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选本土世界杯 险去河床 马拉多纳没那么恨贝利

小中11-26 20: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1月25日,马拉多纳走完了精彩而又颇多争议的人生。有一些小故事,可以帮助我们记住他。

1986年世界杯夺冠的马拉多纳

每个人一生中都能见证一次奇迹

1960年10月30日,马拉多纳出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拉努斯市波利克利尼科(Policlinico),但成长于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贫民窟维拉菲奥里托(Villa Fiorito)。马拉多纳上面有4个姐姐,父亲老迭戈是位普通的化工厂工人,母亲达尔玛是家庭主妇。后来,马拉多纳又添了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二弟叫劳尔,三弟叫乌戈。靠父亲的微薄收入,要养一大家子九口人。多年之后,马拉多纳终于体谅到了母亲的不容易。“随着年岁渐长,我理解了我母亲当年为什么犯愁,她得让我们所有人都填饱肚子。”

对于当年的维拉菲奥里托,马拉多纳这样形容:“我住在一个被剥夺了一切的地方,没有电,没有水,没有电话。”童年时代,踢球是马拉多纳最快乐的事情。刚开始时,他家附近的空地踢球,加入了名为“红星”的儿童足球队。在队中,马拉多纳最好的朋友叫戈约·卡里佐(Goyo Carrizo)。当年,他跟马拉多纳身高差不多,技艺也同样出众,但最终自己毁了自己,没有踢出来。

戈约·塞里佐先进的阿根廷青年人U10少年队,是队中最好的球员之一。有一天,塞里佐对主教练弗朗西斯科·科尔内霍说(Francisco Cornejo):“教练,我有一个朋友,他踢得比我更好。下星期,我能把他给带来吗?”科尔内霍教练点头同意,马拉多纳来了之后一展示,科尔内霍就知道他是位不可多得的天才,把他留了下来。因此在阿根廷国内,科尔内霍被誉为发现马拉多纳的天才。

1973年时的马拉多纳

在自己写的《小洋葱马拉多纳》(Cebollita Maradona)一书中,科尔内霍回忆道:“有人说,一生中至少一次,所有人都能见证一个奇迹,只不过大多数人没留意罢了。我见证的奇迹发生在1969年3月的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在萨阿维德拉公园(Parque Saavedra)潮湿的草地上。当时一个小个子男孩儿,皮球在他脚下,做出了神奇的东西。他跟我说他只有8岁,可我不相信。他做出的事情我之前没见任何人做出过。”

在科尔内霍教练手下,马拉多纳一直踢到1974年。当年的那支阿根廷青年人少年队,绰号“小洋葱”,成绩不俗。在阿根廷青年人成年队比赛的中间休息时段,少年队打垫场赛,马拉多纳的表现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满了14岁之后,阿根廷青年人就在阿根廷足协为马拉多纳进行了注册。

1976年10月20日,距满16岁整整10天,马拉多纳完成了职业首秀。那一天,被阿根廷人视为马拉多纳时代第一天。那一战,阿根廷青年人对科尔多瓦塔耶雷斯。上半场第27分钟,对手攻进一球。下半场开始时,身披16号球衫,马拉多纳上阵。第一次触球,他就穿了防守他的对手一个裆。马拉多纳上场后,对手疲于防守。虽然最终的比分没有被改写,但马拉多纳给了世界一个惊艳的亮相。多年后,马拉多纳回忆道:“那一天,我的双手触到了天。”

缺席本土世界杯 差点去河床

1977年2月27日,对匈牙利友谊赛,马拉多纳获得国家队主教练梅诺蒂的征召。那一战,阿根廷队5比1大胜,上半场结束时就4比0领先。下半场开始后,梅诺蒂派马拉多纳上场。同年,马拉多纳还代表阿根廷U20国家队打了在委内瑞拉举行的南美青年足球锦标赛。当时,他16岁,队友们都19岁。《号角报》这样形容马拉多纳的实力:“小男孩儿马拉多纳顶半支球队。”不过,阿根廷U20的成绩仅为1平2负,没能获得突尼斯U20世界杯参赛权。

1978年5月19日,马拉多纳受到了更大的打击。本土世界杯那年6月2日揭幕,还差13天,梅诺蒂却把马拉多纳和另外两名球员剔除出阿根廷队名单。对于梅诺蒂的这个决定,马拉多纳无法接受。5月份是南半球的冬天,得知自己被国家队除名的消息之后,在冬天的寒夜里,在一棵树后,17岁的马拉多纳偷偷哭了:“现在,我该怎么对我爸爸讲?”

