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吴迪韩馨蕴也来“一球致胜” 能拿百万巨奖吗?

张奔斗11-25 10: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上周末,“一球致胜”这四个字和100万人民币这个数字,刷爆了朋友圈,也在微博等社交媒体成为热搜话题。

今年没有了中国赛季,也就没有了上海ATP1000大师赛,但赛事主办方久事体育推出了一项针对业余球员的“一球致胜”网球大奖赛——512位的巨型签表,每场比赛只打1分,连赢9场1分赛夺冠,冠军独得100万人民币奖金,而亚军恐怕是整项赛事中最令人伤心的名次。

最终,来自上海的49岁郭一民赢得百万巨奖,而来自河北的20岁小伙子沈祎智聪遗憾获得亚军,一个简单的正手击球挂网后,长跪不起。

这项业余赛事,在正在成都参加2020中国网球巡回赛职业级总决赛的球员们中间,同样有着极高的话题度。这不禁令人好奇地问——这些职业球员如果参加一球致胜赛,能赢得百万巨奖吗?

吴迪作为上海网球队的当家球员,此前还被邀请参加过一球致胜赛的推广活动。“如果我参赛的话,技术上虽有一定优势,但肯定也同样紧张,毕竟百万巨奖太诱惑了。这个比赛适合有一定网球基础但更要有人生阅历的人,对巨奖看得非常淡,该吃吃该喝喝。512个签位只出1个冠军,太难了,我要恭喜这位冠军获得者。”吴迪说道。

如果参加本次CTA总决赛男单比赛的16位球员,内部来一场一球致胜赛,吴迪能赢吗?毕竟,他可是在戴维斯杯和全运会等团体赛事屡立战功的“关键先生。”吴迪笑着摇摇头:“大家都觉得你是关键先生,那自身压力可就更大了,反而发挥不出来。对于这个赛事,只能抱着玩的心态才能发挥——毕竟是去争取额外的100万,又不是输了要拿出100万给别人。”

目前在江苏队效力的华润豪,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加上又是久事体育的签约球员,对这项赛事自然更多了一份关注。“我看了一部分直播,节奏很紧凑,而且趣味性的确很强,对我们网球运动是很好的推广。”华润豪笑着说:“如果我们去打的话,真不一定能夺冠,毕竟要连赢9分,面对女球员还只有一次发球机会,太难了。”

运气,当然是参加一分赛的一大要素。在华润豪看来,“百分之80看运气,百分之20靠实力”。吴易昺也表示,“百分之五六十要看运气。虽然我们平时比赛和训练中也有连赢9分的现象,但9场1分赛要面对9个不同的对手,每场之间还有时间间隔,这个难度就大大增加了。”

心态,当然也是赢得这项赛事的另一大要素。正如吴易昺所说:“我能看出获得亚军的那个小伙子水平蛮高的,但你看他决赛输掉之后,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一样,这个压力确实太大了,完全可以理解。所以啊,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这个赛制还蛮考验与探索人性的。”

此时,坐在他身边并且同样参加本次CTA总决赛的女友朱皑雯接了一句:“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哎呦,王阳明的名句张口就来,可以可以。

一球致胜赛的百万巨奖,当然是职业球员热议的话题。毕竟,中巡赛总决赛已经是国内最高级别赛事,冠军奖金是21万——当然,和所有职业赛事一样,即便首轮被淘汰,也是有奖金的。一球致胜赛则是冠军独得百万巨奖,而签表上的另外511人全部空手而归,这也正是这项赛事的刺激之处。

聊到一分赛,韩馨蕴先是开玩笑说:“能不能给我们也办一个嘛!”决赛她也看了,“亚军那个小伙子手都硬了,真是越在乎就越是得不到啊!”说到女选手在这项赛事的优势,韩馨蕴表示还要看面对谁,“如果是我对上张择吴迪他们,基本也是没戏的。但如果是水平比较高的业余女选手,再加上对手男选手只有一次发球机会的限制,的确应该是很有竞争优势。”

据业内人士统计,参加首届一球致胜赛的选手中,水平达到5.0的能有30人;但最终的冠军获得者,水平应在3.5到4.0之间。此次来到成都担任解说工作的胡力涛分析说:“大家全都收着打,5.0也都打成4.0了;我听说冠军获得者之前有过乒乓球基础,手感好,回合多,在强手自动降档的情况下,优势反而就体现出来了。”

此次作为备战奥运专家组成员同样来到成都的张宇大胆断言:“即便是费德勒参加,也不一定能拿冠军。这项赛事我相信如果放开报名的话,几千人参赛都不成问题,一是赛事的场馆和规格都很高,还可以以球会友,奖金又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几年都挣不到的,值得一搏。这要持续办下去,影响力可要超过一些职业赛事啦!”

点子一向很多的张宇甚至建议说:“换做我是出资方的话,可能会和娱乐节目合作,既有竞争性,又有娱乐性,关键是奖金高,所以关注度和收视率都会很高,对网球运动也是一种很好的出圈推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