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未变抖擞精神 皇马主动出击越过欧冠一道大坎

武一帆11-26 08:32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 0比2 皇马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马拉多纳陨落的这个夜晚,皇马悄无声息地复活了。这是一场知难而上的命运决定战,决定的是欧冠豪门能否迈过今年的第一道坎。皇马胜出的结果和过程都有些出人意料。然而双杀国际米兰并不是胜利的结局,而是决战的开端。皇马还要亲手从门兴那里夺回小组第一。

与几天前相比,皇马的人员缺失状况并没有明显改善。拉莫斯和本泽马依然缺阵。卡塞米罗虽然复出,但直到下半时大局已定的情形下才替补登场。阿森西奥和伊斯科干脆连1分钟出场机会都没捞到。齐达内派上了上周末打平比利亚雷亚尔的原班首发阵容。赛季初人员充沛时大搞轮换,如今人员短缺却来疲兵作战,谁也搞不清齐达内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结果同样的阵容在4天时间内打出完全不同的比赛内容,就跟变戏法一样。面对信心十足的国际米兰,皇马一扫之前在联赛固守反击的消极态度,积极控球,在中前场实施压迫。更绝的是,纳乔接过了拉莫斯的枪,一次非常果敢而犀利的前插助攻制造了点球。看他拿球、分球紧接着向门前包抄的路径,完全是前腰的风格,哪像一个常年坐冷板凳的中后卫。国际将帅对这奇招显然毫无防备。

关键是,皇马中场几人本场普遍打起精神,频率快起来,没有让对手在危险区域很舒服地控球传球。这样,让纳乔和瓦拉内暴露在国际锋煞直接威胁下的机会就少而又少。纵观全场,预想中让人紧张的防空警报就没响几次,库尔图瓦悠闲到有些不适应了。厄德高打出了入伙以来的最高水平,不再进行过火的跑动,也不刻意地为了做球而做球。他在禁区前沿的“接化发”,给更擅长持球的阿扎尔和莫德里奇提供支援。默契来了,球路就顺畅多了。巴斯克斯回到边锋位置后打出了欧冠三连时期的巅峰状态,上半场一脚远射中柱弹出,下半场又为罗德里戈送出“助攻”造成阿什拉夫乌龙,可说是本场的头号功臣。几个月前,他还在清洗名单中名列前茅。过去几周,他在危急时刻客串边后卫,又在关键比赛发威,令两个格外受照顾的小巴西人相形见绌。

比赛过程固然充满争议,半个小时就因为比达尔“自杀式”红牌而提前失去悬念。但不得不说,皇马至少在场面均衡时掌握着主动权,与外界的设想有很大差别。除了齐达内的战术调整,球员状态集体上扬也促成这场关键胜利。莫德里奇和克罗斯来感觉了,全队都能踢得顺。然而老将的好状态不是场场都有,再加上人员不及调配,就导致皇马的比赛好一场坏一场,甚至好半场坏半场。好在对国际的两场硬仗都赶上了球队的好状态,即便像马里亚诺这样的边缘球员都打出了本泽马在场似的水准。

齐达内恢复了以往淡定的语调,或许马拉多纳离世的消息冲淡了他的喜悦之情:“我为球员的表现感到高兴。当球队需要时,他们总能拿出状态打好比赛。其实就技战术本身而言,没变化。这就是足球。对比利亚雷亚尔就踢得不错,就是没赢。我看起来表情严肃?也不是,我很开心,就是比赛日有点累了,还刚刚得到一个悲伤的消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