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会议:薪酬“三帽”归化不例外 违者扣分+降级

马德兴11-25 14: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今天(25日)上午,中国足协在苏州召集中超俱乐部负责人进行中超联赛工作会议,会议的核心主题有两项内容,第一就是外界已经广泛热炒的“限薪降薪”内容,第二就是关于俱乐部中性化名称的问题。与以往的降薪、限薪等内容为主的会议相比,这次苏州会议期间更引人注目的内容恐怕还是违规者将受到怎样的处罚,中国足协这次会议上也更进一步明确且推出了具体的罚则。从罚则的内容来看,这一次看上去是确实是“动真格”,而绝非像以往降薪、减薪那样,仅仅只是出台一个规定、但对违规者并无具体的处罚举措。

①薪酬“三帽”更明确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期间,中国足协在降薪限薪问题上进一步明确了三个“帽”,具体说来就是“总额帽”、“个人帽”、“平均帽”。大致如下:

“个人帽”是指本土球员和外籍球员的最高薪酬。本土球员的最高薪酬为税前500万元人民币;外籍球员的最高薪酬为税前300万欧元。

“平均帽”是指一家俱乐部一线队注册球员的平均薪酬。其中,本土球员的平均薪酬为税前300万元人民币;所有同时注册的外籍球员的平均薪酬为税前200万欧元。

“总额帽”是指每家中超俱乐部按照中国足协先前规定的每个赛季注册本土球员的总人数25人计算,按照每家俱乐部一线队本土球员的平均薪酬为300万元人民币,薪酬总额为7500万元人民币;外援的薪酬总额不得超过1000万欧元。

在U21球员方面,此次出台的规定与标准为不得超过税前30万元人民币。但如果在过去一个赛季中,在联赛和足协杯赛中累计出场的时间超过900分钟,则这名球员可以不受这个标准的限制,也就是可以突破上限。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数字中提及的球员收入不包括奖金,奖金按原来足协下发的财务规定中的相关规定执行,但不计入球员年薪收入。球员的收入包括工资、有价证券、房产等,不包括奖金,统一为“税前薪酬”。和第三方的商务合同,需得到中国足协或授权机构认定,否则将计入薪酬。俱乐部不得通过关联公司向球员或直系家属发放现金等报酬。

同时,中国足协还明确规定,中超俱乐部从明年开始,俱乐部每家单季支出最多不超过6亿元,其中包括青训费用。而在之前一天也就是24日下午的中甲会议上,足协规定中甲俱乐部每家单季支出最多不超过2亿元,包括青训费用

针对每个赛季中超将有球队降级的情况,中国足协在这次会议上还做出了一项“降落伞”规定。即如果中超球会不幸降入中甲,在中甲的第一个赛季将不受“每家单季支出最多不超过2亿元”规定的限制,允许该俱乐部有一年过渡时间,但降入中甲后的第一个赛季,其总支出不能超过在中超最后一个赛季的实际支出总额,一旦超出将受到重罚。

②归化球员不享受例外

除了本土球员和外籍球员之外,目前中超俱乐部中还有不少归化球员。在限薪、降薪问题上,外界议论最多、争议最大的,恐怕就是这些归化球员究竟怎么算?这次会议期间,中国足协也同样有明确的单独规定。

在归化球员的收入问题上,中国足协将这些球员的收入交由俱乐部处理。即各家俱乐部自行上报,这些归化球员究竟是按照“内援”注册上报还是“外援”注册上报。如果注册为“内援”,则收入标准统一按照本土球员执行,不存在例外;如果是注册为“外援”,则按照外援的薪酬标准实施。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足协规定每家中超俱乐部在外援方面实施的“累7注6报5上4”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如果归化球员按照“外援”注册上报,则俱乐部相应地在引进外援方面的人数就要减少一个,不得超过中超联赛的外援人数规定。

这也就意味着:在归化球员的问题上,中国足协采取了“一视同仁”的态度,这也多少可以让中国本土球员在心理上求得一丝平衡。

③违规者受罚细则严厉

与以往中国足协出台的一系列限薪、降薪举措相比,这一次中国足协在公布细则的同时,也同时公布了相关的违规者的处罚细则,以联赛扣分、降级、停赛等手段来确保降薪令、限薪令落到实处。就具体的罚则而言,大致包括如下内容:

如果俱乐部的总支出超过规定的数额。中国足协将采取“梯级式”的处罚方式,以20%为限。如果一个赛季的总支出超过规定的总额,超出部分未达到20%,则实施第一级处罚即联赛将扣6分;如果超过20%的界限,则实施第二级处罚,联赛将扣12分。最多扣分为24分。

如果俱乐部在球员薪酬方面超过规定,本土球员超出者,联赛直接扣9分;外籍球员超出者,联赛也同样直接扣9分。如果是本土球员和外籍球员同时出现超出者,则联赛直接扣18分。

如果俱乐部违反上述规定发放薪酬或其他形式的费用,则俱乐部直接被取消联赛成绩、并将勒令降级。如果球员没有及时上报中国足协在薪酬之外的其他收入,一旦被查出,则直接将停赛24个月。

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在出台这些细则之前,在监管方面除了将引进第三方机构对各家职业俱乐部进行严格监管之外,已经联系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准备以多管齐下方式,从明年开始对中超各俱乐部实施严格的监管。而且,在这次会议期间,中国足协已经跟各家俱乐部“打过招呼”,希望各家俱乐部能够严格执行,不要轻易“往枪口上撞”。至少从这次会议上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这回中国足协在降薪、限薪方面确实是要“动真格”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