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加盟绿衫军不只防守升级 肯巴或成最大受益者

季孟年11-25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对于波士顿凯尔特人来说,补强内线是他们在今夏最重要的任务。起初,这支球队与步行者中锋迈尔斯·特纳传出了绯闻。但最终,特纳并没有成为绿衫军的一员,反倒是特里斯坦·汤普森以2年1900万的合同与凯尔特人签约。

后来有消息人士爆料称,凯尔特人管理层一直都对特纳无感,因此在和步行者谈交易的时候根本就没把这位内线球员放入到谈判当中。或许在安吉看来,前骑士队的中锋特里斯坦·汤普森才更适合自己的球队。用全额中产将他签下,能够很大程度上缓解球队的内线危机。

TT是一位怎样类型的球员,或许再没有人比安吉更清楚。过去的这几年当中,凯尔特人与骑士多次在季后赛交锋。2018年东部决赛,两队之间的对抗尤为激烈。系列赛的前两场,凯尔特人连下两城。但从第三战开始,泰伦·卢更多的安排TT出战,顺便减少拉夫的出场时间。当特里斯坦·汤普森开始出现在骑士内线之后,霍弗德、塔图姆等人再想杀入骑士三秒区得分,就显得困难了不少。那一年骑士队之所以能够晋级,勒布朗的天神下凡的确是最核心因素,但TT同样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能护框、能抢篮板,这是特里斯坦·汤普森身上最为显著的标签。可与此同时,TT另有一个特长不常被人们所提及。放眼NBA,或许也没有几位内线拥有着比TT更好的掩护质量。安吉之所以如此看重这笔签约,很大程度上就是TT能用他的高质量掩护,来提升凯尔特人队在进攻端的实力。

就上个赛季而言,凯尔特人可能是全联盟最依赖挡拆进攻的球队之一。他们有三分之一的进攻,都是靠挡拆发起。联盟挡拆得分效率最高的前13名球员当中,绿军就占了其中的4名。分别是肯巴·沃克、马库斯·斯马特、杰森·塔图姆与新晋加盟的杰夫·蒂格。

然而,上个赛季绿军的内线无比空虚,只有德国人泰斯可以在挡拆当中充当掩护者的角色。与TT相比,他在身高、力量和经验上都不具备优势。因此在季后赛的关键时刻,凯尔特人的挡拆进攻其实并没有给对手带来什么威胁。

这一点,在肯巴·沃克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2018-19赛季,沃克场均可以贡献25.6分,甚至有过单场拿下60分这样的壮举。但在来到凯尔特人之后,他的个人得分数据直线下滑。当然,这与沃克回合占有率降低,且膝盖旧伤始终未愈有关。可不得不说,凯尔特人内线无法提供稳定的掩护质量,同样对沃克这样一位非常依赖挡拆进攻的后卫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但在特里斯坦·汤普森到来之后,情况可能会发生一些好转。自从NBA官方开始对“掩护助攻”进行统计以来,TT这一数据始终高居联盟前列。即便是在上个赛季,在骑士队整体进攻如此糟糕的情况之下,TT的场均“掩护助攻”次数依旧达到了4.6次,排在联盟的第6位。

与泰斯相比,TT在身高、肩宽、下肢力量上都有着很大的优势,这让他可以在掩护当中为持球队员们创造更多的空间。此前,欧文便因此而受益匪浅。在詹姆斯时代结束之后,塞克斯顿以及加兰的不少得分,也都与TT为他们提供了高质量的掩护有关。

另一方面,TT在设置掩护的时候很有经验。他的移动、选位其实都非常老道。早在大学时候,TT其实就非常擅长用自己的身体来给队友创造投篮空间。进入NBA之后,TT在职业生涯的前几年一直都和欧文合作,进一步提升个人的掩护质量,成为了他的必修课。加上后来又经历了连续四个赛季总决赛的洗礼,让他在这一方面逐渐成为了大师。

从下面这些动图能够看出,TT在设置掩护的时候足以用“狡猾”来形容。他能够在吹罚尺度的范围之内,尽可能扩大自己的掩护面积,让防守端很难轻松穿过或是形成换防。与此同时,他还会巧妙的往篮下空跑,或参与进攻篮板的拼抢从而用二次进攻的方式得分,或与持球者完成空配配合。

有了这样一位内线坐镇,凯尔特人队下赛季在进攻端,或许就能够呈现出更多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如今TT似乎还在尝试着开发三分球。上个赛季,他合计出手了23个三分,创造了生涯新高。一旦TT可以保持一个稳定的三分球命中率,他在做掩护的时候自然就有更多选择,同时也让对手更为防不胜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