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赢个弱旅这么艰难 皮尔洛的攻击性在哪里?

王勤伯11-25 09:19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 2比1 费伦茨城(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皮尔洛的尤文图斯是近年最不本土化的尤文图斯。在本场对费伦茨城的首发阵容里,只有贝尔纳代斯基一个本土球员。同时,这也是尤文图斯123年的历史和4371场比赛中,第一次正式比赛里从门将到后卫没有一个是意大利人。

尤文图斯的后防线在过去的年代常常就是意大利国家队的同义词,尤其是1982年,门将佐夫、左边卫卡布里尼、盯人中卫詹蒂莱和自由人西雷阿完全就是尤文图斯班底。而2012年-2016年间的意大利国家队后防线,也是布冯前方站着巴尔扎利-博努奇-基耶利尼。

这场比赛由于博努奇、基耶利尼等人都在养伤,站在波兰门将什琴斯尼前方的是哥伦比亚人夸德拉多、荷兰人德利赫特和巴西人达尼洛、桑德罗。

对手费伦茨城并不强大,通过反击进了一球,并不足以以此来评价尤文图斯全外援防线的优劣,但从球风角度说,没有意大利本土防线,尤文的踢球方式其实已经完全改变。他们变得像是任意一支欧洲球队,一点点像西甲,一点点像德甲,总之,你不再能看到意大利后卫或者意大利本土后防线在防守中紧张又自信的气氛,这种紧张气氛很考验对手的心理承受能力,天然让你明白意大利后防线不是开玩笑的。

内德维德在赛前接受尤文图斯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说,皮尔洛对进攻足球如此热爱让他也感到惊讶,但他很喜欢皮尔洛的风格。不过任何带着同样的喜欢和期待去观看这场比赛的人,都会感到很失望。

从比赛由守转攻时球员的无球跑动可以看出,尤文图斯球员对皮尔洛战术的执行态度没有问题,尤文可以很快地从4后卫阵型转换成334,尤其是前方4人集体向前冲刺,踢法相当“欧化”。然而问题是中间的2人在和队友的配合上完全不搭调。由于C罗进了一粒精彩的进球,他当然是受夸奖而不是批评的对象,受到批评的更多是迪巴拉,阿根廷人被认为状态格外低迷。

实际上,如果选择这样的前锋矩阵踢法,中路球员在小范围配合中的做球能力就必须足够强,而且还要保持较高的传接球频率,这样才可能形成一波接一波的富有层次感的进攻。中路球员具体什么风格并不重要,可以是哲科一样身材高大,也可以是奥西门一样强于速度和技巧,但一定得能够为队友提供支援和依靠。

C罗和迪巴拉都扮演不了这样的角色。于是尤文图斯的进攻在本组最弱球队面前出现了一个奇怪的景象:有威胁的射门只能来自禁区外,包括C罗的进球和贝尔纳代斯基击中门柱。

在客场4比1战胜费伦茨城的比赛中,尤文图斯的433是比较正常的433,2个意大利中卫,3个中场(而不是前锋客串中场),3个前锋是小基耶萨、莫拉塔和C罗。

皮尔洛在比赛开始1个小时以后终于进行了调整,让莫拉塔、小基耶萨和库卢塞夫斯基换下迪巴拉、贝尔纳代斯基和麦肯尼。如果说开场设计不合理,皮尔洛后来的换人当然是成功的。正是莫拉塔在比赛进入伤停补时以后攻入了2比1的进球。

从皮尔洛在场边的表情看,他一直很沉着,很少显得焦虑,或许他职业生涯中见惯了90分钟以后的进球,确信这粒制胜球一定会来到。但同时非常清楚的一点是,很明显皮尔洛并没有在这样的比赛中对球队做出过分硬性的要求,他从来不爱鸡血针,而且也不想过度苛求以免赛程尚未过半就伤兵满营。

然而,任何赛季的走势都是在秋冬季节和跨年赛程中决定的,如果尤文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浪费时间进行试验、找不到一套更有效的人员组合,或许将会面临困难重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