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今年没怎么赚钱的吴迪,却一直在捐钱

张奔斗11-26 16: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武汉很大,但疫情最初爆发的华南海鲜市场,和吴迪父母家只隔着一个路口的斜对面。“隔离时,我爸妈天天透过窗户就能看到市场,封闭、消毒、一辆辆的救护车进出。”

吴迪和父母的关系一直很亲密,原本要回武汉过年的他,小年夜在微博上记录道,“我在上海,我父母被困在老家武汉,进不去也出不来,我毫无办法,很担心,很焦虑。”大年夜,他只能通过视频与父母团聚,“我第一次慌了,无力、揪心、心疼,新年我快乐不起来。”

2月份,吴迪通过北京乐益公益基金会向湖北灾区捐款10万元人民币,这相当于他在上海网球队一年的固定工资收入。吴迪也很低调,没有在社交媒体上披露此事,只是在新浪网球对此事报道的微博下,点了个赞。

对于今年没有其他参赛机会的吴迪来说,中国网球巡回赛几乎是他唯一可以挣一些赛事奖金的机会了。很多球迷都只知道他2月份的那次捐款,或许还不知道的是,吴迪早早决定,还将把他在中巡赛各项分站赛以及本周成都总决赛所获得的奖金,全部捐出来。

“金钱还可以再赚,生命一去不返;疫情对我触动很大——和生命相比,其他东西都可以是渺小的;只有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我们才有机会做其他有意义的事情。”吴迪继续说道:“虽然很早去上海,但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和亲戚朋友间的关系也很好。我对湖北对武汉的感情一直都在,也希望通过捐出中巡赛的全部奖金,激发我对这项系列赛事的斗志。”

吴迪坦诚表示,自己是个普通家庭的孩子,父母为他的成长付出了很多,小时候就将他送入体工队,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能有一份收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我是从社会的底层慢慢往上走的,一步步从地方队走到国家队,我非常感恩,也希望能以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

今年因为疫情参赛受限,吴迪倒是有机会好好休养了足底筋膜炎。本次CTA中巡赛成都总决赛,他在单打项目连胜张择与高鑫,已打入4强,双打和吴易昺配对也已打入4强。对于中巡赛这个舞台,吴迪非常感恩,但也表示希望明年疫情退散,“还是要到世界舞台上参与竞争。”

明年还将是全运年,对于吴迪来说,自有一份特殊的意义,毕竟他是三届全运会男单冠军。“第一次懵懵懂懂就夺冠了,第二次心态比较沉稳,第三次的压力堪称达到了巅峰值。”对于明年全运会的四冠王前景,吴迪说:“我现在状态没有张之臻和吴易昺他们好,这反而能激发我的状态,我想我会平静应对的。”

虽然明年就将成为全运会四朝元老,但吴迪也才29岁,“我现在心理状态和身体仍相对年轻,还想再好好打几年,再说还有34岁的虎哥(李喆)在前面趟着路呢!”

都说“成家立业”——29岁,对于“立业”来说还有不少时间与机会,而对于“成家”来说,是不是已有一点儿紧迫感了呢?眼看着几位老大哥都先后当了爸爸,不少年轻球员也有了稳定的感情,吴迪自嘲“单身狗”,憨笑着说:“年纪说小也不小了,我也很期待憧憬美好的感情生活啊,希望有个女朋友陪伴我参赛。我爸妈也常和我开玩笑,催我抓紧,说在我们老家,他们那一辈的朋友都已经当上爷爷奶奶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