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帕德治理渣防有何秘诀?又该怎样留住吉鲁?

刘川11-25 10: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自从10月中旬在联赛被南安普敦3比3逼平,切尔西主帅兰帕德就开始主动求变。他不仅通过变阵来狠抓防守,同时也积极构建更衣室全新秩序。结果在经历两场0比0平局后,这支球队便以惊人状态重回正轨。他们最近8场仅有2粒丢球,6次零封对手。周二2比1战胜雷恩后,更是提前2轮从欧冠小组赛出线,而英格兰媒体也在短短一个月过后,将这支原来的“问题球队”列入联赛争冠行列。

蓝军做客雷恩虽丢掉1球,险些搞砸到手的3分,不过外界并未因为这次定位球防守集体走神,而抹杀蓝军最近一个多月的进步。英格兰前国门格林在解说时提醒球迷,蓝军防线中虽然爱德华·门迪和蒂亚戈·席尔瓦刚刚加盟,但与他们搭档的阿斯皮利奎塔和  祖马都能用法语沟通,这大大缩短了防线重组的过程。

“身为门将,我知道后防球员的语言交流多么重要,而现在切尔西有4名防守球员能讲法语,这对提高防守质量无疑很有帮助,而场上负责指挥队友布防的席尔瓦和新援门将也都来自法甲,这相当于一套系统语言是法语的防守体系,语言沟通的顺畅有利于他们更快建立默契。”

BT体育的几位评论员名宿都认为,兰帕德本赛季的执教表现堪称年轻教练的榜样。在今夏大量引援的情况下,他用了不到3个月就用健康的模式重建了更衣室秩序。克劳奇指出,切尔西的凝聚力已迅速建立,“你会发现,所有球员都很开心。球队现在一直赢球。上赛季被兰帕德提拔的那批年轻球员,现在仍然保持着旺盛斗志和对胜利的渴望。新援则都在按部就班融入球队,而那些看似淡出主力阵容的老将,则又格外珍惜每一分钟上场时间。这太难得了,因为整个更衣室几乎没人抱怨。”

冬窗临近,外界一直有传言说吉鲁这样的替补老将有离队打算,为了明年的欧洲杯,在其他俱乐部争取更多上场时间。不过乔·科尔建议兰帕德尽量留住这员老将,因为此役这样的灵光一闪,可能对下半赛季的杯赛相当关键,而现在这支新援和新秀扎堆的切尔西,也非常需要吉鲁的经验。

“兰帕德最好找法国队主帅德尚好好谈谈,因为可能引起吉鲁焦虑的是他在国家队的位置,他需要告诉德尚,再多给吉鲁一些时间和耐心,因为切尔西下半赛季除了联赛之外还将征战足总杯和欧冠淘汰赛,吉鲁一定会有更多上场时间。他今天用一粒进球改变了球队未来两周的备战形势,他的状态和信心都保持得相当出色,而他这个年龄,反而不需要年轻球员那种一周双赛的比赛频率。我觉得兰帕德最好能说服德尚,吉鲁这样的球员留在切尔西反而会让他以更好的状态和体能备战欧洲杯。”

克劳奇对乔·科尔的建议完全认可,同时他认为,兰帕德应该许诺给吉鲁更多出场时间,“即便在联赛,吉鲁下半赛季作为替补,也能为切尔西直接和间接至少拿到6到7个积分,他能够利用经验在比赛最后时刻赢得点球或任意球,他也知道利用哪些细节对比赛施加影响。这种游刃有余的老将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吉鲁本赛季在前3个月仅出场127分钟,但他本场替补出场后却丝毫看不出久疏战阵的样子。乔·科尔盛赞:“光看今天吉鲁在场上这20分钟,就知道他有多‘狡猾’,他知道什么时候、在什么区域去吸引对方防守火力,让对方后卫在他身上制造犯规。也知道在韦尔纳射门被门将挡出后,第一时间做出预判,并提前到达补射地点力压对手头球破门,这正是亚伯拉罕这样的新人需要在实战中学习的。我觉得他周末对热刺同样有出场机会,甚至兰帕德可能用一次首发来奖励他。因为这样也会让他意识到,冬季留队对切尔西和自己都有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