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的责任与担当 四位爸爸球员的柔情与战争

张奔斗11-26 15: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费德勒,两对双胞胎;德约科维奇,儿女双全;穆雷,也已有了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另外,像瓦林卡、特松加、西里奇和弗格尼尼等名将甚至弗里茨与兹维列夫这样的新生代,也都当了或即将成为爸爸。

纳达尔说:我走了。

不管纳达尔是否已退出群聊,职业球员的运动青春期越来越长已是不争的事实,网坛的爸爸球员和妈妈球员也越来越多。国内网坛,同样也已有四位爸爸球员——公茂鑫和柏衍都是一儿一女,张择和李喆则都有一个宝贝女儿。

四位父亲中,公茂鑫的孩子是最大的,5岁的女儿比李喆家的女儿大了几个月,他还有一个两岁半的儿子。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这几年,他们全家都已经习惯了一起旅行参赛,“今年还真的不适应,能够在南京稳定地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我老婆前一阵还说呢,今年不能去中网了也没法儿去上海大师赛,网球确实已经成为我们家庭生活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能够长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们的关系也更亲密了,公茂鑫的儿子对网球兴趣浓厚,整天缠着爸爸给他在客厅里喂球,女儿则更喜欢跳舞。几位球员的太太之间也都相互熟识,“张择太太生孩子前后,我太太也会给他们不少建议。”

张择的女儿刚刚13个月大,这回太太孩子原本要陪他来参加CTA中巡赛成都总决赛的,“但这里确实蛮冷的,孩子还有点小,还是等她大一点再陪我参赛吧。”说起成为父亲带来的改变,张择说:“当了爸爸后,责任心肯定更强了,包括处理球的方式和思维方式也都更加成熟。另外,说句直白的,我要为了家庭多挣钱啊!这样才能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

成为父亲后,大家彼此间就更多了一份理解。公茂鑫和张择是搭档多年的国内顶尖双打组合,两人去年也都打到了世界80位左右的ATP双打排名。但两人今年临时拆对,本次总决赛,张择和江苏队队友华润豪配对,公茂鑫则和高鑫组成了双鑫组合。

说起临时拆对的原因,公茂鑫表示:“说白了,他明白我是靠双打谋生的,所以有时候他即便是受伤了,也硬撑着和我坚持出赛。比如今年的安宁站,他吃着止痛药又多坚持了好几场。我很理解他,暂时拆开,可以不耽误各自的主项,毕竟他还想在单打上有所作为。”张择同样表示:“我俩都那么多年了,说的都是兄弟话。既然配了,肯定就要对搭档负责;但我的年龄也上来了,如果发挥不好或是身体不佳,也会影响到他。”

不过,两人也都表示,拆对只是暂时的,毕竟有那么多年的坚实基础。至于明年全运会怎么配,并未最后确定。

四位爸爸球员年龄都已经30岁朝上了,每个人都面对生活中不同的实际困难,网球是他们的事业,也是为了小家庭的谋生手段。李喆和柏衍本次中巡赛总决赛不仅参加单打角逐,双打也已联手打入了4强。柏衍感叹:“今年对于很多人都不是幸运的年份,我家里也发生了很多事,身体也有一些问题。”李喆也有同感:“毕竟男人是家庭的顶梁柱,再过几年,父母的身体也到了不稳定的阶段,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啊!”

但孩子是两位老将共同的奋斗动力。柏衍的两个孩子还小,他说:“我希望能坚持到两个孩子慢慢长大,起码能看我打几场球,能够更加理解父母的精神状态和生活态度。”从来就自由潇洒惯了的柏衍,如今考虑问题也一切以家庭为出发点,“比如出国参赛这件事,除了不给国家添麻烦之外,也怕给家人给孩子带来负担。”两位好朋友私下也常聊家人和孩子的话题,李喆说:“我们各自的太太为了家庭和孩子,在身体等各方面的付出与牺牲都太大了,这也让我们必须更加有担当。”

年轻时,球员们都爱说为国争光或是为队里争光。如今,这批球员陆续年过30,常常谈起的,是对家庭的责任,对孩子的温情,对太太巨大付出的愧疚。并不会觉得他们的格局在变小,而是更能够感受到他们对于生活最质朴的情感;成为父亲,让他们成为了更有责任感的男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