年霸占年终前二 三巨头格局遇空前危机

弈桑11-24 13: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0年最后一项网球大赛——ATP年终总决赛在伦敦落下帷幕,万众期待的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并未能会师决赛,而是几乎以相同惨烈的方式止步四强:德约顽强挽救五个赛点依然不敌蒂姆,纳达尔拿到发球胜赛局还是被梅德维德夫逼退。

这两场失利似乎可以看作是整个2020赛季的缩影:尽管德约和纳达尔两位老将最后还是如愿霸占了年终前二,这也是两人连续三年做到这一点,然而和过去两年不同的是,身后的蒂姆和梅德维德夫已经将他们逼到无路可退,当费德勒全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因伤休战时,前边的德约和纳达尔也少了一道天然的屏障,更多地直接暴露在新生代猛烈的枪炮之下。

2018和2019两年,三巨头包揽了年终前三,而今年费德勒由于在年初受伤,全年就只参加了澳网一项比赛,总共也就打了六场比赛,在澳网半决赛中输给了德约。而“得益于”今年特殊的排名积分体系,费德勒才勉强保住了世界前五的年终排名。

过去两年,尽管费德勒都没有大满贯冠军入账,但是凭借他的实力和大赛中的稳定性,还是能抵挡住一大批年轻选手的冲击,在为自己连续两年保住年终第三的同时,也侧面帮助德约和纳达尔挡住了一部分火力。

但随着费德勒在今年已经迈入39岁,而且伤病又悄然而至,再加上蒂姆、梅德维德夫甚至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这四位如今新生代在大赛中已越发稳定,接下来几年费德勒还能否继续维持在顶尖行列,特别是排名能否重回前三,确实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而对于纳达尔来说,2020虽然不是最完美的赛季,但依然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赛季。今年他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那就是退出包括美网在内的北美赛季,而专心守护包括法网在内的红土赛季。要知道,虽然没有损失积分的压力,但作为卫冕冠军不去参赛,纳达尔还是需要下一番狠心的。

但最后的结果证明,他赌对了。凭借着第13次在法网夺冠,纳达尔也追平了费德勒的20冠纪录,并列历史第一位。特别是在和德约那场决赛中,他取得了一场摧枯拉朽的完胜,更是巩固了自己在法网的统治力,也让我们看到短时间里,还是没人能够撼动他在罗兰•加洛斯的统治,接下来再拿几个也不在话下。

守住了罗兰•加洛斯的后花园,不但意味着纳达尔全年KPI提前完成,同时也让他在“历史最佳”的争夺中占据主动。而纳达尔在今年取得的成绩还不仅如此,他还迈入了生涯1000胜的门槛,排到了历史第四位;连续789周位居世界前十,超越了美国传奇康纳斯位居史上第一…

当然,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法网冠军的贡献居功至伟。而在硬地方面,纳达尔今年的表现却差强人意,完全无法和去年相提并论。他先后在硬地上输给过德约、蒂姆、兹维列夫和梅德维德夫等几位主要对手,如果今年没有排名保护系统的话,年终第二的排名很有可能会被蒂姆超越。可以想见的是,如果今年这种“红土强、硬地弱”的趋势得以延续,纳达尔未来想要守住前二也会变得愈发困难。

德约成赛季停摆最大受害者 巨头时代或至瓦解前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