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89分钟锁死J联赛最强进攻群 却死于一点漏算

洪流11-25 23: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虽然奥斯卡的点球没有打进,上港的作战策略未克全功,但是翻看全场比赛的集锦,就会发现上海上港主帅佩雷拉为对阵横滨的比赛已经制定了正确的策略。在上港与横滨的90分钟比赛里,横滨水手的最佳进攻线对于上海上港的防线而言,几乎没有太多威胁。应该说,这显然和上港针对性为横滨降速的策略有关。然而,足球比赛不是打到90分钟就立刻结束;在第90分钟横滨的绝杀,让上港全场比赛的努力付诸东流。而在这次进攻中,横滨的最关键因素,恰恰就是佩雷拉漏算的那个点——球队上赛季的本土射手王仲川辉人。

上赛季横滨水手高歌猛进并最终拿下联赛冠军,不仅对本队是个重要的时刻,对整个日本联赛也是一场冲击。两个儒尼奥尔加上埃里克,三名外援在联赛中打进34球,帮助横滨以68球拿下联赛最强火力。本赛季,横滨用一个儒尼奥尔(桑托斯)换了另一个儒尼奥尔(埃德加),结果两个儒尼奥尔加上埃里克赛季还没打完就打进36球,提前一轮就追平了上赛季的进球纪录。考察横滨的踢法,儒尼奥尔的速度体现无疑;这并不是说马科斯·儒尼奥尔和儒尼奥尔·桑托斯的跑动速度快,而是说他们的反应快,传球不拖沓。在J联赛中,常常能看到中场一脚直传,前场两名巴西外援双箭齐发,而第三位巴西外援埃里克只需要等在门前,打进进球。

从比赛的进程看,上港队和主教练佩雷拉对这个战术显然进行了足够的研究。在横滨开始打反击时,王燊超和傅欢两个边后卫就会主动回收,阻挡对手开始正面快速突破。在中场位置上,买提江比起此前更多地左右补防,在横滨水手的高压逼抢面前,上港依旧延续了有条不紊的出球由守转攻逻辑,这使得横滨的核心进攻战术没能有效发挥。虽然这也有儒尼奥尔·桑托斯无法出场的原因,但上港的针对性防守做得不错。

而在面对横滨的佯攻手时,上港也对他们展开了有效的干扰。横滨本场首发的两位边前卫前田大然和水沼宏太都不善于攻击球门,更多地是在连续配合中寻求空位射门机会,而上港由于睿和贺惯构成的中后卫组合本场比赛前半段堪称铜墙铁壁。不管是前田大然还是水沼宏太,一旦有无球跑动,就会立刻被贺惯黏住,而于睿则负责处理禁区内的高球。在这样的踢法下,横滨显得有些挣扎,前田大然4次过人全场最高,然而没有一次过人成功,水沼宏太60分钟只传出了15脚传球,根本不像日本球员。这些数据,都说明上港在赛前做到了该做的。

然而上港智者千虑,却定有一失,在横滨第63分钟换人后,他们便将主动权让给了日本人。究其原因,是横滨水手方面派上了本赛季状态一般、但曾经是球队核心王者的仲川辉人。这位仅有1米62的小个子前锋,上赛季打进14球助攻10次,才是真正横滨队中的战术核心;不同于首发的前田和水沼,仲川最喜欢威胁球门,无论是内切射门、禁区外远射还是禁区内抢点都有过人之处。仲川辉人的上场,彻底打乱了上港的节奏:于睿移动性差无法应对仲川的跑动,贺惯需要盯人又不可能被仲川拉出禁区。也正是在仲川辉人上场后,横滨的机会越来越多。

最终横滨打进的进球,更是仲川辉人立下头功。第90分钟, 高野辽左路突破后传中,仲川辉人以1米62的身高在人群中高高跃起,力压陈彬彬头球攻门,陈威近距离扑出已然不易,可惜被天野纯轻松补射破门,三个横滨的替补就这样终结了上港,还是以绝杀的方式。说一千道一万,上港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对于仲川辉人的盯防完全紊乱,在仲川跑位后头球时,盯防他的居然是前锋陈彬彬,这样的安排输掉比赛也不算太过意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