多年后,梅诺蒂当年的助教罗伯托·萨波里蒂回忆道:“当别人跟我说时,我觉得他是在开玩笑。我不相信。得知那个消息之后,马拉多纳跑着离开了集训地。在阿根廷队最近一场训练中,替补们5比1赢了主力们,迭戈一个人就进了4个球。”

1997年为博卡最后一次上场

实际上,自从1976年10月20日完成职业生涯首秀之后,马拉多纳已经踢了60场职业比赛,进了23个球。在场上表现出众,阿根廷舆论希望梅诺蒂带马拉多纳去世界杯。不过,梅诺蒂认为,尽管已经崭露头角,马拉多纳年纪还太小,他经验不足,身体对抗上也吃亏,因此还是决定放弃他。

1978年世界杯,阿根廷队在本土夺冠。但因为没招马拉多纳,梅诺蒂还是听到了批评声。1979年,梅诺蒂再招马拉多纳进国家队,还带他去日本打U20世界杯。那年12月7日,决赛对苏联队,阿根廷青年军3比1取胜,马拉多纳任意球建功,并当选赛事最佳球员。

墙内开花墙外香,马拉多纳已名声在外。1980年,尤文图斯和巴萨都想买马拉多纳,“老妇人”开价1000万美元,巴萨出价1.2亿西班牙比塞塔(约合720万欧元)。但阿根廷军人政权不放马拉多纳去国外踢球,认为他是国宝,梅诺蒂也反对他去欧洲。

不去欧洲,博卡青年和河床是更大的舞台。但马拉多纳跟博卡结了梁子:阿根廷青年人与博卡交手,博卡门将讥讽马拉多纳是“小胖子”,马拉多纳恼了,比赛中一人独进4球,帮助球队5比3取胜。不过,一次陪家人去纪念碑球场看球,河床球迷也骂过马拉多纳。

河床跟阿根廷青年人进行了接触,阿根廷青年人要价1300万美元。虽然特别想买下马拉多纳,但河床当时经济困难。它还价650万美元,外加两名球员,可阿根廷青年人不同意。另外,转会之后,马拉多纳方面要求他跟世界杯冠军中卫帕萨雷拉一样拿队内最高薪,河床也难以接受。此外,马拉多纳家人们更喜欢博卡。

为了争到马拉多纳,12月当选的博卡新主席马丁·诺埃尔也下了血本儿,抛出了阿根廷青年人无法抗拒的报价:除了400万美元,还另搭6名球员,这6人都是两年前助博卡夺得解放者杯冠军的球员;未来马拉多纳转会,转会费由两家俱乐部平分。

1981年2月22日,尘埃落定,马拉多纳转会博卡。弄到马拉多纳后,博卡球迷高唱:“巴萨想要他,河床想要他,马拉多纳却属于博卡,因为它不是母鸡。”“母鸡”是河床的绰号,含有贬义,是讽刺河床人胆小懦弱。

平心而论,以马拉多纳桀骜不驯的性格,球风彪悍、风格硬朗、绰号“马粪蛋”的平民球队博卡青年更契合马拉多纳,而“百万富翁”球队不符合他的性情。1997年,马拉多纳也正是穿着博卡的蓝金衫挂靴。

1986年世界杯:职业生涯最高光时刻

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队史上第二次夺冠。那是马拉多纳封神的世界杯,也是他成为阿根廷民族英雄的世界杯。最让阿根廷人解气的是1/4决赛对英格兰队,阿根廷队2比1击败对手,抱了马岛战争失利之仇。对英格兰一战,马拉多纳包办了阿根廷队两个进球,第一个进球是“上帝之手”,第二个进球后来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纪进球”,都是足球史上著名的进球。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人叫福克兰群岛,位于南大西洋,就在阿根廷的家门口。它距阿根廷海岸线只有550公里,距离布宜诺斯艾利斯957公里,可离英国却有12800公里。最早“发现”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是西班的一支舰队,随后的历史上,西班牙人、法国人、英国人、荷兰人和阿根廷人都有在该群岛“殖民”的历史。1833年,英国舰队赶走了马岛上的阿根廷总督,占领了该岛。

