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终结16年不胜日本球队魔咒 这才叫亮剑精神

高雯11-24 20: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海申花在亚冠小组赛第三轮中点杀东京FC,主教练崔康熙的田忌赛马策略大获成功,而申花也打破了长达16年对阵日本球队不胜的尴尬。

本赛季,申花饱受伤病困扰,亚冠小组赛中莫雷诺、金信煜等主力都持续无法出战,崔康熙只能排出单外援姆比亚的首发阵容。即使这套残阵,申花也打出了极为强悍的战斗力,展现了这支球队以前很少有过的韧性和血性。

首战澳超珀斯光荣,申花取得开门红。而第二场面对实力强大的蔚山现代,申花选择了战略性放弃,首发阵容使用了5名U21球员。对亚洲顶级名帅崔康熙来说,能屈能伸更显伟大,他对来自韩国的蔚山现代太了解,选择将全部精锐留下背靠背死战东京。

对申花来说,如果想要小组出线,两战东京至少要拿到四分,而背靠背的首战结果将至关重要,因为胜负会对球员在次回合的比赛中产生极大的心理影响。对申花来说,日本球队长期以来都是他们的内心深处的阴影。

申花此前和日本球队11次交手,仅取得2胜5平4负的战绩,而2场胜利分别还是在2003和2004赛季取得,分别是4比3击败鹿岛鹿角、3比2战胜磐田喜悦。随后长达16年时间里,申花在亚冠8次面对日本球队都未能获胜,成绩为5平3负。

东京是上赛季J联赛亚军,整体实力要高于目前的这支申花,但申花采用了极具针对性的防守反击战术,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面对攻强守弱的东京,申花重兵囤积后场,在保证不丢球的情况下伺机反攻,最终凭借于汉超的进球拿到了关键三分。

客观来说,申花的赢球有运气成分,但足球场上决定胜负的并不仅仅是纸面实力,还有拼劲,这就是著名抗战电视剧中提出的亮剑精神。申花不仅打破了16年不胜日本球队的尴尬,还抢占了晋级先机。

出征亚冠前,崔康熙曾表示会抱有夺冠信念去踢。尽管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崔康熙只不过是鼓舞士气,申花根本没有问鼎亚冠的实力,但从小组赛三场表现来看,如果等到莫雷诺、金信煜等主力都伤愈复出,申花至少有希望去冲击一下决赛。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