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尔克彻底乱套!技术总监下课+伊比解约+两人停训

足球隽言11-25 14: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11月24日这个周二是欧冠比赛日。德国媒体与球迷的焦点,本该放在当晚主场对阵布鲁日的多特蒙德,以及做客巴黎圣日耳曼的莱比锡RB身上。但最终,“大出风头”的却是没有比赛任务的沙尔克04。今年仅仅赢过1场联赛的德甲副班长在下午到晚上的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先是宣布与技术总监雷施克分道扬镳,接着又处理了3名球员——与今夏才加盟的波黑前锋伊比舍维奇解约,禁止摩洛哥中场阿里特与阿尔及利亚中场本塔莱卜跟队训练,直到另行通知为止。

11月21日,沙尔克主场0比2负于沃尔夫斯堡,8轮仅积3分,重新跌至德甲积分榜倒数第1。

在跨赛季连续24场联赛不胜的大背景之下,在球员出现不尊重教练组行为之后,沙尔克作出一系列人事决定合情合理。《踢球者》杂志记者托尼·利托在评论中指出:阿里特与本塔莱卜在另行通知之前只能单独训练,基本上是恰当的。由于内部的紧张关系,与技术总监雷施克分手是无可避免的。与伊比舍维奇在今年年底就解约,则清楚表明这段合作产生了巨大分歧。

然而,经历了这个动荡的周二之后,沙尔克非但难以立即重返正轨,反而又一次沦为了笑柄。用利托的话来说:“任何一个密切关注周二事件的人都想问:请问,爆米花在哪里?”

雷施克再遭滑铁卢

早在一天之前,《踢球者》就率先披露雷施克下课在即,根本原因在于他与体育董事约亨·施奈德关系紧张。施奈德是在2019年3月5日入主沙尔克,而他上任之后的第一项重要举措就是聘请戴维·瓦格纳为主教练,第二项则是请来雷施克这位“金牌伯乐”出任技术总监,负责组军。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很清楚,瓦格纳经历成功的半个赛季执教之后就彻底失灵了。尽管带着破队史最差纪录的连续16轮联赛不胜结束上赛季,瓦格纳却没有被立即解雇,而是熬到了本赛季开始之后,即9月底才终于下课。按照《踢球者》的说法,导致施奈德与雷施克之间不和的一个重要因素,恰恰是因为在解雇瓦格纳一事上犹豫不决。

与体育董事约亨·施奈德(左)关系紧张的雷施克被迫离开技术总监的位置。

按照施奈德的说法,与雷施克协议分手是因为“我们对俱乐部的竞技前景有不同的看法”。但事实上,分手的理由跟未来无关,而是跟过去有关。把锅抛给未来,只是稍微好听一点。

自从2017年8月离开拜仁的技术总监位置之后,原本在德国足球圈内有口皆碑的雷施克便连遭滑铁卢。他在斯图加特走到前台,成为体育董事。但正是在他的领导下,雄心勃勃且不差钱的斯图加特在2018/19赛季又一次意外降级。在斯图加特的失败,令雷施克清楚认识到自己并不适合充当幕前主角,于是他才会在沙尔克重新退居幕后,成为施奈德之后的竞技部门二把手。

然而,雷施克在沙尔克未能像以往效力勒沃库森与拜仁那样,在转会运作方面不断带来惊喜,反而带来了几个惊吓,最典型的莫过于上赛季从巴塞罗那租借而来的左闸胡安·米兰达与中卫托迪博,这两位小将所展现出来的竞技水平根本就不符合德甲要求。于是上赛季一结束,沙尔克就果断退货了。

这个由自己一手搭建的竞技领导层,施奈德已先后赶走瓦格纳与雷施克,剩下资历尚浅的里特。

当然,将沙尔克今年以来一胜难求的大部分责任推卸给雷施克并不公平,毕竟所有人都很清楚,这家目前负债高达2.4亿欧元的俱乐部根本就没有充足资金让雷施克在转会市场上去运作。而且施奈德强调团队协作,当初成功引进卡巴克与肯尼之后,他都强调功劳属于雷施克、瓦格纳以及球探团队。如今出了问题,当然也没有理由只怪瓦格纳与雷施克不作为。

总而言之,雷施克下课的根本原因,还是他跟施奈德以及董事会之间无法继续好好合作下去了。随着雷施克下课,职业队协调员萨沙·里特将自动晋升为施奈德的第一副手。至于施奈德会不会找一个更有经验的人去接替雷施克,暂时还不得而知。

处罚3名“问题球员”

在赶走雷施克后仅仅几个小时,沙尔克还处理了几名“问题球员”,其中与36岁的伊比舍维奇提前在今年年底解约,而阿里特和本塔莱卜则“暂时停训”。

与狼堡一战上半场被换下后,阿里特没有与鲍姆握手,径直走回更衣室。

在上周六下午主场0比2负于沃尔夫斯堡的比赛中,表现不佳的阿里特第39分钟就被拉曼换下。下场后,这位2017/18赛季德甲最佳新秀一言不发地径直走回球员通道。这个行为被高层定性为不尊重教练与球队。于是,施奈德决定通过停训的方式让阿里特冷静与反省一段时间,“他拥有巨大的竞技潜力,但他最近几个月并没有为球队利益而展现出这一点。我们不会放弃阿明(阿里特),而是会一同竭尽全力去帮助他把自己的能力带回给我们俱乐部。”

