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王欣瑜到底看上普利斯科娃哪点了?

张奔斗11-24 21: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因为肘伤、参加法网赛以及回国时隔离14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这都打到中巡赛职业级总决赛了,才只是王欣瑜的2020中巡赛首秀。不过首秀很惊人,首轮以决胜盘抢十的方式淘汰了赛会3号种子郑赛赛。

法网赛时欧洲疫情强势反弹,参赛的中国球员仅张帅、徐一璠和王欣瑜寥寥数人,大多数选择了留在国内参赛。王欣瑜是怎么想的呢?“赛季因为疫情暂停,又加上肘伤休息了一段时间,但赛季重启后欧美同年龄球员一直在不停地参赛。团队和我商量说,不能脱离巡回赛的环境太久,毕竟隔得越久,重新融入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就越多。”王欣瑜这样解释出国参赛的动机。

法网资格赛决胜轮,王欣瑜输给了波多罗斯卡,而这匹大黑马一路狂奔到了女单4强。这倒也至少证明了,王欣瑜是输给了一位状态上佳的对手。王欣瑜笑说:“波多罗斯卡淘汰斯维托丽娜打入4强那场比赛我也关注了,我还和教练说呢——看来我打得其实也不错,毕竟我得到的局数和斯维托丽娜一样多哈。”

至于最终赢得法网女单冠军的斯瓦泰克,更是和王欣瑜2001年出生的同龄人,还是能时不时聊聊天的朋友。“我和她一直关系蛮好的,毕竟从青少年开始就一直在一起比赛。她不是那种心思细腻的女孩子,大大咧咧的;又特别喜欢理科,打法上也是非常冷静和理性。”而说到自己到底算理科生还是文科生类型,王欣瑜老实承认“理科不好”,但她闲暇时非常喜欢看书。

过去3个赛季,王欣瑜年终排名分别是第983、306和150位,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年初攀至第135位的个人最高排名后,赛季暂停,令她完全失去了参赛涨分的机会。她其实去年底就定下今年打入前100的小目标,但目前看来已没有机会达成。

不过王欣瑜看待这个事情很淡定:“疫情和赛季暂停对每一位球员都是一样的,只能面对和接受。只是欧美球员旅行参赛更方便一些,出入国境也不用隔离。”也正是出于这个考虑,本着中国人“来都来了”的理念,参加法网赛后,王欣瑜又留在法网参加了两站ITF赛事。

说到隔离,王欣瑜今年已体验了两回14天隔离之苦。法国参赛后回国,她是在上海隔离的,但还要保持好体能,“体能教练每天给我发训练计划,我就在房间里上蹿下跳的,真是很怕隔壁和楼下的住客投诉。”

王欣瑜最喜爱的男球员是费德勒。瑞士人是众多年轻球员心中的偶像,这很好理解。而她最喜爱的女球员则是普利斯科娃——放着那么多大满贯女单冠军不粉,王欣瑜到底喜欢普利斯科娃什么呢?

“我喜欢她在场上的霸气,而且能始终保持冷静,不会让场上发生的各种情况影响到自己的判断,这其实是很不容易的。再说,我们同属于高个子球员,她的发球是我要学习的。”普利斯科娃毕竟是WTA的Ace球女王嘛!不过,王欣瑜并不认为自身打法是参照普利斯科娃的模板,“其实从底线球来说,她是略略偏保守一点的,相持球打得多。底线球的风格我更喜欢科维托娃,点打得太准了。”

和科维托娃一样,王欣瑜的打法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也属于“抡教”,抡准了什么样的对手都能抡死,抡不准的时候真是闻者伤心观者落泪。不过,至少从和郑赛赛这场比赛来看,王欣瑜对于进攻的分寸感掌握得更好了,打球更有连续性,而且也敢于更多来到网前终结分数。

王欣瑜承认,疫情让球员有了整段时间打磨技术,她在训练中确实在尝试多向网前施压。而随着和高水平对手对抗的经验积累,她在冷静沉着和多拍相持等方面也有进步。

和普利斯科娃说话耿直不怕得罪人的“卡言卡语”相比,王欣瑜说起话来细声细气,仪态亲和,笑意盈盈;面对媒体,谈吐的表达力也越来越好。球员的成长,远不只是在赛场之内,王欣瑜也承认:“这两年我身边的人也觉得我更加开朗一些了。以前我挺内向的,话很少,这两年的阅历毕竟也在增加。”

(图片版权归CTA Tour所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