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次扑救造欧冠15连胜,博阿滕:诺伊尔是“史一门”!

足球隽言11-26 18: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时隔3周,回到主场的拜仁再胜萨尔茨堡。比分打了个5折,从6比2变成3比1,但过程之艰难毫不打折。

上一场,双方踢到79分钟之前还2比2打平,拜仁最后一刻钟内连入4球,完成净胜4球的险胜。双方联手贡献40次射门,拜仁仅多2次,诺伊尔被迫作出多达9次成功扑救。

莱万多夫斯基第42分钟首开纪录,拜仁主场3比1击败萨尔茨堡。

这一回拜仁直到3比0之后才被扳回一球,看似轻松多了,但其实在莱万多夫斯基第42分钟首开纪录、以71球追平劳尔成为欧冠史上并列第3射手之前,萨尔茨堡有2次单刀机会可以率先破门,但先是被诺伊尔两连扑化解,后是“当红炸子鸡”索博斯洛伊放了高射炮。而且上演欧冠处子秀的罗卡第66分钟两黄一红被逐,而下半场补时长达6分钟,即拜仁足足有半个小时以10打11。

数据显示,萨尔茨堡射门20比11遥遥领先,射正目标就多达11次,使得诺伊尔的成功扑救又多了1次,达到两位数。这是他拜仁生涯第2次被迫单场作出10次成功扑救,上一次是2016/17赛季欧冠1/4决赛首回合主场1比2负于皇家马德里。职业生涯至今,他只有一场比赛成功扑救更多——2008年3月代表沙尔克04在欧冠1/8决赛次回合对阵波尔图的那场成名作,他在120分钟内完成了11次成功扑救。

诺伊尔正处“人生巅峰”

上周六主场1比1打平不来梅的联赛中,诺伊尔的表现就已经令人惊叹,他作出了3次世界级扑救,第16分钟手脚并用连扑萨金特与奥古斯丁松的近射令人拍案叫绝,第87分钟又单臂挡出萨金特的单刀射门,否则拜仁极有可能遭遇本赛季第2场失利。赛后,《踢球者》杂志给他打了1.5分(注:1分最佳、6分最差),并选入德甲第8轮最佳阵容。

面对来势汹汹的萨尔茨堡,诺伊尔作出10次成功扑救。

对阵萨尔茨堡,诺伊尔持续高光,再获《踢球者》1.5分好评。本场他最精彩的表演不是第15分钟先用身体挡住默吉姆·贝里沙的单刀打门,再扑住姆韦普软弱无力的补射,而是第70分钟的另一次两连扑:他先是挡住贝里沙8米外的右脚劲射,接着又不可思议地用身体把姆韦普在小禁区边缘的左脚补射挡出了横梁!

弗利克赛后盛赞自己的队长扑救反应“不可思议”,“自从我来到这里以来,马努就一直表现出色。他正处在人生最佳状态。对方的前锋接近他的时候,会变得很难进球,球门也会变小。”在弗利克眼中,诺伊尔既是“不可思议的职业球员”,也是“世界级门将”。

正是在这位“世界级门将”带领下,拜仁创造了欧冠15连胜的纪录。诺伊尔自己也因此超越C罗和基米希,成为欧战史上首位豪取15连胜的球员。由于马德里竞技主场0比0闷平莫斯科火车头,拜仁还得以提前2轮就锁定小组头名,为减轻未来两周的比赛压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博阿滕:别争了,他是史上最佳

凭借在8月欧冠八强战上的神勇发挥,诺伊尔在10月1日的欧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上高票当选为上赛季欧冠最佳门将,证明自己重新成为了“世一门”。而就在迎战萨尔茨堡之前,国际足联宣布了年度最佳评选的各项大奖候选名单,诺伊尔自然是世界最佳门将6名候选人之一,竞争者包括了阿利松、库尔图瓦、凯洛尔·纳瓦斯、奥布拉克,以及一直想要挑战诺伊尔国家队一门位置的特尔斯特根。