同样是对狼堡的比赛,斯坦布利在中场休息时被换下后非常懊恼,据说在更衣室内发了脾气,但沙尔克最终没有处罚这位球队的副队长。施奈德表示,他们已经跟斯坦布利谈过,“一切都澄清了。”

相比之下,与阿里特一同被停训的本塔莱卜没有明确的导火索。与狼堡的比赛,他直到第77分钟才替补登场。而且与阿里特不同,施奈德明确表示会放弃这位阿尔及利亚中场。本塔莱卜早在上赛季冬窗就被租借到纽卡斯尔,但纽卡最终没有买断,加上疫情影响,沙尔克才不得不重新重用这位早有前科的问题球员。鲍姆上任之后也希望通过激活本塔莱卜来提升球队的战斗力,但信心与状态低迷的后者没有给予理想的反馈。

伊比舍维奇与本塔莱卜成为沙尔克高层杀鸡儆猴的对象。

施奈德表示:“他是一个出色的球员,这是公认的,没有其他的看法。然而,我们必须指出,沙尔克与本塔莱卜之间显然是不合适的。这不是一瞬间的事,而是一个过程。最迟在2021年夏天,双方会分道扬镳。”本塔莱卜目前的合同在本赛季结束后到期,其实沙尔克一早就明确了不会跟他续约,因此施奈德这番斩钉截铁的说辞并不让人意外。但可笑的是,这一天刚好是本塔莱卜的26岁生日。当天上午10点32分,沙尔克官推一如既往地为自己的球员发出生日祝福。但不久之后,祝福本塔莱卜的推文就删掉了……

相比于阿里特与本塔莱卜的暂时停训,伊比舍维奇是直接解约,肯定不会再为沙尔克披挂上阵了。与狼堡比赛翌日,36岁的伊比舍维奇与38岁的助教纳尔多在训练场上爆发了激烈的言语冲突,甚至顶了牛。要不是其他球员及时制止,这两位曾经在德甲赛场上交手多次的老对手分分钟会打起来。由于这次冲突,那堂训练课被迫取消。

不过,施奈德在宣布与伊比舍维奇提前在今年12月30日解约之后,又此地无银地强调这跟训练冲突无关,“这种事情在足球里时有发生。”那究竟为什么要解约?施奈德表示:“韦达德(伊比舍维奇)和我们都对于他效力沙尔克04有不同的期待。”

对施韦因富特的德国杯首轮补赛,伊比舍维奇攻入自己沙尔克生涯的唯一入球。

按照《踢球者》的说法,与其说是沙尔克赶走伊比舍维奇,不如说是伊比舍维奇不想继续待在沙尔克了,因为这里的环境之糟糕超出了他的想象。再说,已经到了退役年龄的伊比根本就不是为了钱而加入沙尔克,而只是想继续踢球。他在今夏以自由身与沙尔克签约一年,每个月的基本工资低于10000欧元。解约就解约了,经济上的损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赢球奖金?只在4比1逆转施韦因富特的德国杯首轮补赛之后领过一次。那场比赛,正是伊比在球队0比1落后之后仅仅2分钟就扳平比分,那也是他效力沙尔克这82天内5次正式比赛出场中唯一取得进球的比赛。

3/4球迷“看好”沙尔克降级

正所谓“乱世用重典”。在连续24场联赛不胜(距离柏林塔斯马尼亚保持的31连不胜纪录越来越近了),自1月中旬以来72个联赛积分只拿到9分,目前仅积3分在德甲积分榜垫底的竞技灾难面前,沙尔克使出一系列“辣招”完全在情理之中。但在赶走了雷施克与伊比舍维奇,暂时冻结阿里特与本塔莱卜之后,沙尔克就会立即将帅同心,知耻而后勇了吗?显然没有那么容易。相反地,更糟糕、更混乱、更荒唐的事情可能还在后头。

鲍姆(右)与纳尔多自9月底上任以来,并没有扭转沙尔克的竞技颓势。

输给狼堡赛后,前锋乌特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那番怒火中烧的发言就证明了这支球队根本就是一盘散沙,“我们被对手玩弄。我们每一次出脚都太晚了,我们甚至都没有参与对抗,连一张黄牌都没有。我都不知道这样踢我们怎么才能赢球。我觉得难以置信。我完全不知道还应该说些什么了。这一刻我感到如此的无力与愤怒。我又不能直接走进更衣室里面去哭。”职业队协调员里特也说:“看到这样的比赛,你就会想:他们在这个星期里究竟练了些什么?”

沙尔克换帅已经将近两个月了,但球队的精神面貌与竞技状态依旧惨不忍睹。《踢球者》网站所做的民调就显示,有超过76%的投票者认为沙尔克将最终降级。历史上,沙尔克曾3次从德甲降级,全部集中在上世纪80年代,最近一次是1988年。冬窗救亡?谁给沙尔克提供转会资金?再说,到时候教练席上坐着的还是不是鲍姆,甚至连施奈德还是不是体育董事,目前都是未知数呢……

有一种观点认为,在原监事会主席特尼斯因丑闻引咎辞职之后,本就危机四伏的沙尔克变得群龙无首。只有在一位强势的领导带领下,沙尔克才有可能走出当前这场危机,而特尼斯的继任者布赫塔,以及施奈德与另一名董事约布斯特都不是合格人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