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历史是用来被改写的 申花之胜更值得一书

马德兴11-24 21: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自亚冠改制以来,出战亚冠的两支中超球队在同一时间开球,印象之中还是第一次,但这并不妨碍同时奏凯!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分别以3比1和1比0,击败澳超墨尔本胜利和日本FC东京。中国球队外战中的胜利更能够鼓舞士气,不过申花的胜利更值得一书!

阵容不整的胜利更可贵!

申花1比3惨败蔚山现代之后,恐怕很少有人会相信他们面对FC东京可以全身而退。一方面,申花阵容依然严重不整,莫雷诺、金信煜、曹赟定等众多攻击型球员尚无法出战;另一方面,申花过去在亚冠中对阵日本球队11场只有2胜,最近的8场比赛更是5平3负没有胜绩,上一次赢球还要追溯到2004赛季。

但历史从来都是用来被改写的!继亚冠首轮申花结束亚冠16场不胜的纪录之后,此番又以1比0拿下了FC东京,不仅彻底改写本队的亚冠历史,更是在竞争小组出线的道路上打开了一扇门。尽管整场比赛申花都处于被动之中,而且也应该承认赢球有些运气成分,但足球比赛就是这样,被动就未必不能赢球,结果似乎最重要。

申花能够赢球,再一次证明主帅崔康熙无愧于“亚洲第一”的称号。上轮对阵蔚山现代,崔康熙做出了战略性选择,他很清楚对手的整体实力,即便莫雷诺、金信煜、曹赟定等主力全部出战,也未必能够占到便宜,甚至有可能会损兵折将影响接下来的比赛。因而,在争取小组出线这个大的格局之下如何实现目标,崔康熙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申花上一场进行了大轮换,有5名U23球员一起首发,希望利用年轻人的冲劲去与对手周旋。尽管最终1比3落败,但从战略目标来说崔康熙其实是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也让众多主力赢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还很清楚地告诉了所有人:决战在与FC东京的背靠背比赛!

在今天的比赛中,崔康熙其实多少沿用了之前的思路,即在大部分主力出战的情况下,将攻击型球员留在下半时,希望在上半时用更多的防守球员顶住对方的进攻。所以申花本场比赛采用了451的布阵,中场排出了孙世林、秦升以及钱杰给三名防守型中场球员,目的就是与对方争夺中场,不让对方的锋线球员得到更多的支援,从而尽可能不让对手的进攻得手。

与上一场相比,今天申花队员除了坚决执行教练的战术部署之外,多少有些运气相助,因而在上半时甚至包括下半时第64分钟实施换人之前,东京虽然场面占优,但并未创造出绝好的得分机会。而在彭欣力、朱宝杰和毕津浩三人出场之后,整个申花队开始由守转向更多的进攻。而且我们可以从比赛中看到,崔康熙除了换人加强进攻之后,两名中后卫姆比亚与冯潇霆也选择主动前插,进一步加强中场中路的拦截与拼抢。这显然也是崔康熙整体战术安排中的一部分。

就在第71分钟时,于汉超亲自创造出了点球的机会,并主罚成功,从而帮助申花队以1比0击败对手,爆出了一个小冷门,但却实现了“力拼东京”的战略目标。如今申花完全占据了主动,在下一轮比赛中,哪怕仅仅只是一个平局,就逼得东京必须要去死磕蔚山现代。以现在蔚山的近况,东京队未必有机会。一旦输球,则蔚山就有可能提前获得出线权。于是,末轮申花再战蔚山现代,后者就未必会派遣主力,因为蔚山需要为淘汰赛展开必要的轮休,申花就有机会拿到出线所需的1分,从而如愿获得小组出线权。

可以这么说,崔康熙在深知阵容严重不整的情况下,采用的“田忌赛马”策略是申花重新赢得光明之本。如今的申花能够在外战中改变外界的传统印象,不得不让人佩服老帅用兵之老辣。当然,申花将士能够三军用命、坚决在场上执行战术,更是不可或缺。

申花之胜让中国球员更有信心!

申花的胜利更令人感到高兴,其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是他们正在改变着过去10年来中超球队出战亚冠的历史,即在没有大牌外援的情况下,中国球队外战究竟行不行?至少在已经结束的几场亚冠中,我们已经初步有了答案。

从申花依靠单外援战胜珀斯光荣到今天战胜FC东京,为申花建功的都是中国本土球员;上海上港首轮拿下悉尼FC,也是依靠李圣龙的两个进球;随后对阵全北现代的比赛,又是在单外援首发的情况下,由吕文君率先为上港队打破场上的僵局。可以说,中国本土球员在球队艰难的时候,表现并没有令人失望!

某种程度上,这已经是一种颠覆!在广州恒大崛起之前,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成绩始终不佳。而在恒大依靠大牌的引领独步亚洲之后,更多人越来越相信:中超想要在亚冠赛场上有所作为,就必须要依靠世界级大牌。

但是至少过去几天以申花为例,某种程度上已经对过去10年来的惯性思维在进行着某种修正。在这个过程中,崔康熙多次曾谈到的一点,就是中国球员最缺少自信心。尽管很多外教也曾多次指出过这样的问题,但如今似乎只有崔康熙在确实帮助申花队中的中国本土球员去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连续战胜了珀斯与东京两队之后,相信申花本土球员的自信心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因为这是建立是建立在球队能够赢球的基础之上的!

在当前减薪、降薪的大形势下,尽管N多球迷、媒体都发出了“没有超级外援、联赛还怎么看”的感慨,但反过来,这其实还是因为自己人不相信自己人那种根深蒂固的东西在作祟。所以,借着这次亚冠这样一个外战的机会,“中国人需要对自己的本土球员有点信心”,这应该是接下来中国足球最需要做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