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没保利尼奥就不会赢 恒大欲望去哪儿了?

马德兴11-25 21: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广州恒大队“不负众望”,在11月25日晚结束的亚冠联赛的一场比赛中,1比3输给了日本杯赛冠军神户胜利船,亚冠联赛小组出线形势已经岌岌可危。作为曾经中超外战的“旗手”,恒大队今年是中超四强中迄今为止唯一一支尚未有过赢球的队伍,着实令人唏嘘。

当巴林籍主裁判纳瓦夫吹响终场哨声时,或许恒大球迷会认为恒大被裁判“黑”了!因为在神户队的伊涅斯塔攻入第三球之前,恒大原本已经将比分追平了,但助理裁判却示意越位,结果进球被吹,原本2比2的比分又重新变成了1比2。受此影响,神户队反过来就以3比1锁定了胜局。从比赛的慢镜头来看,这个越位的判罚着实令人遗憾,但是,因为亚冠联赛尚未采用VAR技术,只有在进入1/4决赛后才会启用。在这种情况下,助理裁判根据自己的感觉、瞬间做出决定,判定是越位,因而举旗示意,恐怕与“黑不黑”恒大并无直接关系。
当然,保利尼奥因伤缺席,客观上确实影响了恒大的整体实力,但保利尼奥缺阵,并不是这场比赛之前才出现,而是早在球队出征多哈前就已经是既成事实了。在这种情况下,再拿保利尼奥缺阵来解释球队输球,恐怕无论如何都是说不过去的。更何况,以恒大本场比赛的表现,即便是保利尼奥在场,恒大就敢确定说自己肯定可以赢球?

我们需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即恒大的阵容确实不整,但不整程度如果与申花队相比如何?而同样是日本球会,东京FC队是以上赛季联赛亚军身份参加的,目前在日本国内联赛中排名第五位;神户胜利船队仅仅只是以天皇杯赛的冠军身份参赛,在去年日本职业联赛中排名第八位,目前在日本联赛中第11位。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申花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1比0力克对手;恒大队却1比3输球。足球比赛当然不是简单的数字与加减法,可是,申花与东京一战之后,外界更多的赞叹申花球员在场上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斗志与精神面貌。
但恒大呢?一个最突出的印象,就是恒大球员明显求战欲望不强!最简单的事实,就是申花球员在整场比赛的任何场区内都在不惜体能地奔跑、拼抢。但是,看看恒大球员尤其是中前场球员,有几名球员是在不停地奔跑?
从技战术角度来说,恒大队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进攻中创造不出很好的机会,为什么?因为无球队员不是主动在跑位、拉开对方的空挡、为队友创造机会,而是更多地站在原地看球、等球。拿球之后,更多地也只是自己在带球。于是,这样的进攻何以能够创造出机会来?所以,在整场比赛中,恒大队在运动战中很少能够创造出真正威胁对方球门的机会,也就只能靠定位球了。所以,第一个追平比分的进球,靠的是角球;第二个被吹掉的进球,也还是靠角球。
从这个角度来说,不要再寻找客观理由和借口,诸多身体疲劳、连续作战等等。更多的,恐怕恒大队需要从自身去寻找原因,球员的求战欲望、对胜利的欲望,究竟都去了哪里?

从战术的角度来说,高拉特回归后,恒大队始终没有很好地利用,而且今天卡纳瓦罗的排兵布阵可以说是完全失败的。上半时,在中场方面派出了廖力生、严鼎皓这样的中场组合,再加上塔利斯卡拖后、游弋在中锋艾克森的身后。半场之后,恒大队就连换三人,换上了何超、徐新以及高拉特,这恰恰说明卡纳瓦罗是在“自我纠错”。虽然下半时开始后,一度将比分追平,但很快就又被对手以2比1取得领先,而且中场依然处于失控之中。
而且,至今始终让人无法理解的是,高拉特既然已经回归了,缘何他就不能与艾克森、洛国富、塔利斯卡等人同时在场上?索性将恒大队的进攻就交给这几个巴西人,在对方门前搅合,让他们利用巴西人相互之间的那种踢球感觉,又将如何?这就好比先前在中超联赛中,在无奈的情况下,索性派遣上“七外援”,又有何不可?而且,如今将这些巴西人同时派遣出场,完全是合乎规则的。莫非是担心高拉特表现好了,会让年初下令外租高拉特的决定被认为是错误的决定?所以,卡纳瓦罗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恐怕需要面对自身一些东西,否则,恒大队真有可能是四强中第一支提前回国的球队。这绝非危言耸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