看到诺伊尔完成精彩扑救之后,博阿滕也异常激动。

与萨尔茨堡赛后,博阿滕发推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请不要再谈论另一个门将了,因为他(诺伊尔)就是史上最佳。”补时阶段,看到诺伊尔挡出阿德耶米的单刀射门(助理裁判立即举旗判罚越位)之后,博阿滕就极其兴奋地与其激情击掌。诺伊尔也不忘感谢包括博阿滕在内的后防队友,“我现在很有信心。我个人表现出色,但我面前有一支伟大的球队。我们相互之间非常了解,我真的对后防线非常满意。”

当然,诺伊尔也对球队本场的表现提出了委婉批评,“我觉得我们踢了两个不同的半场。上半场,我们丢球太多了,不够专注,这影响了我们的进攻组织。下半场踢得不错,但我们也必须指出,我们今天面对的是一支强队。”

德国U21队前锋贝里沙的门前抢点推射,使得诺伊尔遗憾错失零封。

如诺伊尔所说,拜仁在上半场受困于对手近乎于疯狂的中前场逼抢,出现了太多传接球失误。例如第15分钟他的那次两连扑,就是源于阿拉巴后场回传失误被科伊塔抢断。即便是让诺伊尔相对满意的下半场,情况也并没有明显改善。他第70分钟的那次两连扑,来自于出任首发左闸、在帕瓦尔伤退后又改踢右闸的美国小将克里斯·理查兹后场停球后被断。而3分钟后的失球,则是因为萨内后场带球被乌尔默抢断。

两大新援仍未进入角色

萨内尽管又一次在替补出场后建功,还是在球队刚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头球顶成3比0,但随后的失误使得他的发挥毁誉参半。事实上,赛季至今,萨内尽管在进攻端贡献了5个进球(其中4球是在替补出场后完成)与2次助攻,平均每56分钟就能直接参与1球,但他处理球太过随意,特别是在后场经常轻易丢失球权的问题越来越明显。这也是为什么他的进攻效率明明远高于科芒与格纳布里,却无法在位置竞争中占据优势。自10月下旬伤愈复出以来,萨内在4场联赛与3场欧冠中只有1次首发,总共只踢了176分钟,同期格纳布里出场6次,其中3次打满全场,只有2次替补出场,而科芒则6次出场全部首发,只有1场轮休。

萨内替补登场后头球顶成3比0。

另一名夏窗重点引进的新援罗卡问题更加明显。在基米希与托利索双双伤停,而哈维·马丁内斯需要轮休的情况下,西班牙后腰终于得到了加盟以来的第2次首发机会,也终于首次亮相欧冠。相比于10月国际比赛周后3比0击败业余球队迪伦的那场德国杯首轮补赛,罗卡本场表现有所改善,显得没有那么拘谨,也没有出现狼狈的对抗画面。遗憾的是,他在下半场2次前场拼抢中鲁莽脚踩不来梅旧将尤努佐维奇脚面。一模一样的错误犯了2次,导致自己两黄一红被罚下。

对迪伦的处子秀到本场之间,罗卡只在德甲第6轮做客科隆一战最后时刻获得过出场机会,外界对于弗利克迟迟不给他机会感到不解。特别是在基米希和托利索都伤停,以及戈雷茨卡轮休的情况下,罗卡依旧在上周六与不来梅的比赛中坐穿板凳。赛后面对记者的质问,弗利克回应道:“当我说一名球员的好话,并不等于他会首发。”显然,在弗利克眼中,这位2019年U21欧洲冠军目前还没有做好准备,而经验丰富的同胞马丁内斯出场顺位在他之前。媒体还披露,弗利克上周初在训练中给罗卡开过小灶。

上演欧冠处子秀的罗卡第66分钟就因为吃到第2张黄牌被罚下。

不过随着赛程持续密集,罗卡肯定会在接下来几周获得更多出场时间。基米希预计最晚会在明年1月底复出。在那之前,刚满24岁的罗卡必须抓住机会提高自己的出场顺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