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热火支柱!阿德巴约,从籍籍无名到顶薪合同

李辉11-25 19: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谁是上赛季最成功的球员?勒布朗·詹姆斯?安东尼·戴维斯?都不是。在今天过后,上赛季最成功的球员当属热火球星巴姆·阿德巴约。

在上赛季开始前,阿德巴约可以用寂寂无名来形容,只有热火的拥趸和少数资深的NBA球迷知道他的名字,毕竟18-19赛季,他场均也只能拿到8.9分7.3篮板的表现,他所在的热火队甚至没有打进季后赛。

然而上赛季的阿德巴约却实现了全面的爆发,他的增长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常规赛他场均可以得到15.9分10.2篮板5.1助攻1.3盖帽的数据,4项数据全部刷新生涯新高,在他的帮助下,热火队也实现了战绩上的提升,最终以东部第五的成绩打进季后赛,在个人荣誉方面,阿德巴约也是收获颇丰,他入选了最快进步球员的候选名单,并且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从生涯前两个赛季的默默无闻,到第三个赛季的大爆发,阿德巴约令所有人感到意外。

当然,真正让阿德巴约声名鹊起的还是他在季后赛的表现,首轮他帮助球队横扫步行者,次轮面对雄鹿,他引领的防守群很好的限制了两届MVP字母哥的发挥,到了东部决赛,阿德巴约更是成为了系列赛的主宰,在得分、篮板、助攻三项数据上,他都是热火队这轮系列赛贡献最多的球员,面对凯尔特人羸弱的禁区防守,阿德巴约堪称如入无人之境,也正是因为阿德巴约在那轮系列赛的出色表现,使得凯尔特人在今夏不得不在内线上进行补充。

尽管总决赛阿德巴约因为伤病和对手实力的原因表现平平,但瑕不掩瑜,整个19-20赛季,他堪称是全联盟价值提升最快的球员。

这样的表现最终让热火总裁帕特·莱利欣然给出了5年1.63亿美元的大合同,而如果阿德巴约能在未来的几个赛季激活合同内的激励条款,那么他这份合同的总额最高可达1.956亿美元,从上赛季不到400万的工资,到未来每年最多接近能拿到4000万的大合同,阿德巴约诠释了什么叫做鲤鱼跃龙门。

毫不夸张的说,阿德巴约是目前这支热火队体系的最关键一环,尽管巴特勒是那个更容易被观众注意到的球员,但阿德巴约才是球队赢球的根基,在防守端,阿德巴约可以从1号位防倒5号位,他将是联盟最佳防守球员的有力争夺者,季后赛他对于塔图姆、字母哥等人的限制均很好的体现了他的价值,另外阿德巴约还是一名难得的内线支配者,他出色的阅读比赛的能力让他可以成为球队进攻中的发起者和串联者,上赛季他在常规赛场均能送出超过5次助攻,在这方面,联盟所有的内线可以说只有约基奇在他之上。

因此,热火队几乎每次进攻都要经过阿德巴约的双手,让他来决定进攻的方向和方式,从这点上看,阿德巴约和勇士王朝时期的格林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但比起格林,阿德巴约在身体天赋上要更胜一筹,这使得他在进攻端的潜力要明显更高。

在获得5年顶薪合同后,阿德巴约的未来也将和热火队紧紧绑在一起,上赛季的热火队已经走到了总决赛的舞台,未来他们将把总冠军当做球队唯一的目标,要想实现这一点,阿德巴约无疑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在进攻端,他显然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这也是球队愿意给他开出顶薪合同的重要原因,因为虽然已经是全明星球员,但阿德巴约还有进步的可能,比如相对现在的内线球员来说,阿德巴约的投射能力还需要继续提升,上赛季他几乎不投三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的发挥,看看如今那些顶级的内线,戴维斯、约基奇、恩比德,他们都能在三分线外给对手制造威胁,这将是阿德巴约下一步要提升的地方。

但毫无疑问,阿德巴约将是未来数年热火队可以仰仗的球员,他的球风在这个联盟并不多见,物以稀为贵,热火队提前留下这位优质内线的决定,没毛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