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纳均为新积分系统受益者 女单第一原本竟是她!

弈桑11-26 12: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随着最后一年在伦敦举办的ATP年终总决赛落下帷幕,这个支离破碎命运多舛的2020赛季也终于画上了句号。由于赛事停摆了五个月的关系,今年的积分系统打破了过去“12个月成绩总和”的惯例,而临时采用了“22个月最佳积分”制度(随后又改为24个月),那么在这套新系统下,谁是最大受益者,谁又最受伤呢?

先来看男单方面,德约科维奇刚刚以12030的高分,追平了桑普拉斯六次年终第一的历史纪录,他领先第二名纳达尔的优势达到了2180分,超过了一个大满贯冠军的积分。而如果只看本赛季,德约也以6855分遥遥领先,别忘了这还是在赛季缩水一半,而且他的美网积分被强制归零的情况下获得的,这比在新规则下费德勒的积分6630还要多,也就是说比费德勒打满一个完整赛季还要多!

而第二梯队的纳达尔、蒂姆和梅德维德夫,本赛季分别拿到4050、4615和4025,也就是说按照原算法,蒂姆将会超越纳达尔升至第二,而梅德维德夫和纳达尔的差距也只剩下区区25分。另外,兹维列夫和卢布列夫的积分将分别是3455和3425,两人也将进入年终前五,而现在他们分别仅为第七和第八位。

受益最大的则是今年只打了一个澳网的费德勒,澳网四强的720分可能无法保证他进入前30,而现在他依然保住了年终前五的排名;另一个会跌出前30的是贝雷蒂尼,这位年终第十今年总共只拿到了595分,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他和费德勒一样遭遇了伤病。

女单方面,最大受益者当然是世界第一巴蒂,赛事重启后她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但依然保住了年终第一,如果只计算本赛季的成绩,她的1601分将跌出前十。另外在原有规则下将跌出前十的还有卡•普利斯科娃、斯维托丽娜、贝尔滕斯以及今年一场未打的安德莱斯库,她们都是新规则的受益者。

而将以压倒性优势锁定年终第一的,将会是美国人肯宁,她今年在澳网夺冠,在法网拿到亚军,还在美网打入第四轮,本赛季积分高达3934分,超过第二名1000分还多!现在她却只能排在第四位。而紧随其后的将会是大坂直美和哈勒普,这两位基本没有受到规则改变的太大影响。

阿扎伦卡在赛事重启后全面爆发,她的同胞萨巴伦卡本赛季拿到了三个冠军,如果按照原有规则的话,两位白俄罗斯姑娘将分别是年终第四和第五位,而最后时刻被萨巴伦卡挤出前十的小威,可能会有稍微下跌几位。

另外,在原规则下,新科法网冠军斯瓦泰克、澳网亚军穆古鲁扎、比利时名将梅尔滕斯和哈萨克新星莱巴金娜也将跻身年终前十。今年在大赛表现比较稳定的科维托娃,在两种积分系统下排名也不会有太大变化,依然稳定在6到10之间。

虽然要考虑伤病、状态和参赛选择等各种复杂因素,但这种假设并非完全没有意义,而是能够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今年选手们的竞争曲线究竟呈现出怎样的变化,这对预测来年的格局也将非常有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