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全球爆发石油危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很受影响。阿根廷军政府认为大英帝国已经没落了,想趁机夺回马岛。1982年4月1日23时,阿根廷军队发动进攻,岛上不多的英国驻军第二天投降了。不过,撒切尔领导的英国怎能吃这个亏,它派来强大的海军,又夺回了马岛,战争只持续了72天。在家门口输掉战争,阿根廷人特没面子,民族自尊心受到严重打击。

墨西哥世界杯1/4决赛,是阿根廷队和英格兰队在马岛战争后首次相遇。“上帝之手”解气,而“世纪进球”更让阿根廷人提气。2比1击败英格兰,在半决赛上,阿根廷队2比0完胜比利时队,马拉多纳又包办本队两个进球。1986年6月29日,墨西哥世界杯决赛,在阿兹台克球场,阿根廷队迎战联邦德国队。阿根廷队2比0领先,鲁梅尼格两个头球扳平比分。紧要关头,在三名德国球员的包夹下,马拉多纳一次看似不可能的传球,助攻布鲁查加锁定3比2的比分。

上帝之手

墨西哥世界杯,马拉多纳5个进球、5次助攻,赛事最佳球员当之无愧。1986年世界杯是马拉多纳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刻,是完全属于他的世界杯。能证明这一点的不只有5个进球外加5次助攻,还有其他数据来加以佐证。

那届世界杯,7场比赛,马拉多纳共完成53次成功过人。那是世界杯历史上的一项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1/4决赛对英格兰队,马拉多纳总共完成了12次过人。单是在打进“世纪进球”前,他就过掉了包括门将在内的6名英格兰球员。

对英格兰,也是马拉多纳打得最好的一战。他有7次射门,3次射在球门范围以内,他另外制造了5次机会,完成了12次过人,被对手犯规7次。7次射门+5次制造机会,那一战,他总共参与本队12次射门。半决赛对比利时,马拉多纳7次射门,5次制造机会让队友可以起脚攻门。他总共创造了13次射门机会,刷新了对英格兰一战创下的纪录。

职业生涯,马拉多纳总共参加了1982年、1986年、1990年和1994年4届世界杯。西班牙世界杯他上阵5次,墨西哥和意大利世界杯他都上场7次,美国世界杯他因尿检出了问题只打了两战。4界世界杯8球8助攻,共参与16球,马拉多纳仅次于克洛泽(24战16球3助攻)、罗纳尔多(19战15球4助攻)、盖德·穆勒(13战14球5助攻)和拉托(20战10球7助攻)。

1982年世界杯被犯规36次,1990年世界杯被犯规50次,1986年世界杯被犯规53次,在单届世界杯一位球员被犯规次数排行榜上,马拉多纳的这三届被犯规数包揽前三。排在第4的是1998年世界杯上的奥特加,为33次。自从2006年世界杯起,再没球员因被对手犯规次数多而登上这个排行榜。这说明,越晚近,对进攻球员的保护做得越好。被对手犯规那么多,那么狠,马拉多纳还踢得那么好,足以从另一方面证明他的实力和水平。

与贝利的史上最佳之争是别人弄出来的?

只要有历史,只要有人类,就会发生关公战秦琼式的比较。环视国际足坛,放眼足球历史,最大的一笔公案是贝利和马拉多纳谁最好。

在马拉多纳出现之前,贝利是公认的球王,无与伦比。1980年代,马拉多纳大红大紫,被人誉为“新球王”。不过,刚开始时,人们的观点是,贝利是真正的球王,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而马拉多纳是他的继承人。

1982年世界杯时,舆论争论的是济科与马拉多纳谁更接近贝利。1990年世界杯期间,贝利给《号角报》写专栏,阿根廷体育报纸对他的介绍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球员”。一直到1998年,在媒体上还不见贝利与马拉多纳谁更好的争论。

