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4比1大胜复仇 B费吹灰之力

林良锋11-25 09:50 体坛+原创

曼联 4比1 伊斯坦布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大胜伊斯坦布尔,意外吗?

没有首回合1比2失利作背景,本轮4比1大胜很正常。谁让曼联输了客场?输得那么莫名其妙,曼联球迷除了生气和担心,总觉得哪里不对。挪威媒体炸了锅,形容输给伊斯坦布尔,是索尔斯克亚的“历史最差”,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回看主场被热刺爆打。

主场以两倍的进球回敬对方羞辱,曼联仍处小组出线杆位,下轮迎战大巴黎,不输就晋级。同轮,大巴黎主场1比0力克莱比锡RB,相互成绩较对手更佳,暂列小组次席。第5轮曼联不败,将有10分,莱比锡击败伊斯坦布尔应无悬念,末轮曼联客场对莱比锡,即使输球,也会以对阵成绩挤掉上届亚军。不过,以小组次席出线,多少是给自己找麻烦。没有上轮输球,曼联实际上已经出线,真是自作孽。但要不给自家球迷添点堵,就不是曼联了。

必须拿下的比赛,又是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立功:第7分钟一记漂亮的凌空怒射,直窜球门右上方死角。目睹此景,宛如时光倒流,以为“生姜”又复出了。不少行家拿布鲁诺和斯科尔斯对比,说两人很像,光是这脚重炮,以及潜入禁区抢点的直觉,两代18号确实如出一辙。但布鲁诺在传球上更有巧思,也更有领袖的气质。为这脚劲射喝彩的掌声尚未平息,布鲁诺又在第19分钟伏兵门前,将对方门将脱手的皮球补进大门。上轮伊斯坦布尔花了40分钟领先到两球,曼联不到一半时间就把账结了。

布鲁诺极有大哥风度,拉什福德博得点球,本该交给布鲁诺处理,不仅因为他是第一刀斧手,而且这还是他荣膺效力曼联第一个帽子戏法的机会,于情于理都无话可说。布鲁诺让了,将机会给了拉什福德,“我上场英超就对拉什福德说了,下次有点球就让他来罚。”一个载入史册的机会,什么帽子戏法之类的俗套,在他眼里,不过浮云,丝毫不如全队取胜,团结努力更值钱。这么慷慨大度,这么体贴入微,你是布鲁诺的队友,能不对他心服口服吗?虽然袖标戴在马圭尔的胳膊上,谁会质疑布鲁诺的一哥地位?

上一次欧冠半场3球,已经是3年前的往事,也有人梅开二度,最终比分也一模一样。在莫斯科,卢卡库和马夏尔交替破门,下半时姆希塔良凑够4比0,补时阶段,主队俄罗斯中场库恰耶夫破蛋。两场大胜都没有多少悬念,只是本场的过程又有值得保持的积极因素。范德贝克和弗雷德搭档首发,成为半场主队雷厉风行的关键。范德贝克身兼攻防的双重属性,却没有在这场务求大胜的比赛中卖弄自己的技巧,他恪守自己的职责,和弗雷德携手完成了保护后防的任务,让布鲁诺心无旁骛地组织进攻,全场传球给布鲁诺最多的就数他了。

之前一众荷兰名宿纷纷批评奥莱将范德贝克晾在板凳上,巴斯滕更是直斥范德贝克选错了东家。范德贝克这场的发挥,为奥莱的用人做了极佳的注解:是高手就不怕没机会。范德贝克什么时候融入集体,奥莱说了算。想当初,法比尼奥加盟利物浦,也在板凳上等了很长时间,但你听不到有巴西名宿对克洛普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说白了,就是欺负老实人。荷兰要是还有好的教练,何至于两届大赛在家看直播?目前在欧洲五大执教的荷兰人就科曼和博斯(勒沃库森),要不是巴萨内乱,科曼又哪来的机会?自范加尔在曼联下课之后,荷兰教练在五大联赛几乎找不到工作。就这也好意思指责其他国家的同行?

另一可圈可点之处,是特莱斯的传中和定位球。布鲁诺的两个球,都是特莱斯开角球的收获,第一个是客队后防解围,布鲁诺拿到第二点;第二个则是门将脱手,布鲁诺得来全不费功夫。特莱斯还录得11次传中,他的传中极大影响了伊斯坦布尔的防守。不封,曼联的锋线可能抢到落点,封,很可能造成角球,角球的威力,和传中一样。左路传中大大改善,也极大释放了曼联的进攻潜能。特别需要指出:卡瓦尼虽然年事已高,但抢点和紧逼一点不惜体力,尤其是抢前点,对客队防守干扰极大。布鲁诺的第二球,要不是卡瓦尼前点捣乱,居诺克未必会手忙脚乱出错。

三球在手,奥莱下半时大幅换人,保留体力下轮英超出征南安普敦。这一换,用力过猛,打乱了自身节奏和势头。格林伍德上场后连续两次突破因为传中不及时,耽误了卡瓦尼跑位。别看詹姆斯打进第四球,在进球前的大部分时候他其实是在瞎扑腾。这个进球,和他上赛季迎战切尔西时的进球性质一样,都不是他发挥好的回报,而是运气。青木这次传中恰到好处,詹姆斯能不能借这个进球恢复信心和状态,就看他自己能不能把握下一次上场了。卡瓦尼司职中锋,拉什福德移到右路,貌似多少解决了右翼缺乏速度的问题。如果这是作客南安普敦的首发,曼联球迷应该不会瑟瑟发抖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