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利物浦且战且退 克洛普的如意算盘落空了?

林良锋11-26 08:50 体坛+原创

利物浦0比2亚特兰大(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来而不往非礼也。

三周前,利物浦在客场灌了亚特兰大5个。对方回访安菲尔德,克洛普仿佛“回礼”,又吞了两只咸鸭蛋。如果赢,利物浦便提前两轮出线。以红军在欧冠的表现,你不大预期他们会输,但他们真输了。这是最近3个欧冠主场中的第二次败仗,也是利物浦6年来第二次欧冠小组阶段主场输球。上一次输得这么没脾气,还是罗杰斯带队,主场输了皇马,上半时就丢了3球。由于之前客场不敌巴塞尔,罗杰斯竟在回访皇马时破罐子破摔,举着白旗进了伯纳乌——他把杰拉德、斯特林和库迪尼奥三位绝对主力留在替补席上。安切洛蒂看出罗杰斯的用心,也就穷寇莫追,只赢一个就鸣金收兵了。

那场失利,是罗杰斯失去更衣室信任的转折点。即使明知客场干不过皇马,投降不能这么直白。何况杰拉德等人拼了一个赛季与英超失之交臂,罗杰斯竟然不给他们在伯纳乌上场的机会。倒不是杰拉德没在伯纳乌坐过板凳,2009年3月,利物浦客场力克皇马,杰拉德便是替补。贝尼特斯扣起杰拉德,和罗杰斯的用意差不多。前者因为公开和弗格森叫板,在与斯托克城赛前声称裁判偏袒曼联,导致作客伯纳乌之前8战只赢了两场,足总杯重赛遭埃弗顿淘汰。那是贝尼特斯任内最接近英超圆梦的一次,他执意将杰拉德这块“好钢”用在英超。罗杰斯则是为了保四,作客皇马前,利物浦已在10轮英超中超过一半不胜,输了4场,排名跌至第7。

克洛普又是什么借口?

下轮英超,利物浦作客布莱顿,对手根本不是威胁。上轮主场大胜头羊莱斯特城,仅以净胜球屈居热刺之后,争冠并没有危机。迎战热刺之前,利物浦还有3场英超修正自己的净胜球。但你分明感觉到克洛普在这场欧冠且战且退,并不想和亚特兰大纠缠。能赢固然极好,赢不了,拿一分也认了。既如此,何不让马内和萨拉赫轮休,放手让南野拓实和菲尔米诺一搏?何况,萨拉赫刚刚检测转阴,马内已经连打了六、七场各项赛事,怎么也该是这哥俩被轮换吧?但克洛普貌似更注重英超。热刺近期的蹿升,尤其主场完胜曼城,给利物浦敲响了警钟。利物浦客场险些输给曼城,而曼城拿热刺毫无办法,以此类推,克洛普会非常小心本队在英超的走势。即使输了亚特兰大,利物浦欧冠小组出线毫无问题,末轮客场对中日德兰,宛如一张晋级的保险单。

但在英超,形势严峻。

范戴克受伤,后防不仅少了保障,更大的打击是被迫调整打法。德比之后,利物浦明显赢球吃力。对西汉姆和谢菲联都是先丢球,费了好大劲儿才逆转,到了曼城这轮干脆就啃不动了。大胜莱斯特城,利物浦是发挥得好,但埃文斯的乌龙球帮了大忙。有范戴克压阵,利物浦的惯用套路是由他从后场调度全队攻防节奏,中场三人更像是一道屏障,保护这位“四分卫”。没有范戴克(同时还缺了右闸阿诺德),利物浦必须改弦易辙,从后场经中场向前场过渡。昔日凌厉的快攻打不出来,极大影响了推进的效率。险胜西汉姆和谢菲联两役,以及和曼城的平局,是消耗极大的堑壕战。克洛普考虑到和布莱顿的比赛是周六早场,打起了保平争胜的算盘。他对大胜莱斯特城的阵容做了五处调整,收起了若塔、菲尔米诺、罗伯逊、凯塔和法比尼奥。

有马内和萨拉赫助阵,利物浦的首发并不差,但这么轮换还是激怒了亚特兰大。本场比赛是加斯佩里尼执教该队的第200场,一看利物浦让三个孩子外加希腊“短工”上场,哪里还会礼让?利物浦重复着最近的英超模式,滞涩和拖沓,上半时一无是处。克洛普在场边来回吼,但无济于事。一丢球,克洛普绷不住了,一口气换了四个。刚换完,利物浦丢了第二球。罗伯逊被哈特布尔力压头槌摆渡,霍森斯轻松凌空锁定3分。憋到第85分钟,克洛普打出最后一张牌:南野拓实换下马蒂普,晚了。两个失球都是客队阿根廷外援帕普·戈麦斯策划,赛前刚传来马拉多纳驾鹤的消息,戈麦斯的妙传实在应景。输亚特兰大后果并不严重,万一在和布莱顿的交锋中,利物浦不仅失分还损兵折将,那可咋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