马拉多纳和贝利

只是到了2000年12月,国际足联评选20世纪最佳球员,贝利在专家评委投票中获胜,通过因特网投票的普通球迷则选择了马拉多纳。在颁奖典礼上,贝利上台领奖。他邀请马拉多纳也上台,可气愤的马拉多纳已经拍屁股走人。那个时候,巴阿两大巨星就结了梁子。

不过,也有人说,贝利与马拉多纳谁最好之争,不是两个人在争,而是巴西和阿根廷两个国家在争,而巴阿两国关于谁的巨星是球王之争,早在1958年瑞典世界杯时就产生了,或者至迟到1970年世界杯贝利永久加冕球王时就产生了。当一位17岁的巴西黑人少年在瑞典赢得世界杯冠军时,阿根廷人心里酸酸的。从那时起,他们就等待着“潘帕斯摩西”的诞生,等待着一个能与球王贝利分庭抗礼的阿根廷球王的诞生。

自那以后,在阿根廷足坛,每出现一位希望之星,阿根廷舆论就会将他与贝利相提并论。但那些希望之星的大部分都没有成功,或即使成功了,也难望贝利项背。在马拉多纳出现之前,阿根廷人曾把贝利跟迪斯蒂法诺比较。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本来梅诺蒂可以招马拉多纳,但他却没有。如果马拉多纳打那届世界杯的话,他17岁,跟贝利在1958年世界杯时的年纪一样。可是梅诺蒂嫌马拉多纳年纪太小,经验还欠缺,即使他真招了马拉多纳,可能也不会给他上场机会。

巴西人认为,马拉多纳无法跟贝利相提并论。马拉多纳是个天才,但他只有一只左脚,不像贝利那样左右都可以开弓。马拉多纳头球很弱,其他方面也不如贝利那样全面。马拉多纳不是个射手,而贝利职业生涯进了一千多个球。不过,巴西人也承认,马拉多纳也是绝代巨星,他俩都是一个人扛起了一支球队。贝利帮助桑托斯成为一支世界足坛强队,在巴萨没获得应有的成功,马拉多纳却改变了那不勒斯的历史。

不过,巴西人对贝利的爱比不过阿根廷人对马拉多纳的爱与崇拜。巴西人不允许拿任何人跟贝利相提并论,贝利就是史上最伟大球员,是真正的球王,这毫无争议。但巴西人不是特别喜爱贝利,因为在他们看来,贝利跟权力走得太近。贝利在国外比在巴西国内更受喜爱,而马拉多纳在阿根廷成了民族英雄,成了神,成了上帝。

但实际上,贝利与马拉多纳之间的关系,并非像外界所说的那样充满了敌意,水火不相容。其实,作为足球史上两位巨星,他俩是惺惺相惜的。

2005年,马拉多纳在阿根廷主持一档脱口秀节目,名叫“十号之夜”(La Noche del Diez)。他邀请了贝利,贝利欣然前往。在节目中,两人互赠了签名国家队球衣。在节目中,贝利还透露,1990年代末,他曾想把马拉多纳请到桑托斯,让临近职业生涯尾声的马拉多纳为自己的母队踢上一两年。尽管最终没成功,但贝利尝试了。贝马之间的恩怨,其实没外界渲染的那么厉害。他俩个人之间没有太多敌意,敌意来自巴阿两个国家,是两国的媒体与民众给渲染夸大的。

在那次节目中,兴之所至,贝利还弹起吉他唱起了歌。他唱着:“马拉多纳,我是谁?你是谁?你想成为我,我想成为你。”节目要结束时,有人问马拉多纳:贝利和你,谁最好?马拉多纳风趣地答道:“我妈认为是我,他妈认为是他。”

10月23日,贝利过了80大寿。10月30日,马拉多纳过了60岁生日。两大足球史上巨星都是10月份出生,不知是巧合,还是天意。老马过世,贝利表达了哀痛:“多么令人悲伤的消息,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世界失去了一个传奇。有一天,我希望我们能在天堂一起踢球。”

真有那一天,贝利和马拉多纳可以不受国籍的阻隔,他俩可以当队友,并肩作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